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产险公司车险占比下降 险企积极布局非车险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19 04: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产险公司车险占比下降 险企积极布局非车险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邓雄鹰

车险继丢掉承保利润头把交椅后,在财险公司业务中的占比亦在逐步下降。

近日,安诚财险、锦泰财险、众诚车险等三家非上市产险披露了2018年年度业绩数据。年报显示,三家财险公司车险业务虽然仍是第一大险种,但占比均出现下降,这与此前上市险企披露的财险数据不谋而合。与此同时,非车险业务增长明显。

多公司车险

占比下降

2018年,安诚财险、锦泰财险、众诚车险等公司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0.6亿元、10.9亿元和13.1亿元,在各公司总保费中的占比分别为74.34%、53.35%和85.98%,较2017年末的占比均出现下降。

这一趋势在此前的上市险企年报中已有所显现。例如平安产险2018年车险保费收入1817.68亿元,车险收入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从2017年的78.94%降至73.46%。太保产险2018年车险保费收入879.76亿元,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从2017年的78.2%降至74.68%。

车险占比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推动商业车险单均保费下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刚性减少;二是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到了转型期,2018年全年汽车产、销总量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进而带动车险行业保费增速下降;三是市场竞争白热化带来车险经营效益恶化,部分保险公司主动开展业务结构优化所致。

保险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财险行业出现9年来首次承保亏损,财险业最大利润来源——车险虽然实现10.53亿元承保利润,但同比大幅减少63.36亿元,下降幅度达85.75%,承保利润率仅0.14%。对财险业保费贡献超七成的车险,此前一直稳坐财险承保利润贡献头把交椅,2018年利润贡献不及保证保险和农业保险,退居第三位。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算上保险公司从灰色渠道支出的手续费,车险业务承保利润不排除为负。

年报数据显示,安诚财险、锦泰财险和众诚车险2018年车险业务均承保亏损,亏损额分别为3.42亿元、5402.8万元和2677.6万元。

非车险业务增长明显

在车险瓶颈难解的背景下,不少险企开始主动改变以往车险一家独大的业务结构,加大了对非车险业务的投入。与车险保费占比下降相对应的是,2018年非车险保费增长和在总保费中的占比均快速上升。

2018年,平安产险非车险收入562.11亿元,同比大增44.4%,大大高于车险6.6%的同比增长。太保产险非车险收入298.32亿元,同比大增30.8%,大大高于车险7.5%的同比增速。一些非上市险企非车险业务也是类似走势。例如,锦泰保险2018年短期健康险保费收入2.23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6636万元大增2.36倍。

一家农险公司人士表示,由于车险业务盈利困难,该公司对于亏损严重的大货车业务已经不怎么做,同时进一步加大了非车险业务市场开拓。

此前,大地保险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一次行业交流会上表示,近几年公司非车业务占比在逐年提升,今年会积极布局健康险、消费信贷保证保险等非车险业务。由于车险业务占比最大,这一块市场也必须要做好,目前公司也在推动从单纯卖车险到为车险客户提供更多保障转型,例如可以为客户提供“车险+意健险+财险”等综合保障服务。

太保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该公司管理层亦表示,车险竞争正在从费用竞争变成服务竞争,从过去专注增量市场转向更加专注存量市场,如何提高车险续保能力非常重要。

非车险发展迅速并且市场广阔,对于保险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有重要意义。但非车险业务相对复杂,获得良好的经营收益并不容易。从2018年行业数据来看,车险、农险、保证保险等为承保盈利,健康险、信用保险、意外险、船舶保险、工程保险、企业财产保险都为承保亏损。业内人士表示,要在非车险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创新模式、精细化经营管理应是题中应有之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