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债券回购违约引入新处置机制 拍卖成交出借资金至少能收回八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6-18 06: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回购违约引入新处置机制 拍卖成交出借资金至少能收回八成)

在银行间市场借钱还怕“有去无回”?昨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组织开展回购违约处置业务,回购违约可以将债券拍卖变卖,改变了以往只能协商处理的单一方式。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7日公告称,将组织开展回购违约处置业务,并发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回购违约处置实施细则(试行)》。与此同时,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清所也分别发布了回购违约处置的相关配套文件。

与此同时,细则还具体规定了质押品的最低拍卖成交价格,通俗来说,在回购市场出借的资金,如果质押债券拍卖成交的话,至少能收回大约80%。

“出台这项政策是有利于货币市场稳定运行的,主要的内容是担保品的快速处置和低价保护机制,因此至少可以认为,80%的回收率是可以保证的。”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

担保品快速处置

对于出台这项细则的目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告中称,是为进一步提升银行间市场回购违约处置效率,保障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平稳有序开展。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为担保品快速处置搭建了平台,有利于集中交易提高处置效率。

什么是回购违约处置?实施细则中称,是因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交易中正回购方触发违约事件且交易双方未能就违约处置协商一致,逆回购方委托交易中心通过匿名拍卖等市场化机制处置相关回购债券的机制。银行间市场买断式回购正回购方触发违约事件时,回购债券可参照细则进行违约处置。

与以往不同的是,担保品的违约处置还包括拍卖、变卖等新方式。在《中央结算公司担保品违约处置业务指引(试行)》中,则进一步提到,担保品违约处置方式包括协议折价、拍卖和变卖。这改变了以往协商处理的单一违约处置方式。

“以往需要线下自己清收处置,现在就有地方能够集中拍卖交易,让想买和想卖的人集中起来,提高处置效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低价保护机制

除了担保品可以快速处置,此次实施细则还建立了低价保护机制,规定拟拍卖回购债券的最低成交价格,按照回购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拍卖日前三十个交易日的平均成交价格的80%确定,如无成交价,按回购债券在拍卖日前一交易日交易中心估值价格的80%确定。

对此,方正证券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认为,低价保护机制的确立对改善债券市场流动性或有一定帮助。“虽然违约风险可能没办法实质性规避,但是对于出借方来说,至少知道如果对方违约,有一套机制可以保障出借资金的最低回收率,让人更放心一些。”

他表示,对于出借人来说,提高违约处置效率,违约情况下的资金机会成本的浪费也会相对小一些,处置更快对资金出借人是一个保障。但也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出台快速处置和低价保护机制,并不能完全解决目前信用分层的问题,低资质的债券拍卖时有可能遇到阻碍。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