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女股民“专情”男股民“花心” 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11 14: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女股民“专情”男股民“花心” 你怎么看?】女股民能力更甚一筹的原因在于女股民持股更有耐心,平均持股天数为27天,比男股民多6天,而且女股民平均买卖股票数量为15只,比男股民少了9只,可见女股民“专情”,而男股民“花心”。(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女股民“专情”男股民“花心” 你怎么看?)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研究 官夏春

女性基金经理长期投资业绩优于男性

好的基金经理需要理性也需要自信,传统观念认为女性在这些方面较欠缺。不过最新的研究发现,女性的长期投资业绩优于男性。看来,女性虽容易冲动购物,投资却非常理性。

女性投资更具耐心

笔者看到一份A股股民2018年终总结。该总结称,尽管中国女股民人数只有25%,但2018年女股民比男股民收益率高2.86%。而女股民能力更甚一筹的原因在于女股民持股更有耐心,平均持股天数为27天,比男股民多6天,而且女股民平均买卖股票数量为15只,比男股民少了9只,可见女股民“专情”,而男股民“花心”。

虽然笔者不太清楚数据的来源和统计方法,但是对于熟悉行为金融学研究的投资人来说,这样的结果并不陌生。美国金融学家研究了超过10年的美国股民交易数据发现,男性的平均交易频率比女性高出45%,但平均年化投资回报率却要比女性低1个百分点。为了确保具体投资人性别不受到账户注册人性别的影响,研究还特别区分了单身和已婚的投资人,结果发现已婚男性的平均换手率比已婚女性高出39%,平均年化回报率却低了0.7个百分点;而单身男性的平均换手率也比单身女性高了67%,平均年化回报率却低了1.5个百分点。男性投资业绩不如女性的现象,在多个国家都找到了类似的结论。

事实上,对中国公募和私募股票和债券基金经理的业绩进行简单比较(也就是没有对基金规模、教育水平、从业检验等等可能影响业绩的因素进行回归控制),可发现,女性基金经理在收益率和风险控制回撤率上基本好于男性基金经理。

有两家海外公司还编制了对冲基金女性经理指数,包含了60多家由女性拥有或管理的对冲基金,平均资产规模为2.9亿美元。从2007年1月开始,这一指数的净回报在绝大多数时间里,跑赢标普500和对冲基金综合指数。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这一指数的回撤幅度远低于标普500指数,这使得标普500指数即使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下连续多年表现优异,但累计回报依然不如女性掌管的对冲基金。

态度成就良好业绩

除了用过度自信的差别来解释女性投资表现好于男性以外,其余的解释还包括女性比男性更注重长期投资。与男性更关注投资的金钱回报不同,女性把投资和安全、独立、生活质量和家庭联系到一起。所以,虽然女性经常冲动性购物,但在投资上则表现得较男性谨慎,她们通常会花较长的时间做投资准备。实际上,即使是在买衣服的时候,女性花在仔细挑选上的时间也远远多于男性。

另外,女性也会更加信任和听从投资顾问的建议。而男性更喜欢根据每天的新闻独自决策。由于女性较少高估自己的投资能力,对风险的承受度较低,所构建的投资组合的波动率也较低。相比男性,她们更倾向于分散化投资,在面对追涨杀跌的情形时,具备更好的自控力。由于女性基金经理的管理风格偏稳重,市场低迷时,她们的操作方法会趋于保守,仓位较低反而有助于在行情低迷时逃过一劫,男性则更容易冲动失误。

心理学研究还发现男女面对危机和失败时的反应也不一样。在面对巨大损失时,男性通常表现得更加愤怒,而女性则更多的是担心和害怕。男性投资者受愤怒情绪主导倾向于采取非理性的“反击”策略,往往犯下更加难以挽回的错误。

2013年国内一家媒体调查发现,中国女性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基金,平均业绩跑赢男性。女性基金经理在信息搜集、数据处理甚至在决策上比男性更胜一筹。更重要的是,女性高管更细腻,更有亲和力,更善于沟通。因此,带领的团队也更具有凝聚力,团队的人才流失率低于男性高管。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女性基金经理长期投资业绩优于男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