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1月份官方PMI下降 实体经济增速较为疲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近日高盛高华发布中国经济数据简评指出,1月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较12月份双双下降,但财新制造业PMI较12月份上升。简评认为,PMI数据显示1月份实体经济增速可能较为疲弱。

基本观点:

1月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较12月份双双下降,但财新制造业PMI较12月份上升。  

官方PMI亚洲宏观数据评价平台分数:0 (3, 0)

与 GDP 的关联度为3,最高分为5

相对于市场预测的差异为0,范围从-5 至+5

简评对最新的数据进行梳理如下:

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 指数为49.4,而12月份时为的49.7。彭博市场平均预测为49.6;高盛高华的预测为49.6。  

1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3.5,12月份为54.4。  

1月份财新制造业PMI为48.4,而12月份时为的48.2。彭博市场平均预测为48.1。  

百城平均房价变动*:季调后月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4.4%;而12月份季调后月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2%。  

(*为建筑面积加权数据,由数据供应方直接提供)

简评指出,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较12月份下降,也低于市场的预测。大部分分项指数较12月下降:生产指数从12月的52.2降至51.4,新订单指数从50.2降至49.5(新出口订单指数从12月份的47.5降至46.9)。进口指数也从12月份的47.6降至46.4。但是,从业人员指数从12月的47.4升至47.8。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从12月的50.7小幅降至50.5。  

简评认为,与之相反的是,1月份财新制造业PMI从12月份的48.2小幅升至48.4。财新制造业PMI两个最重要的分项指标表现不一:1月份生产指数从12月份的48.7降至48.0,而新订单指数从12月份的47.7升至48.5。  

1月份涵盖建筑业和服务业的官方非制造业PMI从12月份的54.4降至53.5。两大分项指数双双走低,服务业PMI从12月份的53.7降至52.7,而建筑业PMI也从58.3降至57.8。  

在PMI数据发布的同时,搜房网也发布了1月份百城房价指数。搜房网所观测100个城市的平均房价变动为月环比上涨0.2%(我们季调后较12月份环比上涨0.8%)。这100个城市中有60个房价月环比上涨(未季调),而12月份为51个。1月份平均房价同比上涨4.4%,而12月份涨幅为4.2%。除房价上涨之外,万得每日数据序列显示,可获得数据的11个主要城市(包括所有一线城市、5个二线城市和2个三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在1月份下降。  

简评认为,今天的PMI数据显示1月份实体经济增速可能较为疲弱(PMI是衡量1月份经济增速时除贸易数据之外唯一能够借鉴的宏观指标,因为统计局并不单独发布1月份工业增加值,而是将在3月份公布1-2月份累计实体经济增速数据)。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特别是财政支出和信贷增长的加速一度推动了去年年底的实体经济增长,但是本文认为这种提振难以持续(事实上12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从10月份/11月份的36%和26%放缓至0.8%,这一因素可能也造成了1月份PMI走低)。寒冷天气也为1月份实体经济增长平添了不确定性,一方面,公用事业领域、特别是发电量可能受益于寒冷天气,而另一方面,不利的天气状况可能也阻碍了建筑施工等户外活动的开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