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度过寒冬?61家A股房企逾九成盈利 万科日赚超9200万!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3-31 04: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度过寒冬?61家A股房企逾九成盈利 万科日赚超9200万!】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在A股上市的129家房企中已有61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58家盈利,占比超九成。

(原标题:度过寒冬?61家A股房企逾九成盈利 万科日赚超9200万!)

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在A股上市的129家房企中已有61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58家盈利,占比超九成。

A股上市房企逾九成盈利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从净利润变动情况来看,2018年全年,上述61家A股上市房企中,58家盈利,占比95%;3家亏损,占比为5%;37家净利同比增长,18家净利同比下降,3家扭亏为盈。此外,有49家房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目前有22家,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目前有6家。其中,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净利润暂居前三。

平安证券表示,受益于过去两年销售规模及均价的持续增长,主流房企可结算货值充足,业绩普遍高增。考虑2019年主要结算2017年火爆市场中销售高房价房源,预计主流房企营收增速有望维持高位。

万科日赚超9200万

2018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976.8亿元,同比增长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7亿元,同比增长20.4%,其净利润暂列A股上市房企首位。以此测算,2018年万科平均日赚约9252万元。

此前,在2018年9月万科秋季例会上,会场写满了“活下去”三个字,引发外界极大关注,很多人认为中国房地产业正进入寒冬。对此,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表示,“活下去”是对自己说的,万科是危机感驱动的公司。

与此同时,在致股东信中,万科再次提出,尽管去年中国房市各项指标都创下佳绩,但目前仍处于一个“白银时代”。2019年,“基本盘”将是万科最重要的词汇。据了解,此前郁亮就曾在内部做过报告,详细阐释了“基本盘”对万科的重要性:基本盘是指保证万科“活下去”的关键,脱离基本盘将失去“活下去”的根基。对万科集团而言,基本盘就是开发业务。

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万科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336.2亿元。集团持有货币资金1884.2亿元,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的总和931.8亿元。从年报的数据来看,万科仍“活得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年报显示,曾在2017年位居董秘薪酬榜首位的万科副总裁、董秘朱旭2018年的薪酬税前是849.2万元,就目前来看,这个数字应该又是2018年董秘薪酬榜首。此外,万科2018年年报还披露了2017年度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情况,朱旭获得的2017年度经济利润奖金(税后)约为571万元。

千亿房企扩至30家

从全行业来看,据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房企销售数据,2018年销售额破千亿元的房企数量达到30家,头部三强“碧万恒”基本格局未变。碧桂园以7287亿元再创行业高峰,万科以6069亿元紧随其后,恒大则以5513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三。

融创依然保持着较高增速,4600亿元的销售规模和保利一起上升至4000亿元的梯队。龙湖以2007亿元的业绩拿到销售额十强的最后一张门票,这也意味着,房企十强的门槛超过2000亿元。

首创证券指出,2018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业绩规模进一步增长,其中TOP100房企全年的销售金额进一步同比增长35%。但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单月同比增速偏低,从7月近60%大幅回落至21%左右,其研报认为2019年龙头房企将由高速增长迈向有质量平稳增长,预计行业增速将放缓,行业仍将延续调整趋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房地产行业在市场下行压力大增之时,大型房企仍旧可以依靠低成本融资获得更高的盈利空间,而中小企业日子则相对艰难,最终导致两极分化现象加剧。他总结说,2018年总体而言,大型房企的竞争优势仍在保持,销售额及市占率仍在提升,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

2019年楼市发展将趋稳

仅就2019年前两月来看,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增长2.8%。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下降3.6%。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这是时隔43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再现同比下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强调“房住不炒”,老百姓买房更为理性。随着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在调控依旧的大环境下,房企们对于今年的计划表现相对谨慎。据媒体报道,3月以来,房企陆续公布新一年的发展计划,目前包括新城发展、阳光城、滨江集团等一批A股上市房企都纷纷放缓了2019年的增长速度。

在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看来,不少一二线城市经历了限价限购后,市场泡沫逐渐消除,短期政策变动可能性也较小,购房者形成了稳定预期。其中,预期房价上涨的比例开始下滑,购房者出手更加谨慎,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从2019年后续趋势看,一二线城市继续在调控影响下低迷,三四线城市出现退烧现象,除非出现大规模政策变化,否则2019年大部分房企将面临销售额同比停滞甚至下调的可能性。

克而瑞研究中心预测,2019年将是房地产市场销售“小年”,长期来看,高杠杆经营、高增长模式注定不可持续,房企将由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

相关报道>>>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万科说活下去的时候是对自己说的

郁亮:万科新业务要赚大钱是痴心妄想 没有比地产更赚钱的了

万科净利337.7亿元同比增两成 郁亮称收敛聚焦非砍树是修枝剪叶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