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李克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9-03-05 13: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克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表示,2019年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向运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企业税费负担直接影响竞争力,也具体影响就业等问题。中国的税费负担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让企业感受到较大的压力,加上社保费转由税务征缴的体制变化(可能对缴费基数有影响)也进一步加大了部分企业的心理压力,所以在考虑社保基金支付能力的情况下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是一个重要举措。”

向运华同时介绍,此前部分省市已下调缴费标准。比如厦门,在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执行社保减负政策,其中,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4%调整为12%(目前为全国最低标准),缴费基数下限由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60%调整为该市最低工资标准。“下调缴费标准可以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但各地社保基金收支情况不同,考虑到统筹层次较低,各地减负的标准不会相同”,向运华表示。

李克强同时表示,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向运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当前,养老保险统筹层次低,存在制度不统一不规范、各地的养老负担畸轻畸重的情况,并造成基金规模效应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不够顺畅等问题。这也正是提高统筹层次的阻力。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那么在实现全国统筹之前,比较现实可行的是先实行省级统筹并辅以中央调剂金,解决各地负担不同有的地方负担较重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提出,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