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这只海外中国股票ETF一周规模增长近600%!位居全球榜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13 0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只海外中国股票ETF一周规模增长近600%!位居全球榜首)

上周,一只中国股票ETF惊艳全球,规模增长594%,位列ETF平台etf.com全球2000多只产品的榜首。

中证君梳理发现,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ETF简直不要太火爆。然而,同期的境内主流指数基金却显示缩水迹象。问题来了,外资狂买的指数到底跟不跟?

德意志银行中国股票ETF登顶全球吸金榜

这只ETF “Xtrackers MSCI All China Equity ETF”是由德意志银行旗下的指数产品品牌Xtrackers 推出的,跟踪的指数名称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

一般来说,海外中国股票ETF是指在海外挂牌交易,投资标的为中国公司的ETF,部分通过陆股通投资,部分通过QFII通道投资。这里的中国公司不一定是A股上市公司,还包括美国,香港等地上市公司。

CN设立于2014年4月30日,总规模为2.68 亿美元。下图是2019年以来CN的净值变化情况,可见其随着A股一路高涨。

CN 2019年至今的净值走势

数据来源:etf.com

CN前十大持仓

数据来源:etf.com 中证君制图

其中,Xtrackers 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是一只ETF。它是MSCI专门根据中国A股纳入进程设计的指数,个股纳入MSCI指数都会被塞入这只指数。3月1日早晨,MSCI宣布提升A股纳入因子,此后大量资金向这只指数涌来。

如果时间再拉长一些,过去一个月时间里(2月8日—3月8日),有好几只海外中国股票ETF已经实现规模翻倍了。

第一只即为上面介绍的周冠军。第二只也是德意志银行旗下的指数品牌Xrackers推出的MSCI中国A股纳入股票ETF,第三只为中小型指数公司Global X MSCI中国金融ETF,第四只是Xtrackers嘉实中证500 ETF。

如果按照资金流入的绝对值来看,截至3月8日,过去30天中,资金流入最多的5只海外中国股票ETF如下:

过去30天资金流入最多的中国股票ETF

数据来源:ETF.com million dollars

其中,GXC为道富集团旗下的指数品牌推出的S&P 中国ETF,囊括美国投资者可投资的中国公司,包含美股港股公司不包含A股公司。

Xtrackers 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ETF,位居第二。

Global X MSCI中国金融ETF位居第三。

最后,Direxion Daily 推出的跟踪港股指数ETF,标的香港上市中国企业市值的前50。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一只3倍杠杆ETF,净值变化可为指数变化3倍。

境内主流指数ETF份额缩水

与海外ETF热销不同的是,境内主流ETF近期却显示了缩水迹象。业内人士称,前期指数已经录得显著涨幅,资金获利了结退出为份额缩水主要原因。

3月11日,创业板指大涨4.43%,创近9个月新高,但数据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当日减少6.54亿份,减幅4.24%;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减少10.72亿份,减幅8.56%。

事实上,2月以来主要指数ETF份额减少明显。2月以来,截至3月11日,华安创业板ETF份额减少61.90亿份,减幅29.51%,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减少31.14亿份,减幅21.39%,两者合计减少93.04亿份。从市场表现看,2月以来,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涨幅分别为40.70%和40.75%。

除此之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份额分别减少19.77亿份和9.04亿份,南方中证500ETF份额也减少了4.80亿份。

北京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2018年主要指数ETF份额大幅增长。随着今年以来市场强势反弹,部分去年在指数底部入场ETF的资金,今年逐步获利离场。事实上,沪指、深指和创业板指早已强势突破年线,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是近一年以定投的方式投资主要指数ETF,那么大概率已经实现盈利。

中证君近期采访了多家外资,整体来说,他们对A股整体看法是乐观的。即便2月社融数据较1月显著下降,外资们也倾向于将之归结于季节性因素,认为要结合1月、2月的数据一起看。拉长时间来看,他们会持续增配中国。增配哪些股票?下表中包含了部分北向资金重仓股。

北向资金重仓股跑赢沪深300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涨幅居前,但北向资金的重仓持股依旧偏向白马股。在北向资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25%的10只个股中,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29.57%,跑赢沪深300指数23.89%的涨幅。

至于要不要跟,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洪灏称,从历史数据分析,北向资金流向并不能指示A股短期走势。跟进去,未必能赚快钱。不过,作为长线投资者的外资,专注基本面,偏爱蓝筹、龙头也是真的。因此,跟不跟要看个人品味了。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