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通胀整体温和、核心CPI涨势平缓 货币政策仍有较大操作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6-13 06: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胀整体温和、核心CPI涨势平缓 货币政策仍有较大操作空间)

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5月CPI同比涨幅如预期般回升至2.7%,创下近15个月新高。分析人士称,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不排除未来部分月份CPI涨幅突破3%,但全年CPI不会超过3%。目前,核心CPI涨势平缓,通胀整体表现温和,将为货币政策预留较大的操作空间。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2.7%,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出现回升。

“食品价格对CPI的持续回升影响较大,考虑到果蔬供给旺季的来临,6月CPI或小幅上行至2.8%左右,仍需重点关注猪肉价格的反弹。”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在解读数据时表示,5月份,鲜果价格环比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

不过,猪肉价格涨势已经放缓。据统计局数据,5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3%,但同比涨幅仍在继续扩大,涨幅超18%。

“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将成为年内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交行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称,目前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仍在快速下降,未来生猪供应量减少将导致猪肉价格存在继续上涨的压力,部分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会高于3%。

尽管部分月份CPI面临“破3”的风险,但多数分析人士都表示,通胀整体走势仍温和,全年CPI涨幅仍会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之内。

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刘学智认为,6月之后进入新鲜水果供应旺季,鲜果价格有望回落。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涨势平缓,不存在显著的通胀风险,全年CPI平均涨幅有望落在3%以内。

从相关部委高频监测数据来看,近日部分水果价格已出现回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应季水果上市量逐步增加,多种水果价格呈回落态势。预计后期价格将随着应季水果批量上市逐步回落至合理区间。

与此同时,PPI年内首次出现回落,也显示需求疲弱,价格上涨动力不足。据统计局数据,5月份,P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出现涨幅收窄。

“由于工业生产和需求偏弱,PPI新涨价动力不足,下半年可能整体处于小幅增长,全年涨幅在0.5%以内,不排除部分月份负增长的可能。”刘学智说。

目前整体物价涨幅较为温和,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在章俊看来,在当前外部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依旧致力于维护全市场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PSL、TMLF、再贴现和再贷款可能会更加活跃的出现在央行的日常工具箱中。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