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揭了精装修存在普遍问题的底!9家开发商联名上书法院防维权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3-26 13: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揭了精装修存在普遍问题的底!9家开发商联名上书法院防维权)

最近,中粮地产南京、南京中建孚康置业和南京雅居乐等9家开发商联名向江苏省高院院长夏道虎上书了一份《关于依法维护精装房交易稳定避免恶意诉讼造成群体事件的紧急报告》。

不要纠结于《紧急报告》的名字怎么那么长,这事其实说白了就是购房者因装修标准与宣传不符状告开发商并获胜诉后,让更多的购房者增强维权意识,惊着了开发商。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法院没有收到这封信。

开发商的“惊”从何而来呢?

南京市江宁区的富力十号小区业主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了一件事:富力十号小区在2014年交付时,房屋出现诸多精装修质量问题。因怀疑房屋实际精装修标准与开发商承诺的宣传存在较大差距,小区业主将小区开发商——南京富力地产告上法庭,要求开发商对业主的损失进行赔偿。

直到2017年12月28日,针对一些购房者起诉南京富力退还装修价差案,南京中院在原一审和二审均驳回购房者诉讼请求的基础上,再审改判,要求富力退还每户购房者20万左右的价差。

这一纸判决让房地产圈汗毛直立,也再度刺激了购房者的维权意识。

自2018年以来,南京众多精装修楼盘的业主纷纷效仿富力业主的诉请,拒绝收房,要求进行装修核价并退还差价。有些楼盘甚至出现上午开盘,下午维权的情况。此种现象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误导群体事件的频发,且有愈演愈烈趋势,南京多个区,法院受理的此类诉讼案件也呈激增态势。

于是,开发商呈上了这份“可怜巴巴”的《紧急报告》。

(截图自网络)

9家开发商还在《紧急报告》中说,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期间,南京市各区县上市的精装房数量约为11.4万套,目前已经发生群体客诉纠纷的项目比进入诉讼的项目更多,不排除将来这些客诉的客户提起诉讼的可能。而我们也注意到,此类、案件的诉求高度一致,背后亦可能有专业房闹机构的推波助澜,逐渐形成了产业化趋势。

“类似房企主动去法院请求的做法,是比较罕见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或者说是房企也担心质量维权过程中处于被动的地位。”

房产律师徐斌在其微博里说,“11.4万套,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开发商替法院担心,这么多精装修房子你们法院审的过来吗?”“更进一步说,富力十号的精装修有问题,就等于11.4万精装修房子都有质量问题:我不得不佩服开发商承认自己精装修普遍有问题的勇气。”

(微博截图)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更在微博里斥责:“整个上书当中,并没有提及到法院判决的违法性和不合理性,难道房地产的发展还企图绑架司法公正?不服判决可以申请再审,也可以通过法律规定的监督程序个案维权!连当事人都不是,给院长写信算什么?凭自己人多势众么?”

(微博截图)

另外,针对这9家开发商指出“富力案仅为个案”一事,截至发稿周刊君也没等来富力地产的官方回应。

其实,针对购房者的维权和开发商的慌乱,南京市政府早在2014年就做出了规定:对精装修价格实行价格评估制度,在新建精装修商品住房申报价格的同时,申报装修价格及装修标准,由专业机构进行第三方装修价格评估,在销售时与房价一并在销售现场明码标价对外公示。

既然有了这样的规定,怎么还能出现业主向现代快报的抱怨:“找了多家装饰装修公司对小区多套房子的装修价格进行评估,我们的装修市场价格大约在1800-2000元/㎡之间,这与开发商宣传的4500 元/㎡的标准,差了近一倍多。”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直言:“第三方评估费用是由开发商支付,有所偏向很正常。”

不知道是不是南京市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市物价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商品住房全装修建设管理的通知》就明确要求,新建商品住房全装修价格要与备案价格相符,装修交付标准与装修评估报告、明码标价和装修合同保持一致。

既然屡下通知对开发商进行明确要求、对购房者权益予以保护,那为什么富力十号小区业主多年维权胜诉还会让开发商瑟瑟发抖?仅仅是因为购房者维权意识增强吗?

张大伟说,这其实就是个罗圈架,“问题的核心是政府限价。”

这一事件并非南京个案,全国一二线城市在过去一轮楼市上涨中,普遍性存在双合同现象。购房者与开发商针对装修价值的纠纷最近几个月井喷出现,在他看来原因有三:

一是,大部分城市在装修定价中保护了部分房价,高价装修成为购房的必须附属。

二是,对于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来说,很多城市房价明显上涨,地方政府针对调控采取了限价政策,但这个限价只限网签价格,而忽视了购房者的实际支付价格。所以开发商为了获得市场价格,在装修、家电等额外定价包含了部分房价。“最近几个月井喷的双合同、精装修等纠纷,核心是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限价掩耳盗铃,只限网签价格。”

三是,最近的纠纷存在多种情况,购房者没有契约精神,开发商高价卖出的房屋,质量问题频繁出现。这其实背后都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缺少长效机制,短期房价上涨过快。

房子作为非标准化的商品,每一套房子都不相同,一套房子出问题,很可能被说成是偶发因素、个别原因,造成购房者退房难、维权难。“质量问题和明细定价规则是开发商需要做的,若是这一点做到位,那么开发商其实就不用太担心各类维权。”严跃进认为,“从企业自身经营的角度看,当出现问题时,不回避是最基本的态度。”

如果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还要靠政府调控。“问题核心不解决,就是购房者恼,开发商也闹。”张大伟说,“在这个事情上地方政府是有责任的,解决问题还需几方协商。从市场发展看,地方政府调控应该回归真实价格,房地产调控是调控市场,而不是调控网签价格。”

政府限价——开发商转嫁——购房者维权——开发商哭诉,不知这罗圈架还要打到何时?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