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智能金融的智与反智:如何“打扰”你的用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能金融的智与反智:如何“打扰”你的用户?)

两个不一样的推销电话

上个月,笔者连续两天接到某银行小姐姐推销网上信贷产品的电话。银行电话推销本也算正常,但这次的时间间隔这么短,前后不超过24小时,让笔者有些不耐烦。后来小姐姐连忙说对不起,说是电话打得太多,忘了做标记。

笔者对银行人的工作态度还是很认可的。他们做事多半都认真仔细。向上面这种连续两次拨电话的错误一般不会出现才对,何况银行还有智能客服。

上周,有朋友就接到另一个推销电话,听了对方几句介绍,莫名感觉哪里不太对劲。他随口问了句“你是机器人吗?”

让他没想到的是,电话那头回答,“我是智能语音机器人客服,为了避免人工客服作出虚假承诺……”,这位朋友感慨到,人工智能语音进步真快,仅听声音几乎分辨不出来了。

都是推销电话,人工推销会出错,智能语音机器人又让部分人觉得不对等(人与机器)。

人工出错一般能理解,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还有一句“对不起。”那这事儿基本就算是过去了。

但如果智能语音机器人出错,人们就会对其失去信心,尽管人类自己做出的错误更多。

从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客服中心发展报告(2017)》来看,2017年银行业客服中心人工电话接听量10.73亿通,人工电话接通率达到91.22%,连续五年高于90%;自助语音客户满意度达到98.42%,连续四年保持在98%以上。

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人工电话在解决用户问题中所占的位置有多重要。

体验优先,随取随用

虽然很多人会在无聊的时候去“调戏”Siri等人工智能软件,但在解决实际问题时,人们更愿意找人工客服。

这是因为,我们通常不信任那些和我们自己不相似的东西,因为它们的运作模式和我们不一样。类似常见的思维模式是,“人和妖怎么可以在一起呢?”

从这个角度来看,人工客服的体验似乎更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相反,人们不太喜欢和机器人就实际问题进行讨价还价的交流和沟通,更何况是推销电话。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前面那位朋友,他的那种体验倒是没有让自己不舒服,反倒是有一些新鲜感。

若以后真能消除那种“莫名感觉哪里不太对劲”的味道,智能语音机器人会更受欢迎。毕竟,准确而又“人性化”的智能客服,体验上会更友好,准确率可能会更高。

体验优先,随取随用。这才是智能金融首先要做到的。

不取勿扰,“扰”必可用

人工智能是个好东西,至少看上去很潮,听上去很有趣,大概是很实用的。为了追求高效率,低成本,高准确率,往往有很多机构会采用人工智能客服来进行线上推销活动。

我们不那么待见智能语音机器人的原因,除了前文提到的“不对等”外,还有他们那种传统的广撒网似的骚扰式营销,而用户们早就厌烦了电话营销了,更何况你还是个机器人,都不在一个对话平面上。

正常的操作是,用户不取,我们就不要去打扰用户。

笔者不是说要大家放弃主动营销,而是这种骚扰式营销不适合被标上智能二字。

有人会问,问题是我们怎么知道用户是不是真的有某个金融需求呢?大数据智能系统也没告诉我啊?

那笔者的回答是,这说明你还不够智能,并没有真正了解你的用户。

真正的智能应该是在不算打扰的前提下了解用户需求,而在我们开始“打扰”用户时,这个“打扰”正好是用户需要的。

自以为是的“智能”必将是反智的

以笔者的观察,市面上普遍存在的智能金融服务多半还是停留在“我知道你是谁”,“我知道你有多少钱”,“我知道你做什么工作”……但却不了解“客户需要什么”。这必将导致智能产品有反智行为指令。

而要做到智能金融,就需要更准确全面的了解用户是谁,用户需要什么?我们能提供什么。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做到体验优先,随取随用,不取勿扰,“扰”必可用。这样才算得上智能金融服务了。

最后,说个小事情。前几天有朋友想去看看房产信息,走出地铁门口,就有人给出一踏广告,数下来有18张。emmm,省得朋友一张一张地接了。这种人工推销还是蛮体贴的,要是这18个广告内容都用智能客服电话打出去,估计客户会疯掉吧。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