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移动支付优点多多 为何在美国却移不动付不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移动支付优点多多 为何在美国却移不动付不出?)

如今,移动支付这种方式基本全面普及开来。移动支付也称为手机支付,就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单位或个人通过移动设备、互联网或者近距离传感直接或间接向银行金融机构发送支付指令产生货币支付与资金转移行为,从而实现移动支付功能。

移动支付的两种方式

移动支付主要分为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两种,所谓近场支付是指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即时通过手机向商家进行支付,支付的处理在现场进行,使用手机射频(NFC)、红外、蓝牙等通道,实现与自动售货机以及POS机的本地通讯。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是目前近场支付的主流技术,它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讯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该技术由RFID射频识别演变而来,并兼容RFID技术,其最早由飞利浦、诺基亚、索尼主推,主要用于手机等手持设备中。

远程付款就是通过发送支付指令(如网银、电话银行、手机支付等)或借助支付工具(如通过邮寄、汇款)进行的支付方式。远程支付也一般指线上支付,是指利用移动终端通过移动通信网络接入移动支付后台系统,完成支付行为的支付方式。根据交易对象,远程支付也分为远程转账(个人对个人)和远程在线支付(个人对企业)。一个典型的远程支付流程是,用户通过移动终端在电子商务网站购买产品后,按照商家提供的付款界面,跳转至手机银行或第三方移动支付页面完成支付。此外,通过短消息服务、互动式语音应答等方式进行的移动支付也属于远程支付。

移动支付的特点

移动支付属于电子支付方式的一种,因而具有电子支付的特征,但因其与移动通信技术、无线射频技术、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又具有自己的特征。

移动性:随身携带的移动性,消除了距离和地域的限制。结合了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的移动性,随时随地获取所需要的服务、应用、信息和娱乐。

及时性: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信息获取更为及时,用户可随时对账户进行查询、转账或进行购物消费。

定制化:基于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和简易的手机操作界面,用户可定制自己的消费方式和个性化服务,账户交易更加简单方便。

集成性:以手机为载体,通过与终端读写器近距离识别进行的信息交互,运营商可以将移动通信卡、公交卡、地铁卡、银行卡等各类信息整合到以手机为平台的载体中进行集成管理,并搭建与之配套的网络体系,从而为用户提供十分方便的支付以及身份认证渠道。

为什么移动支付没在美国盛行?

移动支付拥有如此多的优点,除了在我国备受欢迎以外,在其他发达国家如美国,也是否很流行呢?

根据Statista统计,有60%的美国人用银行卡或现金,而用手机支付的比例只有15%。调研公司eMarketer预测到2021年,近80%的中国人使用手机支付。

技术并不是这里面的主要原因。

首先,美国的移动支付技术成熟得比中国早,只是银行系统及人们习惯的差异。美国银行信用卡支付系统早已发展成为非常完善的体制,而移动支付没在美国快速发展,原因之一是银行卡支付已经很方便:一、美国信用卡早就实现了人口的全覆盖;二、美国商业场所早就普及了POS机,日常生活很少有需要现金的时候;三、美国信用卡使用条件很宽松;四、美国人民形成了提前消费的优良传统,很多人养成了先用信用卡和银行借钱消费的习惯。

其次,根据经济学人报导,中国的信用卡支付浪潮还未来得及兴起,移动支付已经霸占市场。在中国,一、信用卡不够普及,银行对信用卡的发放有相应的条件,至少一半以上的成年人没有信用卡;二、广大城乡的商业服务还是以小店铺为主,没有配置POS机,所以在移动支付普及之前需要大量使用现金支付;三、信用卡使用条件过于严格,到现在银行在办理信用卡的时候都要努力指导顾客设置密码,以方便在被盗刷时免责,而美国信用卡根本不需要密码,只要不是本人签字,客户根本不用为盗刷负责;四、大部分国人不习惯透支消费,不太爱用信用卡。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才给我国移动支付提供了非常庞大的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