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投资人的北京 创业者的天堂:魔一般的城市 让人爱恨交加

来源:投资界 2017-05-16 13: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人的北京 创业者的天堂:魔一般的城市 让人爱恨交加)

对于北京与上海,这个魔一般的城市,让北漂一族无法抗拒,同时也让很多投资人爱恨交加,正如不少投资人的投资标准,虽然地方城市也很好,但是最终投资,我们都选择北上广深的企业。

小美是一个南方人。

在北京呆久了她会想念南方的空气,南方的水,想家想的厉害。

然而,等她下定决心在老家省会城市呆上一年之后,又回到了北京。

当然这只是小美等少数几个人的故事,然而在故乡与北京之间,多少人在迷茫着,多少人在踌躇,徘徊,包括GPLP君,也曾幻想着哪天逃离北京,这个爱恨交加的城市。

小美的故事:我曾疯狂的想逃离北京

2014年那段时间,小美曾疯狂的想逃离北京。

那年冬天,北京的雾霾让小美窒息,这还是人类生存的环境吗?

小美感慨。

那几天,每天戴着口罩,大早上去赶北京地铁的时候,在地铁里挤成了相片,小美都恨不得马上逃离北京。

当然,生存在北京,要想活下来,压力也是难以想象的,尤其是生存压力。

小美是一家外企的售后支持。然而,最近几年,外企的业绩一直不好,公司在走下坡路,好多人纷纷离职,留下来的,比如小美,公司也开始要求他们转型做销售,然后每个人都有业绩考核,完不成任务就要扣工资。

于是,每天小美都要提心吊胆的去工作,然后,晚上6、7钟开始匆匆往家赶,为了节省房租,小美将房子出租在了郊区,然而,这样下来,她每天到家都要8点多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小美还要做饭,然后就一天又一天,继续周而复始的生活。

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有的时候,小美厌倦了,就会自言自语,尤其是被父母催婚了,小美就更想逃离北京。

对了,忘了介绍,小美是一个典型的大龄青年,35岁,在老家,她的很多同学的孩子都已经上小学了,然而小美还在北京流浪,她不是不渴望有个家,然而,对她来说,她的基本条件就是在北京有套房子,然而这个要求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每次一相亲的时候,对方交流几句就开始逃离,当然有一些符合要求的青年却看不上小美,觉得她年龄太大了,或者不够漂亮,没有模特那样的身材。

每次这样的时候,小美就愤愤不平的说,模特身材的人也看不上你们的。

就这样,终于有一天,在家人的劝说下,2014年年底,过了新年,小美决定不回北京了,毕竟北京没有房子,没有亲人,不是自己的家。

2015年初,小美在当地的省会城市找了一份工作,工资四五千,自然不能跟北京比。

租了一套房子,又过起了周而复始的工作。

然而,工作压力虽然比北京小了很多,但是工作关系却是非常复杂。进了新单位之后,小美才发现,很多人都是领导的各种朋友或关系,虽然看起来单位人很多,然而实际干活的却没有几个,大家经常坐在一起的就是聊各种八卦。

小美实在感觉无趣,就经常去门口透风,于是,关于小美各种不合群,工作时间偷懒的传言就开始出来了,让小美实在烦恼不已。

而且,在这个省会城市,房价大概是6---7000元/平,虽然比北京是便宜不少,但是在这里,小户型的非常少,大部分都是100以上,算下来一套房子也要60-70万,但是工资扣除了各种花销,小美每个月的实际工资也不过1000-2000,离买房子安家的梦想一样遥远。

再说婚姻的事情,小美也在各种朋友介绍下见了几个相亲对象,但是对方无一例外的都是离异青年,为啥,在他们二线城市,普遍结婚较早,小美35岁早已过了适婚年龄。

面对当后妈的角色,小美显然还没有准备好,相反,她觉得自己无论是学历还是各方面都还不错,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一定要作后妈呢?

于是,经历了各种纠结、犹豫之后,小美又回到了北京。

“在北京,有能力还是可以尽情发挥,大龄青年也有很多,没必要勉强自己,另外整个城市对我们还是相对包容,没有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周末可以欣赏到一些音乐会,这在地方根本不可想象。”

至于未来如何,小美依旧迷茫,只是,她不再憧憬回到老家的生活了。

逃离北京,哪是那么一句轻松的话。

北京北京曾经的北京在哪里?

为了孩子,小赵夫妇最终卖了北京的房子,离开了北京,尽管他们不舍北京的生活,但是实在没有办法,孩子要上学,他们不得不离开。

小赵夫妇从大学一毕业就在北京工作、生活。

算起来,他们在北京也有十年了,北京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他们的孩子出生在北京,他们工作在北京,也在北京买房了,他们一直在合法的纳税,小赵夫妇真想不明白,他们的孩子为啥不能在北京上小学。

只是面对社保等多重要求,小赵夫妇就是不能满足他们隔壁小学的要求,虽然只差半年,但是学校表示了,他们也是按照政策执行。

努力争取了半年,小赵夫妇放弃了,带着几分遗憾及不舍,他们回到了河北老家,开始了新的生活。

北京,让他们变得陌生,不是当初那个收留他们,给他们一个家的城市。

北京,尽管很多地方面目全非,然而,很多地方依旧保留了千年。

北京,让人爱也充满了恨,这就是北京。

正如小美所说,逃能逃到哪里?北京毕竟算是公平的,只要努力可以有收获,而在地方,无论你怎么努力,也可以颗粒无收。

投资人的北京创业者的天堂

与整个北上广深的人口构成一样,北京的投资人一样充满了北漂。

据GPLP君统计,大概100个投资人当中,北漂一族的比例为70%左右。当然,投资人的北漂一族有点特殊,海归及高收入群体居多,毕竟是投资人,很多都是高富帅与白富美。

其实,对于北京与上海,这个魔一般的城市,让北漂一族无法抗拒,同时也让很多投资人爱恨交加,正如不少投资人的投资标准,虽然地方城市也很好,但是最终投资,我们都选择北上广深的企业。

当然,他们自己也将家安在了北京、上海,尽管不是北京人,但是他们依旧生活在这个城市,将自己看作北京的一员。

离开北京、留在北京?他们每天也充满了迷茫。

(责任编辑:DF10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