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移动支付加速金融“互联网+”创新和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移动支付时代,一个人可以不需要随身携带现金,他也可以享受便捷的生活,无论是商场购物、交通出行、吃喝玩乐还是日常缴费,都可以用手机支付,可以说绝大多数现金支付的费用都可以用移动支付代替。最近在媒体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一名德国人在杭州体验了“无现金一日游”,从坐公交车到吃饭到购物,甚至街边卖烧饼的小铺都支持手机支付,可见,移动支付时代正在逐渐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目前,常见的移动支付方式是手机客户端支付和手机网页支付。其中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调查显示:手机客户端支付的占比为65.9%;手机网页支付(通过手机访问购物网站,选择购物网站指定支付方式完成支付活动)的用户占比为32.9%;通过扫二维码(使用支付软件的用户通过手机摄像头扫描对方二维码,快速实现收付活动)进行支付的占比为24.8%;在终端设备上进行刷手机(NFC近场支付:用户通过使用支持NFC通信技术的移动设备与受理终端进行非接触式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从而完成支付活动)的占比约为16%; 随着科技的进步,在不久的将来,声波支付、指纹支付、虹膜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也将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

移动支付不仅代表着支付的服务方式的进步,它也是一种金融技术的重大变革,依托移动终端和互联网为载体,让人们随时随地的处理金融活动和选择金融产品,活跃了整个的金融市场,直接的对我国经济活动产生了重要影响。

由于移动支付的便捷性和我国手机使用率的提高,移动支付业务呈现指数式增长的趋势,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8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较2015年底增加3857万人,增长率为9.3%,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60.5%提升至64.1%。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24亿,半年增长率为18.7%,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4.7%。


随着移动支付业务布局不断扩大,移动支付对现金支付的影响作用逐渐加深。凭借移动支付的便利、便捷和诸多折扣福利,移动支付深受用户青睐,而受其影响,流通市场中的现金使用率呈现下降趋势,这也降低了流通市场中的支付成本。另外,移动支付弥补了过去我国金融服务未能充分配置金融资源的短板。在过去,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各地区金融网点的数量和质量未能合理分配安置,使得我国各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存在不均的现象。而移动支付凭借它的独特优势,不仅推动实现金融服务的均等分配,也提供了丰富的金融产品资源和拓展了金融市场更深远的发展空间。


移动支付融合其他产业推动了“互联网+"计划地深入实施,如今我国的金融活动不再只是过去柜台交易的商业模式,而是衍生到线上交易。淘宝、美团、滴滴打车等互联网商业平台的发展都离不开成熟的移动支付的支持。可以说,移动支付加速了“互联网+”计划的创新和发展。

不过,由于移动支付市场增速过快导致支付市场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例如,在移动支付中,交易资金第三方支付机构留存,可能会存在用户资金支付风险;同时在线上商业中,第三方支付机构开立支付结算账户,可能会存在非法转移资金和套现的弊端;同样不可忽略的是,由于用户手机系统的漏洞而导致不法分子侵入个人支付工具,出现不法分子盗用用户资金和个人信息账户泄露等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我国相关部门需加强对移动支付的监管,不断完善移动支付安全性能和加大对移动支付的创新应用,防范金融支付风险。要加强行业管理,尽早制定出行业准则,规范我国移动支付行业发展。

随着中国移动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互联网和通讯技术不断发展和普及,以及用户的消费观念的改变和相关行业政策的出台,未来我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文章系作者投稿,文中内容不代表中国电子银行网观点和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