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2015年我国互联网支付规模突破2000万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1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规范经营 健康发展”高层研讨会。《报告》显示,去年银行卡产业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发卡和交易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15年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量54.42亿张,同比增长10.25%;银行卡交易金额669.82万亿元,同比增长48.88%。

《报告》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连续第四年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完整展现了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的全貌,总结了2015年各个细分市场的发展概况及运行特点,针对市场风险特点提出了应对与防范的整体思路,并就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解析与研判。与往期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更加注重行业数据的精细化分析和深度挖掘,精选了部分会员单位在创新与合规方面的经典案例,数据更具参考价值,内容更加贴合市场脉搏,为行业参与主体平衡创新与合规的关系提供有效借鉴。

《报告》数据显示,银行卡产业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发卡和交易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15年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量54.42亿张,同比增长10.25%;银行卡交易852.29亿笔,同比增长43.07%;银行卡交易金额669.82万亿元,同比增长48.88%。

《报告》中提出,2015年发卡市场机构集中度继续提升,金融IC卡得到深入推广,市场受理环境继续改善,收单市场竞争加剧,线上线下业务融合趋势加强。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改革、转接清算市场开放、收单外包业务规范将给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引发市场格局新变化。

在新兴电子支付渠道方面,2015年,我国互联网支付行业整体保持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交易规模稳步提升;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迅猛,业务规模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处理的互联网支付业务金额共计2042.39万亿元,其中我国商业银行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363.71亿笔,金额2018.20万亿元;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333.99亿笔,金额24.19万亿元。分析认为,支付业务持续由PC端向移动端迁移。《报告》称,银行网上支付客户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支付账户规模庞大。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非银行支付机构开立的支付账户总量为26.36亿个,其中个人支付账户26.30亿个,完成实名认证的支付账户共有13.46亿个,占总支付账户总量的51.07%,比2014年上升8个百分点。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网络支付业务将进入更为规范健康发展的全新阶段。

值得指出的是,在国内市场及政策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的背景下,预付卡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报告》统计,2015年,163家预付卡发卡机构合计发卡2.59亿张,金额761.43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8.37%和2.77%。预付卡机构通过优化商户结构和受理环境,丰富便民小额支付的应用场景,叠加对商户、消费者两端的增值服务,努力推动由单位用户向个人用户以及行业应用的逐步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