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投资人 互联网金融请您“安心签”合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总体发展趋势虽然良好,但也存在行业内良萎不齐、平台问题时有发生的状况。一旦发生平台违约、违规,甚至是被查、跑路等问题,投资人往往会面临取证难、维权难等难题。因此,为了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投资人一定要事先认真了解合同条款,并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签订合同。但与传统线下面签相比,线上电子合同及其作为证据的有效性、合法性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电子合同和纸质合同一样有法律效力吗?什么样的电子合同是合法的?一旦出现纠纷,如何利用电子合同维权?对于投资人来说,核心的问题可以总结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的电子合同可以让他们放心、安心的签署吗?

什么才是合法的电子合同?

我国《电子签名法》第三条规定:民事活动中的合同或者其他文件、单证等文书,当事人可以约定使用或者不使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当事人约定使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的文书,不得仅因为其采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的形式而否定其法律效力。同时第十四条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也就是说,采用可靠电子签名签署的电子合同是合法有效的,拥有与纸质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

而对于什么才是可靠的电子签名,《电子签名法》在第十三、十六条做出了以下解释:

(1)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

(2)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

(3)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4)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5)电子签名需要第三方认证的,由依法设立的电子认证服务提供者提供认证服务。

而在近期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则进一步明确了电子签名的合法性,其第22条做出了如下规定:


所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投资人除了要了解清楚合同条款,还要通过可靠电子签名来签署电子合同,这样即可获得相关的法律保障。

让电子合同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标准

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也为了平台的自身发展,已有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觉引入了合法电子合同服务。而在近期,为了更全面的保护投资者权益、落实监管要求、促进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国首家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中心——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与CFCA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旗下电子合同平台“安心签”达成战略合作。中心将引导互联网金融平台使用“安心签”为投资人提供电子合同服务,让电子合同逐步成为一项行业标准。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是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心构建了全国统一的互联网金融监督管理平台,并建立起包括从业登记备案、行业评级、法律维权、征信查询等功能。

CFCA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作为专业、权威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多年来为大批金融机构提供了持续、稳定的电子认证服务,并参与了我国电子认证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目前国内多数电子合同平台都通过使用CFCA颁发的数字证书实现可靠的电子签名。而“安心签”平台整合了CFCA在电子认证领域的优势和金融业服务的经验,其合法可信、安全可靠、简便易用的优势得到了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的认可,成为中心在行业内主推的标准电子合同平台。


图注:“安心签”电子合同平台工作流程

“安心签”如何让你安心签合同?

依托以下三点,投资人可以在“安心签”平台放心、安心的签署合同:

●权威可信的CA

电子合同平台的核心技术是CA(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平台通过CA实现电子合同的电子签名和防篡改、抗抵赖特性。CFCA作为国内最大的CA机构,多年来为全国98%的银行提供电子认证服务,在业界获得了较高的认可,逐步树立了权威、可信的品牌形象。而“安心签”作为CFCA旗下电子合同平台,使用CFCA提供的CA服务,确保了电子合同的合规、合法。

●合同存管很放心

如果某个互联网金融平台跑路,电子合同无法提取怎么办?但只要合同是在“安心签”平台签署的,这样的忧虑即可打消。平台一旦通过“安心签”签署合同,那么所有合同均会存储在“安心签”平台的服务器中,即使平台跑路,这些电子合同也会安然无恙。另外,“安心签”采用成本高但更为安全的自行存管模式(非云存管),自行存储相关数据,并在多地运行数据中心、具备完善的数据灾备恢复体系。同时,“安心签”应用HTTPS等加密技术,防止合同信息泄露,保护投资者和企业的隐私安全。

●便捷的电子取证

电子合同在签署后,一旦出现纠纷,投资方、平台方均可以通过“安心签”调取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等电子证据用于司法鉴定。同时,“安心签”还与专业的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建立合作,为在“安心签”平台上进行电子签名和交易的双方提供司法鉴定绿色通道,使投资人可以更为便捷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结语

在互联网金融场景下,电子合同的作用正显得愈发重要。由公正、独立的第三方平台提供的电子合同,对参与互联网投资的用户来说是一个可靠的保证。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平台跑路事件时有发生的背景下,由第三方保管的电子合同不会随着平台跑路而消失,也不会被随意篡改、伪造。因此,让可靠的电子签名、合法的电子合同成为行业标准,将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加速走向全面的合规化与合法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