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5月CPI涨幅抢眼 全年高点隐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13 05: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CPI涨幅抢眼 全年高点隐现)

5月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为15个月以来新高,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专家认为,鲜果价格大幅上涨是5月涨幅扩大的主因。预计CPI在五六月份迎来高点,未来在核心CPI稳定情况下,同比涨幅将回落。

鲜果价格拉涨CPI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5月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水果价格大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介绍,从环比看,鲜果价格上涨10.1%,主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从同比看,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上涨26.7%,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所研究员郭丽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鲜果价格大幅上涨符合季节性波动特征,只是涨幅比往年高,这与北果和南果在各自挂果季都不同程度受极端天气影响,鲜果运输受温差变化和潮湿影响,跨区调运与批零成本提高有关。此外,某些能够贮藏一段时间的水果被人为调整“库存”节奏,放大了价格波幅。不过,鲜果占CPI权重不是很高,况且随着七八月西瓜等瓜类、9月新季苹果和梨上市,水果市场消费替代效应增强,价格会得到平抑。

涨幅料回落

“全年CPI高点可能在五六月份。”郭丽岩表示,三季度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受鲜菜鲜果价格季节性波动向下、汽柴油下调等因素影响,新涨价因素持稳,CPI同比涨幅会回落。全年CPI呈现波动走势,不会超过3%的全年调控目标。

潘向东表示,要警惕猪周期影响。近期猪肉价格未出现明显上涨,主因是屠宰企业冻库猪肉集中投放,一旦冻库猪肉消化完毕,就会产生供给缺口,导致猪肉价格在六七月份上涨。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筹划大力扶持养猪行业产能,也可考虑给予一些优惠政策鼓励规模化养猪。

郭丽岩认为,今年核心CPI持续稳定,不用过分担忧通胀。个别季度CPI同比变化扩大是正常的,过往年份也曾多次出现。从民生角度来看,食品类价格阶段性上涨可能增加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必需品支出,需要各地针对性地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