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尚福林:城商行不要学国际上的过度创新经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资料图)

中国电子银行/半刻金融app讯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中表示,城商行的发展虽有进步和成绩,但风险正在逐步加大。尚福林认为,普惠、小而美、差异化、专业化,错位竞争依然是城商行未来发展的关键。他还指出,城商行发展在做错位竞争,寻找特色优势的同时不要学国际上那些银行的过度创新,以银行发展致远离实体经济,模型复杂、杠杆高企,并导致了危机的发生。

城商行要坚持眼睛向下看

尚福林对近年来城商行发展的肯定主要有三点:

一是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一些城商行通过差异化服务推进特色发展,通过多种平台抱团合作推进共享发展,通过治理改革精细管理推进稳健发展,已经成长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化品牌银行。

二是风险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一些高风险城商行通过引入资本和改革管理,化解了历史包袱,提升了治理水平;不少城商行通过多渠道处置不良和加强全面风险管理,缓解了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夯实了风险防控基础,目前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重要监管指标处于较好水平。

三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高,城商行坚持眼睛向下,在当地市场精耕细作,目前县域机构覆盖率超过60%;坚持专业化服务导向,持续聚焦小微企业,连续多年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高出商业银行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坚持从战略高度狠抓精准扶贫,大力支持“水电路讯房科教文卫保”等贫困地区重点短板工程,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尚福林也对当前城商行的一些发展动向表示担忧,提出了加快发展战略重点转型,甘做本地特色银行,更好服务当地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公司治理转型,打造精细管理品牌银行,更好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快风险防控体制机制转型,建设长期稳健值得信赖的银行,更好坚守风险底线;坚持从严治党,为银行发展提供组织人才保障等四点建议。

不要学国际上的过度创新经验

在提到加快发展理念转向时,尚福林鼓励各城商行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探索智慧银行、网上银行、移动服务等新型服务方式。

在鼓励业务模式创新的同时,尚福林指出,国际上一些银行过度创新,搞了很多远离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模型复杂、杠杆高企,导致了危机的发生,到现在全球经济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这些教训足够深刻,要认真思考总结。城商行要按照快业务模式转型的思路,优化管理模式,改进业务流程,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契合当地实情、吻合本行行情的经营路子,降低服务门槛,缩短融资链条,压降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弥补金融服务短板。对创新业务,坚持依法、合规、稳健前提,注重优化调整资产结构,增强主动负债能力,提高资产负债匹配度,积极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金融市场化改革趋势;同时,要严守依法合规底线,严堵监管套利渠道,严防资金体内“空转”,严禁游走于灰色地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