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想套利却被套!这类基金场内价格突然涨停时 冷静别冲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13 0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想套利却被套!这类基金场内价格突然涨停时 冷静别冲动)

近日,有基民向中证君爆料,多只LOF和ETF的场内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暴涨后暴跌,大幅偏离场外净值,例如第一日涨停,第二日继续涨5%,第三日直接跌停,看到一二级市场价差急忙进场“套利”的资金很可能就“挂”在了第三日的跌停板上。

“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如果在场内跟风买入,很可能受到第三日的波及。业内人士提醒,对于那些日常场内成交量很小的LOF/ETF突然出现价格的大幅上涨,一定要及时“避让”。

多只LOF/ETF价格异常波动

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和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都是既可以向基金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份额的一种基金。只不过,ETF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LOF则直接以现金申赎基金份额。

这类基金都有两种价格,一种是场外净值,即基金本身值多少钱;另一种是场内交易价格,和个股每日在交易所的交易价格相似。通常来说,净值和交易价格是高度紧随的,误差不会超过1%,但遇到一些极端情况,也会出现交易价格大幅高于净值的情况。

中证君以某只LOF近段时间价格和净值的走势举例:

如图所示,该只LOF场内价格在三个交易日内出现“过山车”。2月27日,LOF场内价格涨10.01%,2月28日继续上涨4.67%,3月1日则下跌9.97%,3月4日下跌3.63%。同期,LOF的场外净值在这四个交易日的对应涨跌幅为-0.61%、-0.62%、1.38%和1.26%。

可以看到,前两个交易日该只LOF的场内价格和场外净值出现大幅偏离,远远超过1%。这种情况往往是套利资金最喜欢的,有偏离才会有套利机会。按照常理,他们往往会在场外申购基金,再转成场内份额卖掉,一进一出之间锁定套利机会。当然,套利资金的涌入,也会使场内外的价格/净值的价差快速收敛,直到两者再次高度追随,例如,该只LOF在3月5日的价格和净值的涨跌幅偏离就已经在1个百分点之内。

其他LOF和ETF近期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不明真相”的群众受伤

本来是一次完美的套利,但往往会有“不明真相”的群众受伤。

第一类“受伤群众”:2月28日在场内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则注定要遭受3月1日的暴跌;

第二类“受伤群众”:在场外申购LOF,T+2日转换成场内份额,因基金本身流动性小等各方面因素来不及卖或卖不掉的“套利者”。

“这是原先分级基金的套路,我也不明白这次怎么在LOF/ETF上玩起来了,投资者要注意风险,别被套路了。”一家基金公司的资深人士说,“如果你本身在场内持有这只基金,那就是发了一笔‘横财’,如果等你发现的时候再冲进去,大概率都是套路。”

另一家大型公募的ETF人士称,此前分级基金确实因自带杠杆属性、市场行情好、交易量活跃等因素可以为投资者实现套利。但部分LOF/ETF流动性小,很小的交易量就能把场内价格的波动打得特别大,比如,该基金的日常交易量是几百万元,那么几万或十几万的交易量就可能把涨幅拉到很大,与基金本身对应的指数出现很大的偏离。

还有人认为,“成交额低的LOF/ETF在短期内出现离奇的拉升走势,比如指数本身没涨,但场内价格涨了十几个点,这是利用一二级市场的溢价吸引申购量。”

上述ETF人士称,“机构应该不太有做这种事的动机,因为没有意义,几十万的交易量涨停也卖不出,大概率还是个人投资者。”

怎么避免“踩雷区”

普通投资者交易的时候如何避免遇到从涨停到跌停的“雷区”呢?

中证君在采访多位专业人士后,总结了几条小经验:

1、基金自身规模小;

2、场内交易量不活跃;

3、关注度小的品种突然出现价格大幅上涨,严重偏离场外净值时。

同时满足上述3个条件的LOF/ETF,您就要小心“踩雷”了,千万不要图一时上涨幅度“不明真相”地冲进去,否则就有可能遇到价格和净值价差收敛时的暴跌。

机构人士还提醒到,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购买LOF/ETF更合适选择流动性好、价格在净值附近、每天成交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

在哪里看成交额?打开任一交易软件,输入基金场内代码,右上角即可看到。如果要看日常成交量,则可以拉长周期查看。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