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三问全通教育重组“吴晓波频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9 06: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问全通教育重组“吴晓波频道”)

将蓝狮子卖给皖新传媒四年后,吴晓波将再次踏入A股——将孵化数年的新媒体业务“吴晓波频道”等装入创业板公司全通教育。

作为国内知名的财经作家之一,吴晓波曾以“不炒股”而特立独行。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亲自下场,做一名“最懂财经写作的商人”。梳理其旗下新媒体业务,吴晓波几乎构建了“分毫必争”的协同矩阵:向“新中产”贩卖知识,设置从免费到价格不菲多个层级;以“新匠人”为棋,兜售符合“新中产”调性的“质优”产品;开展跨年演讲,经营企投会等社群,将粉丝牢牢黏住。

吴晓波上述业务布局,正是新媒体创业者当下实现商业化的必经之路。只是,能否再向前一步,走到证券化?吴晓波们还需要回答更多问题。

一个粉丝值多少?

全通教育3月18日发布公告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资料显示,杭州巴九灵正是吴晓波开创新媒体业务的载体,包括吴晓波频道、新匠人新消费、大头企投会等。

尽管全通教育未在公告中透露杭州巴九灵在此次交易中的估值,但公司预计该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以重组标准估算,杭州巴九灵的估值将达10亿元级别。

2017年1月3日,彼时运营“吴晓波频道”的上海巴九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巴九灵全资子公司)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挚信领投,浙商创投、头头是道和普华资本跟投,融资1.6亿元,投后估值20亿元。

有新媒体投资人士透露,公众号估值一般按照粉丝数计算,平均1个粉丝100元,专业度较高垂直媒体,估值会略高一些。此前被业界关注的“瀚叶股份拟收购量子云”一案,量子云高达30多亿元的估值,便是按照其2.4亿个粉丝(不去重)测算的。

由此来看,杭州巴九灵的“粉丝单价”相当高,约为600元/粉丝。不过,考虑到“吴晓波频道”已有大量的社群活动,难住量子云的“粉丝去重”问题,或许在“吴晓波频道”这里并不构成问题,搭配付费阅读、商品配售,单个粉丝的贡献度可以想象。

是否适合证券化?

即便能测算出估值,杭州巴九灵要想完成证券化,尤其是在A股证券化,依然需要回答一个关键问题——限售期过后,没有了吴晓波的“吴晓波频道”会如何运作?

从设立伊始,“吴晓波频道”就与“吴晓波”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由于吴晓波不断出镜、发声,才令原本关注“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人,逐步成为“吴晓波频道”的粉丝。

可按照全通教育披露的交易方案,其将通过发行股份获得杭州巴九灵96%股权,交易完成后,吴晓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所持股权将悉数变为全通教育的股份。根据以往惯例,这部分股份将存在3年左右的限售期,并对应一定的业绩承诺,在此之后,吴晓波等方可解禁抛售。

暂且假设杭州巴九灵能够完成业绩承诺,可解禁后,如果吴晓波决定套现离场,不再担任全通教育股东,也不再负责杭州巴九灵业务,那这个极具吴晓波个人色彩的“吴晓波频道”将如何继续运作并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皖新传媒2015年4月收购蓝狮子时,吴晓波等也给出了3年合计7800万元的承诺业绩。皖新传媒2017年审计报告显示,蓝狮子在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655万元、3114万元,刚刚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3月,蓝狮子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后续业绩不再披露。

对比蓝狮子业务不难发现,“吴晓波频道”正是在蓝狮子体内孵化的。如果“吴晓波频道”装入上市公司后,吴晓波将重心转移,那全通教育是否会是第二个蓝狮子?

谁将掌舵新全通?

资料显示,杭州巴九灵的股权较为分散,共有19个股东方,实际控制人吴晓波、邵冰冰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分别持有杭州巴九灵12.81%的股权,邵冰冰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蓝彩投资、白匠投资分别持有杭州巴九灵12.42%、3.23%股权,邵冰冰亲属楼江持股比例为3.56%,上述各方为一致行动人。粗略计算,吴晓波、邵冰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杭州巴九灵44.83%的股权。

假设杭州巴九灵交易作价为20亿元,即两年前的估值水平,以全通教育停牌前45.7亿元的市值估算,不考虑配套募资的情况下,吴晓波一方交易后持有全通教育的股权比例约为13%,与全通教育目前实际控制人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交易后约25%的持股比例相差较大。

如果杭州巴九灵交易作价为40亿元,上述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吴晓波一方交易后持有全通教育的股权比例约为21%,将超过交易后全通教育当前实际控制人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约19%的持股比例。

事实上,全通教育目前状况并不算好,公司预计2018年亏损6.21亿元,陈炽昌所持股权也已大部分质押,可谓困难重重。吴晓波是否会在这样一个上市公司下运营杭州巴九灵?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通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