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券业回暖有多猛?东吴证券一季盈利增9倍 经纪自营快速发力 拟派现75%盈利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4-20 05: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业回暖有多猛?东吴证券一季盈利增9倍 经纪自营快速发力 拟派现75%盈利】年报寒冬,季报盛夏,券业快速走出下滑周期,拥抱牛市赚钱效应,有券商的一季度的业绩增幅超9倍。东吴证券是最早发布季报的券商之一,也是关注券商业绩拐点的较好观察窗口。(券商中国)

(原标题:券业回暖有多猛?东吴证券一季盈利增9倍 经纪自营快速发力 拟派现75%盈利)

年报寒冬,季报盛夏,券业快速走出下滑周期,拥抱牛市赚钱效应,有券商的一季度的业绩增幅超9倍。

东吴证券是最早发布季报的券商之一,也是关注券商业绩拐点的较好观察窗口。

19日晚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东吴证券去年实现营收41.62亿元、同比增长0.43%,实现股东净利润3.47亿元、同比下滑55.41%,实现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75%,实现每股收益0.12元。

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东吴证券再度提升了分红比例,宣布拟10派0.9元,合计派现近2.7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从2017年的57,1%上升至75.26%

关键是一季报直接由冬入夏。数据显示,东吴证券一季度实现营收14.94亿元、同比增长81.26%,实现股东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943.73%,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99%,每股收益达到0.2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分拆估算,东吴证券一季度的主要增长动力,主要是来自自营与经纪业务,二者分别贡献营收8.2亿元、2.56亿元,分别占比54.92%、17.14%,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32.85%和16.03%。

(注:本文的自营营收为估算值,计算过程为: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对联营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估算结果与公司内部口径有所差异。)

自营增132.85%,带动业绩大反攻

证券行业是股票市场回暖的最确定受益者,而反映在一季度的报表中,就是经纪业务营收、自营业务营收快速攀升,前者反映市场投资者交易活络,后者则得益于权益资产的估值修复。

东吴证券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据券商中国记者估算,自营业务是东吴证券一季度的最大营收来源,实现自营收入8.2亿元,占总营收的54.92%,同比增长达到132.85%,是增幅最大的业务类型,这其中主要得益于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净收益。

数据显示,在2018年一季度期间,东吴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值,为该季度带来损失2987.52万元,全年该项目共报告损失6338万元,而到了今年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则报告了正收益5.53亿元,成为一季度的最大增长动力。

公司称,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所致”,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报,东吴证券持有“交易型金融资产”342亿元,占总资产32.23%。

同样对自营收入有贡献的还有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该项目在2018一季度报告了543万元的损失,但在今年一季度则报告了1706万元的正收益,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此外,东吴证券一季度的经纪收入达到2.56亿元,占总营收的17.14%,同比增幅达到16.03%。

东吴证券在年报中表示,面对复杂的经营形势,公司努力调整业务结构,调整投资策略,推动业务转型。同时,公司深入对接企业和政府,在产业基金、并购基金、乡村振兴基金、资金业务等综合金融业务上下功夫,全面推动业务种类、业务结构的多元化发展。

首发承销:收入位居行业第10名

东吴证券的承销排名在近三年间得到快速提升。

参照数据,按照发行统计来看,东吴证券2016年、2017年的主承销收入分别为2.66亿元和4.41亿元,分别占据市场份额1.68%和2.43%,位居证券行业的第19和第15名。2018年期间,东吴证券实现主承销收入2.04亿元,获得市场份额2.91%,行业排名再上升至第12名。

东吴证券的承销收入主要来自首发承销。数据显示,东吴证券2018年实现首发承销收入1.74亿元,拥有市场份额3.2%,承销收入位居证券行业第10名;同时,实现增发承销收入3004.62万元,拥有市场份额2.24%,行业排名第13名。

2018年,东吴证券为南京证券、迈为股份、蠡湖股份等3只新股担任首发主承销商,为这3家公司合计募资23.09亿元。

在民企纾困方面,东吴证券也被认为是行业典范。2018年,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设立全国首个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类纾困项目。目前,东吴证券正在加快推进苏州市纾困基金的设立和运作,以专业化视角遴选标的,确保精准纾困。

东吴证券表示,多年来,持续深耕,充分利用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新三板挂牌以及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助力企业成长。在此过程中,东吴证券的投行专业能力和行业影响力也得到快速提升。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东吴证券2018年成功完成IPO主承销家数3单,IPO主承销金额23.09亿元,IPO主承销家数在行业内排名第11位、IPO主承销金额排名第13位;公司还完成再融资4单,并购重组3单。

其中,东吴证券成功实施盛虹集团下属国望高科借壳东方市场项目,交易金额近130亿元,成为国有企业混改的典型案例。

据券商中国记者估算在一季度期间,东吴证券的投行业务营收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22.56%。

双创债:占市场份额近40%

在债券承销方面,截至去年年底,东吴证券累计发行非上市公司债券253只,发行规模1387.57亿元,债券承销规模和数量在苏州市场保持绝对领先,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411家,市场排名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证券多年来持续在债券创新领域积极探索,已先后落地13个具有首单概念的债券创新品种。2018年完成全国首单社区商业物业REITs项目、全国首批社会领域专项债券等创新品种。

在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方面,东吴证券设计推出全国首单创新创业债券、全国首单创新创业可转换债券,并在该领占据全国近40%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东吴证券累计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21单,平均降低发行人融资成本近20%。2018年,东吴证券以承销 4.5家的数量居于行业首位,发行规模5.45亿元,居行业第四。今年3月7日,东吴证券在上交所完成国内首批创新创业公司债信用保护合约业务,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发行打开了新通道。

科创板:辅导首批种子选手

作为资本市场的年度盛事,科创板是各家投行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各个投行团队的练兵场、试金石,东吴证券也将科创板工作视为重中之重,强调要“全力以赴参与到这项历史性进程。”

据介绍,东吴证券所处的长三角地区拥有数量众多、质地优良的实体企业, 为了做好科创板工作,东吴证券成立了科创板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线启动组织准备、人员准备、业务准备、技术准备、客户准备,统筹各条线的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工作团队,从投行中介、股权投资、定价发行、分析研究、风险控制等各条线全面对接科创板。

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已遴选出一批竞争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主营业务突出的潜力企业加紧备战。

2019年3月22日,由东吴证券辅导的苏州本地企业江苏北人已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受理企业,也是全国首个被受理的新三板企业,目前正在接受首轮问询,今年和明年预计将陆续有数家企业申报。

东吴证券董事长、总裁范力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牛鼻子”工程,是一块新开辟的“试验田”,将扭转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积累的一些根本性矛盾,使中国经济逐步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驱动而得到新的发展动能。

范力称,全力以赴参与到这项历史性进程,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是每一位证券从业者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蠡湖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