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科创板又见实质进展!首批受理企业3家审核状态有变化 从已受理到已问询意味着什么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3-31 11: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又见实质进展!首批受理企业3家审核状态有变化 从已受理到已问询意味着什么】3月30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板块显示,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

(原标题:科创板又见实质进展!首批受理企业3家审核状态有变化 从已受理到已问询意味着什么)

继受理企业进入常态化之后,科创板又有新动向。

3月30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板块显示,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

上述三家企业均在首批9家获受理企业的名单当中,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拟融资金额分别为4.5亿元、17.47亿元、8.7亿元。不过,目前问询的具体内容尚未披露,上述3家企业能否通关尚待观察。

获问询企业概览 睿创微纳:集成电路芯片企业

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NI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2018年公司全年营收38410.47万元,同比增长146.66%,净利润12517.19万元,同比增长94.51%。

公司此次发行股数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股数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的项目投资计划分为三项,分别是为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募资2.5亿元、为红外热成像终端应用产品开发募资1.2亿元及产业化项目以及为睿创研究院建设项目募资0.8亿元。

联讯证券研报认为,公司具有自主核心技术,产品应用范围广泛,国内外军用和民用市场空间广阔。不过,公司仍存在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滑等风险。

科前生物:主营猪禽用疫苗

根据招股说明书,科前生物拟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募资17.47亿元,用于扩充产能、升级技改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主营猪禽用疫苗,猪用伪狂犬病疫苗是其拳头产品,连续多年市占率市场第一。

科前生物2018年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16.19%;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21.42%。公司产品利用本土化毒株开展差异化竞争,免疫效果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并带动其他品种销售,实现2016-2018年猪用疫苗翻番增长。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超过84%,高于目前同业A股上市公司水平。

由于生猪行业规模大、免疫需求高,大单品接力出现,口蹄疫、蓝耳、圆环都是先后上量上规模的大品种。目前,国内猪伪狂犬病呈现高发态势,且对养殖行业造成损失较大,因此免疫需求旺盛。不过,生猪养殖业的波动可能给公司带来业绩下滑风险,尤其是生猪价格周期的波动和生猪偶发性疾病(如非洲猪瘟)的发生。

天奈科技:碳纳米材料企业

天奈科技的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主要应用于锂电池、导电塑料等领域。2018年实现营收3.28亿元,净利润6758万元。

天奈科技本次IPO拟募集资金8.7亿元,以新纳材料、常州天奈为主体,建设“年产3000吨碳纳米管与8000吨导电浆料及年收集450吨副产物氢项目”等3个项目,总投资额10.3亿元。

华泰证券提示称,天奈科技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前中期阶段,营收显著低于可比公司,虽已具备一定盈利规模,但仍有可能由于单一客户经营情况变化而导致净利润产生大幅波动。

两家受理企业客户问题惹市场关注

对于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尤其是首批获受理的企业,自然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其中,涉及公司的业务情况、关联关系、客户情况均被一一细问。其中,天奈科技和睿创微纳因可能存在的大客户违约、客户集中度过高问题而被质疑风险。

例如,天奈科技2017年的第一大客户为坚瑞沃能及其下属公司沃特玛,而在2018年,坚瑞沃能退出起大客户名单,且双方在2019年已进入诉讼阶段。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天奈科技应收账款排名第一即为坚瑞沃能,账面余额为5769.45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43.84%,其中坏账准备为5192.5亿元。坚瑞沃能2018年度预计净利润为-38.16亿元,股票可能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天奈科技坦言,公司存在现金流量状况不佳的风险,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幅度较大,主要系沃特玛出现债务危机,公司对其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13269.91万元未能按期收回所致。

而对于睿创微纳而言,则面临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按同一控制方对销售客户进行合并后,睿创微纳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5,127.21万元、11,568.21万元和28,145.30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10%、74.29%和73.28%。

睿创微纳的客户主要为各大央企集团及其下属单位,按同一控制方对销售客户进行合并后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利,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将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客户集中度过高对公司的议价能力也存在一定的不利影响。

审核问询关键环节将公开

3月27日,上交所在关于科创板企业受理情况的答记者问时曾表示,上交所对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考试通过或获得好成绩。

对于上述3家公司而言,科创板这场考试的试卷已经下发,相关问题和答案将引起全市场的共同关注。

交易所发言人指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这样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

根据科创板业务规则,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交易所将对企业发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及保荐人应及时、逐项回复问询。审核问询可多轮进行,审核时限为3个月(不包括恢复问询时间)。在审核机构认为不需要进一步问询的,将出具审核报告提交上市委员会。

在上市委员会形成合议、交易所出具审核意见后,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不予注册的决定。也就是说,上述3家公司距离最后通关尚有相当距离。

上交所科创板审核流程

截止目前,包括已有28家企业获得科创板受理,科创板受理进入常态化状态。与第一周披露9家企业相比,第二周科创板共计披露19家企业,申报的积极踊跃情况可见一斑。而对于市场对相关企业存在的质疑,也将在问询环节中一一解惑。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科创板又见实质进展!首批受理企业3家审核状态有变化,从已受理到已问询,意味着什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力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