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想过上体面的生活 你需要几份收入?

来源:投资界 2017-09-03 07: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想过上体面的生活 你需要几份收入?)

我们天生习惯一份收入,因为既安心,又轻松。这是人的惰性所致。

但随着年龄增长,你会突然有一天发现,会为自己只有一份收入而担心和焦虑,为什么?

当你只有一份收入时,意味着如下的问题:

你会担心工作安全问题 - 有新人年轻,能力比你强,体力比你好,工资比你少。或者目前能力不如你,但是每天比你能多花4个小时在公司,反正单身,回家也没事情;

职业的天花板 - 大家都想升职,因为要想加薪,必须升职。但是,在一个金字塔型的职场结构中,能升到上一级的总是少数,任何时候。

你缺少自由的时间 - 一纸「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转转」引爆朋友圈,就能看出职场的大多数人,经常做一个白日梦,叫: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担心年龄问题 - 为公司拼搏,一不小心奔四了,当朋友圈谈论着「单位里那些超过40岁的人去哪里了」的时候,你难道真的不焦虑吗?

通货膨胀 - 收入增长能赶上通货膨胀的人不多吧。

无限多的开支和唯一收入之间的反差 - 开始养自己,后来养老婆,再后来养孩子,同时还得养老人。开源节流从何谈起呢?哪个流你能下的去手「节流」呢?

以及在这个「一元问题」上衍生出来的几乎无限的可能的烦恼。

这就是只有一份收入时必然碰到的问题,我还算仁慈,没有认真和你谈谈有关你「儿时梦想」和「兴趣爱好」的问题。罢了。

所以,当你只有一份收入时,无论这个收入在社会平均水平之上有多少(前提假设你不是那个「打工皇帝」),你都会感受到需求与欲望之无限与收入之有限之间的巨大矛盾,而且矛盾与日俱增。

几乎能唯一让人宽慰的是「买房」,尽管买房会榨干你的存款,你父母的存款和你每月的现金流,但是看到账面价格的不断上涨,内心是痛苦而充实的。但是,不幸的是,限购措施越来越严。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能玩的起这个游戏的人越来越少了。

怎么办?你需要多个收入。在我看来,我们至少需要三个收入,分别如下:

1. 本职工作的收入

这个收入让你付房租、房贷、车贷、每日的饭钱、小孩子的奶粉钱。总之,是你日常生活的最重要来源。

2。「第二职业」的收入

这个「第二职业」是在利益和时间上完全不与本职工作冲突的一种「工作」。

这个工作中,你的雇主和股东都是你自己,你为自己工作。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每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以自己的一技之长或者兴趣爱好,找到愿意为之付费的「粉丝」或者「客户」。注意,这里的前提一定是与现有工作完全无关,否则,你就会陷入「conflict of interest」(利益冲突)中,你不可避免的会牺牲公司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私利。

举几个例子:

我同事曾经在业余时间烤蛋糕给我们吃,后来有些人喜欢吃,她又投入更多的钱买了更好更大的烤箱,满足更多人需求,这就是最简单的「第二职业」。当然,这样的第二职业有个问题,就是很难规模化,很难成为有效的收入来源。这个会另找文章分析。

总之,你 get 到「第二职业」这个点就行。对我而言,以个人成长为主题布道就是我的第二职业,而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或者其他平台都是我布道的平台。我会通过文字、语音甚至视频、线下讲座为手段来布道。我还有一些朋友业余时间给人分析星盘。这都是典型的「第二职业」。

这个「第二职业」的收入拿来干什么?

一个字:玩。它提供了一种资金来源,可以让你再投入到自己的各种兴趣中去,

比如写作,可以给自己买入最新的MacBook Pro 电脑;

喜欢视频,可以给自己买入最新的 GoPro,DJI 云台等;

喜欢无人机,可以买入最新的 Mavic 无人机。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第二职业」产生的收入,首先用来满足「再投入到玩」和「再投入到兴趣」之类的事情上,这会激发你产生更大的热情去发展自己的「第二职业」,从而获得更多的收入。

3. 投资产生的收入

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第二职业」产生的收入,都是「加法」,就是一个月加一个月。而只有投资,是指数运算,就是可以在 Base 不断扩大的基础上保持增速。

关于投资的话题,我以前写过很多,这里只是简单小结一下:

2000-2008年,投资:0;2008-2013年,投资20万,收益2万;2013年-2016年,投入本金90万,收益将近60万左右。2016-2020年呢?唯一可以知道的是我会拿出更多的钱去做「复利增长」。

小结一下:

几乎每个人都需要「三种收入」:

本职工作的收入,用来满足基本生活所需;

「第二职业」,用来玩,发展兴趣,扩大第二职业的收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

投资收入,用来使自己免除「老无所养」的烦恼。

三种收入,三足鼎立,缺少任何一个,人生之舟都不那么平稳和轻快。

(责任编辑:DF05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