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柳青、程维无奈暴瘦!六大“高手”围攻滴滴

来源:投资家网 2019-04-02 17: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柳青、程维无奈暴瘦!六大“高手”围攻滴滴)

曾经“胖的流油”的程维现在从一个胖子变成了瘦子,漏出了十几年来久违的“尖下巴”。

曾经“潇洒走一回”的柳青,靠别了那一头飘逸的长发,走起了利落的短发路线。

从去年开始,几起轰动社会的安全事件,让滴滴陷入风波,也让曾经叱咤风云的两位扛把子面容逐渐憔悴,体型消瘦,颜色黯淡无光。

本以为进入2019年,过往云烟会被时间冲淡,没想到,近期的一个事件,又让滴滴陷入舆论讨伐的被动局面。

内部事件引发的风波还未平息,滴滴又迎来了一个继Uber、美团之后,又一个实力强劲的“外敌”。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与腾讯、阿里巴巴、世嘉利、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公司,共同出资97.6亿元组建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涉足共享出行行业,这意味着滴滴在赶走那些强有力的对手后,又将迎来新一个资金实力强劲的对手。

但此时的滴滴已和过去几年大不相同,舆论讨伐压顶,可谓“内忧外患”。

如果说曾经滴滴的对手都来自外部,他们已经拥有了一套成熟的外部打法。现在内外的双重夹击之下,就要看滴滴如何先解决内部问题了。

这是滴滴的“险关”,也是对程维、柳青的“考验”。

如果说过去滴滴只有外部危机,那么从2018年开始到进入2019年则是“内部危机+外部危机”。

在过去几年中,滴滴其实经常遇到外部危机,比如曾经的快的、Uber等。但是滴滴从来都没有怕过,打补贴战,疯狂融资,疯狂投资,没有手软过。

但是进入2018年以来,滴滴暴露出了内部危机, 越来越多的对手趁着滴滴“出事”,开始涉足这块被霸占许久的出行蛋糕。而滴滴在2018年后,又迎来了几个新晋对手。

2018年,第一个新晋对手,小三巨头TMD之一的美团。

2018年3月21日,靠一站式生活服务拿下市场的美团宣布打车业务进军上海,当时很多媒体认为,美团进军出行业务只是说说,就像滴滴还说要进军外卖市场一样,但是王兴却是一个敢说敢做的人,上线仅3天,美团就通过丰厚的补贴打掉滴滴30%当地市场份额,大量司机导向美团。

投资家网记者曾经出差上海时,使用美团打车发现,当地司机确实是从滴滴转移到美团的,而且司机当时也跟记者说,“美团收益会更多”,而从出行体验来说,滴滴打车定位会更加精准,甚至精准到每一条道路,出行体验效果极佳。

从出行城市布局角度看,王兴并没有采用广赛网的冒进模式,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目前仅开通上海与南京两地的出行服务,稳扎稳打。把盘子做得非常大的滴滴想要在一两个城市与美团较劲也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

就像你我都有1000万,有500万大家都存到了银行,只能有500万进行投资,然后你把250万投向了5个市场,而我只投了一个市场,但是你想拿下5个市场,而我只想拿下一个市场,这个时候,如果从单点竞争,你目标比我分散,而我手上单个市场投入的钱比你多,可单个市场投入的比你多,你是很难打赢我的,而王兴现在就是这个思路,不和滴滴比多,就跟滴滴比精。

2018年,第二个新晋对手,背靠蚂蚁金服的哈啰出行。

从这个公司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家公司就是要蚕食掉滴滴的市场。

哈啰出行算是出行市场的后起之秀,却是发展最为迅速的一家公司,从最初的只进军单车业务,到现在布局出行业务,期间还完成了一次并购,之后又拿到了金融巨无霸蚂蚁金服的投资,风头正盛。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哈啰出行仅顺风车业务就已经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运营,而哈啰顺风车业务的车主注册量已突破200万,累计发布订单量超700万,并且仍在保持快速增长。哈啰出行之所以能快速获取车主也与滴滴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有关。大家都在趁着“滴滴出事”快速攻城略地。

从现在来看,除了上述两个快速发展的新晋对手,滴滴已知的老牌对手还有很多,比如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特别是首汽约车,在滴滴布局的主要城市也有布局,但并没有给滴滴造成特别大的压力,但是如果加上这两个新晋对手,滴滴的压力确实巨大。

但如果再算上下面这几个新晋对手,滴滴就不完全是压力空前了,而是开始面临危机。

2019年,第一个新晋对手,与蔚来关系密切的江淮汽车。

2019年1月,江淮汽车宣布,上线旗下移动出行品牌“和行约车”,计划年内投放1万辆新能源汽车。江淮汽车目前还是上市公司蔚来汽车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而蔚来势必也会借助江淮在出行领域深耕。

2019年,第二个新晋对手,多巨头合资成立的出行公司。

正如前文提到的,长安汽车与腾讯、阿里巴巴、世嘉利、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公司,共同出资97.6亿元组建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涉足共享出行行业,共同成立共享出行公司,未来将给滴滴业务带来重创。

从这一连串名单中看到,这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最顶级的“汽车+互联网”阵容,这个对手如果开始在市场运作,意味着滴滴不仅要拼钱,还要拼资源。

而滴滴已经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海外,大量资金进行了股权投资,想要一时资金回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要和几大对手抗衡并占上风,就需要继续的大量融资。

对滴滴来说,以前或许容易,但是现在就不那么容易了,从上述名单里还可以看到,有阿里巴巴的身影,要知道,滴滴的最新几次融资都是由软银主导,而软银又是阿里巴巴的最大机构股东,此次阿里巴巴又要合资成立另一家出行公司,这对滴滴来说,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滴滴要想突围,就需要尽快恢复市场口碑,而市场口碑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未来融资的进度,因为谁也不愿意投资一家“烂口碑公司”。但市场口碑恢复又是最难的。

滴滴能熬过这次历史最大危机吗?

(文章来源:投资家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