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全国1300万骑手生存状态调查:“自由”、活在当下、无归属感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3-10 14: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1300万骑手生存状态调查:“自由”、活在当下、无归属感)

互联网的发展让即时物流成为城市乃至乡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骑手是电子商务中配送环节的重要存在。相关数据显示,骑手平均每天配送48单,奔波近150公里,相当于横贯鸟巢体育馆近460次,他们构成了本地生活的毛细血管,也是连接商业与社区的纽带。

这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独特群体。根据外卖平台饿了么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2018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用户规模达3.6亿人,年订单量达210亿,这一庞大的市场正是由无数的骑手们穿行城市支撑起来。

国内主要的即时物流企业之一点我达在近日发布的《2019众包骑手生存真相报告》则表示,根据公开数据推算,目前中国骑手从业人员数量约在1300万人,活跃骑手100万人,成为中国社会蓝领群体的重要职业之一。

这个群体在创造了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因其自身行为与城市规范的冲突而饱受批评。这些批评集中于骑手们超速行驶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如在某一时段井喷式增加的电瓶车、摩托车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的冲击,以及骑手们闯红灯、逆行、超速行驶、随意变道等行为对城市交通安全带来的威胁。

《2019众包骑手生存真相报告》认为,这个贡献了巨大价值的社会群体,其生存状态却长期被忽视。该报告基于对大量骑手的实地深度接触和访谈认为,尽管骑手在城市生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与城市居民存在紧密的联系,但在心理、身份认同和经济方面,他们与城市间存在着明显的疏离感。

上述报告显示,骑手往往是外地人员融入新城市的第一份工作,但是外来骑手对城市归宿感较低,在心理上产生疏离感。骑手对于新城市的消费互动不高,采取温饱化的消费方式。

在社交层面,骑手在面临外部压力时,会选择抱团取暖,在工作过程中互相支持,而以同事关系组织起来的互助网络使他们在大城市的生活孤而不独,饱含温情。

自由,是骑手对于这份职业的自我描述之一,也是外界对骑手工作的第一印象。然而,这种自由的“受困”程度要远高于想象。相较于固定空间和时间的职业,骑手在自由度上的确具有优势,但这种自由更要基于行业规范的管控,以及骑手自身对于收入和休息平衡压力的限制。事实上,多数骑手为了获取更高一些的收入,在工作中选择放弃了“自由”。

“活在当下”成为骑手的生活方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 在片段化重复的工作性质下,骑手们短期的时间记忆逐渐形成,这促成了他们关注当下的生活状态。 而“活在当下”虽然看上去像是缺乏长远规划的被动选择,但对骑手而言,或许也有着积极的意义让他们借助于日常生活的小确幸,为自我排遣找到一个恰当的出口。

骑手的这些特点,也反应了整个即时物流行业基层从业者的生活状态。点我达CMO杨璐在上述报告的发布会上时表示:“国内有上千万的即时物流骑手群体,他们从被忽视到看见,被看见却不被正确看待。”

基于上述洞察,该报告倾向于认为,在承受非议的同时,骑手这一社会群体也应得到更多的理解与关怀。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