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大学生半价买房 首付最低两成!呼和浩特楼市新政震惊全国 “抢人大战”格局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21 13: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学生半价买房 首付最低两成!呼和浩特楼市新政震惊全国 “抢人大战”格局生变)

楼市调控政策调整再添一例。

4月18日,呼和浩特正式印发《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在试点范围内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依程序申请享受安居住房政策。大学毕业生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按照项目所在区域市场价格的50%确定产权交易涉及相关税费按规定由建设单位和购房者分别承担,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采取按揭或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可按20%支付。

此外,在呼和浩特市就业的大学生,还可以通过大学生安居工程住房申请大学毕业生住宅和大学毕业生公寓。

其中,大学生公寓免租金周期为2年,超过2年仍需续租的,按照公租房标准缴纳租金,居住涉及的水、电、气、暖和物业费用由承租人承担。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可申租大学生公寓,其中已婚大学毕业生且具有呼和浩特市户籍的,可申购大学生住宅。夫妻双方均符合申购条件的,最多可申购一套大学生住宅。

政策甫出,引发微博网友热烈讨论。

但也有人表示,半价买房有限制条件——限定范围是大学毕业生、住宅!

而大学毕业生住宅的申购条件是:1、已婚大学毕业生。2、具有呼和浩特市户籍。

这下网友们表示:“单身汪压力山大!”

对于此次呼和浩特的政策,专家们也看法不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一政策对于年轻人的购房观念来说,并不一定健康。刚毕业3年内的毕业生工作并不稳定,这种情况下,过早购房基本都需要啃老。透支这部分需求进入购房市场,对于房地产的未来健康发展也没有任何好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呼和浩特出台人才安居政策,其市场讨论热度要强于全国其他城市,主要原因在于其提到了“半价购房”的概念。客观来说,对比全国各大城市的人才政策,呼和浩特类似政策力度算比较大的,也体现了政府对于人才导入的迫切程度。而类似房价方面的规定,也降低了购房成本,利好后续此类群体入市。

半价买房背后:呼和浩特楼市热度不减

呼和浩特一直以来,在楼市政策上敢于吃螃蟹。

2014年,呼和浩特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房屋限购的城市,开启了房地产去库存调控政策的全国性推广。

2018年,呼和浩特又成为首个全面停止房地产去库存的城市,2018年8月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网发布《我市将多措并举调控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明确全面停止房地产去库存调控措施,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房地产调控的总体目标,拟采取多项措施调控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

就具体市场来说,呼和浩特的房价依然在明显上涨。2019年3月,呼和浩特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9%,同比涨幅20.8%位居国家统计局70城第一。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9年1-3月,呼和浩特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133.2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1.56%;成交套数11138套,同比上涨11.41%。其中: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04.1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6.43%;成交套数8825套,同比上涨19.61%。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趋势不减,结合住建部新出台的预警制度,或将引来约谈等措施。

人才落户成楼市主旋律

2019年以来,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措施继续从严从紧,人才购房、落户购房成为各地楼市的主旋律。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日前,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从力度与数量看,刷新历史纪录。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发布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井喷。

今年2月,西安在不到两年内第7次升级调整了户籍政策,新政明确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迁入该市落户。

3月18日,石家庄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成为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

4月19日,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政府发布的通知中明确,符合政策要求的相关人才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文,要求城区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可以说是从全国层面有望放宽城市落户限制。

张大伟表示,尝到甜头的城市继续加码,人才标准继续降低,很大程度已经开始变成了劳动人口之争,特别是西安、南京等城市,在此前的基础上,继续加码人才政策。

成都、武汉、石家庄、哈尔滨等城市的市域总人口均已经超过了千万大关。在杭州人口逼近千万大关的同时,西安、郑州等强二线城市也在向千万级别人口城市迈进。

不过专家也提醒,抢人大战虽正酣,也需要配套政策跟紧跟实。

严跃进表示,在过去对于“抢人”政策的批评声中,目前各类人才政策也注意到了一些漏洞,比如说防范借人才购房来炒房。所以此次呼和浩特规定了5年内不能上市,有助于打击炒房,也使得此类人才政策真正惠及此类有定居和就业需求的大学生。

张大伟则表示,人才政策变相降低了限购门槛,将人才吸引来之后,推向本来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这明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

从未来发展看,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均只考虑到了用降低门槛吸引人来,但大部分城市都没有留住人才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吸引来的很多是购房者,甚至有可能出现炒房客借助人才政策不同城市购房落户的情况。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