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险企开门红期间“吃”574万元罚单给投保人微信返利、送白酒等屡禁不止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2 02: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家险企开门红期间“吃”574万元罚单给投保人微信返利、送白酒等屡禁不止)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今年开门红期间(历年1月份),银保监会延续了去年以来严监管态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昨日,银保监会今年以来共对保险机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合计罚款858万元。其中,对保险公司罚款574万元,包括2家寿险公司和10家财险公司;对30家保险中介罚款284万元。

从保险公司被罚的主要原因来看,有以下几大类:一是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二是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三是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四是编制虚假财务资料;四是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五是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

“买保险送茅台(600519,股吧)酒”被重罚

今年1月份公布的处罚函中,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依然是银保监会处罚的重点之一,尤其是部分险企为投保人赠送茅台酒、微信转账等违规行为备受关注。

据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2019年1号处罚函,2017年7月份至8月份,华贵人寿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制定并执行营销方案,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费11199万元。

实际上,华贵人寿不仅在银保渠道“买保险送茅台”,银保监会还发现,其在银保渠道存在另外三项违规行为:一是2017年11月9日,公司银保部通过虚构参会人员虚增会议费金额的方式,套取资金12696元,套取资金主要用于银保团队的其他会议费用。二是2018年1月份至5月月份,公司银保部通过虚列8名银保客户经理工资底薪,套取费用共计33860.89元,套取资金主要用于发放银保客户经理的节日福利。三是2017年7月份-2018年6月份,公司银保部以奖励展业工具之名,安排以报销业务推动费方式虚假列支费用共计27.6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采购银保部日常会议及招待使用物品。

除华贵人寿之外,湖南银保监局也发现,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洪江支公司2018年8月6日承保的1份保单,收取客户禹某保费2143.69元。该公司洪江支公司互动业务员蓝某通过微信转账的形式向客户禹某返利350元。

实际上,无论是寿险公司,还是财险公司,通过为投保人赠送各类礼品、现金等手法常常被部分保险公司基层单位视为一种有效的推销手段。但由于这类行为属于违规行为,用于激励的费用也常常通过编制虚假财务资料等违规行为实现,因此,去年以来多险企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被处罚时,也因编制虚假材料被处罚。

多家险企因农险违规被处罚

除上述违规行为受关注之外,今年1月份,也有多家险企因为农险经营违规被处罚,违规行为主要为农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

农险是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过程中出现保险事故遭受经济损失而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

在近年农险保费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农险保持着高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农险提供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2.16万亿元,年均增速38.83%。截至到2018年11月份,农险提供的保额进一步增至2.78万亿元。

随着农险快速发展,部分险企经营不规范的行为也暴露出来。从被罚的公司具体来看,1月份内蒙古银保监局公布的处罚函显示,人保财险赤峰市分公司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期间,存在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存在不真实、不完整问题档案419份,问题档案占检查承保理赔档案的比例为39%。

内蒙古银保监局还发现,中华财险乌兰察布中心支公司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存在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存在不真实、不完整问题档案385份,问题档案占检查承保理赔档案的比例为29%。

此外,另一家财险公司的三家支公司也存在上述问题。其中,兴安中心支公司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存在不真实、不完整问题档案205份,问题档案占检查承保理赔档案的比例为17.79%;乌兰察布中心支公司问题档案占检查承保理赔档案的比例为22.21%;安华农险赤峰中心支公司问题档案占检查承保理赔档案的比例为15.37%。

从此前财险公司农险业务被罚的主要原因来看,在承保端,农险的主要问题存在于客户身份识别不严、查验保险标的不细致等方面;在理赔端,主要在于理赔现场勘查程序不规范、处理流程不完整和变相收取手续费等方面。在财务资产管理方面,主要在于编制虚假资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