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区块链技术落地在全球呈现加速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来,金融行业爆炸性的话题,以去中心、去信任著称的区块链技术得到以落地,在互联网金融公司和银行业间相继爆出新尝硕果,“制造信任的机器”正在打开未来世界的传送门。

银行业是金融行业的中心,信任机制是银行业金融交易的保障,区块链技术自比特币产生以来,其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一直得到银行业的密切关注,银行业的技术应用自然首当其冲。从本月初外媒揭示的国际信用卡组织Visa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银行间结算支付系统的尝试开始,随后报道出高盛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外汇交易方面的探索性实践,区块链技术在支付结算领域已经成功牵手银行业务。

9月初,“2016第二届区块链全球峰会”在上海举行,IBM等国际知名的区块链技术的领头人在会上展开交流,更加使区块链技术得到海内外技术公司、资本市场的重视,这个早已火爆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宠儿也不负众望。随后,就有消息报道巴克莱银行在一家以色列创业公司的协助下,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共同完成了贸易交易,使得原本需要10天左右的贸易流程被减至4个小时,成功的彰显区块链技术的优势。

技术的背后是资本的爆发,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的试水当然不能少了中国的参与,9月7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携手科技创业公司开发出的“首笔区块链真实金融交易”亮相深圳,完成中国区块链金融史的第一个区块,也标志着全球第一笔区块链资产收益权转让顺利完成。在9月23日-24日举行的区块链国际峰会上,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透露,微众银行与华瑞银行联合开发了一套区块链应用系统,可用于两家银行微粒贷联合贷款的结算、清算。该系统已在9月投入试运行,未来将与更多银行合作。据微众银行介绍,未来合作银行可以选择将部分信息写入到区块链中,由微众银行提供统一标准的链上对账服务与统一的操作视图和交互接口,让合作银行可全面实时高效地了解信贷及资金交易信息,进行实时的头寸监控,免除依赖日终对账文件进行清算对账的繁重工作。

按照传统行业模式,银行之间业务的对接互联成本极高,互相之间存在门槛,使客户在银行间的交易受限。中国银联致力于商业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在技术的探索应用上走了前列;9月23日,IBM与中国银联预演“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跨行积分兑换系统”,该系统允许跨行、跨平台兑换奖励积分,消费者在一家银行的积分,可以兑换其他银行的积分奖励,甚至兑换多个航空公司里程以及超市奖励,该系统可以大幅提高银行积分的使用效率。中国银联电子研究院、国家工程实验室区块链研究总监严翔翔指出,区块链技术在积分兑换系统的使用每年将会节省至少一亿元的成本。

除了积分兑换系统的场景应用,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业务上还大有用处,在诸如电子票据、跨境支付、证券交易等场景下,区块链已经被广泛关注。例如在跨国结算领域,致力于建立银行业的区块链组织R3 CEV公司在去年成立,现已经发展到拥有43家世界各地金融机构的大型机构,其成员之一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近日也宣称与 Google 合作测试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账务的清算和结算。

区块链技术凭借去中心化、高安全性、信用成本低、无法篡改和资料公开透明的技术特性一度被评为“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浪潮之下的银行业正积极牵手区块链技术,下一个阿里巴巴的大门正在打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