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他50岁身价40亿:60岁手握648家企业 仅投资陈欧就赚了1000倍!

来源:投资家网 2019-06-18 17: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他50岁身价40亿:60岁手握648家企业 仅投资陈欧就赚了1000倍!)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邓超、黄晓明和佟大为主演的电影《中国合伙人》,故事的原型是曾经并称新东方“三驾马车”的徐小平、俞敏洪和王强。

2006年,新东方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徐小平实现了当下很多人的梦想——财务自由。彼时,徐小平50岁。

后来,徐小平从新东方功成身退,与王强和红杉资本中国联合创立真格基金,自此转变身份,成为了一个天使投资人,目的是为鼓励青年人创业。在他的带领下,真格基金纵横在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文娱体育、电子商务、消费升级及教育等领域。这些年来,他经手投资的明星案例有世纪佳缘、聚美优品、VIPKID、ofo共享单车、找钢网、一起作业等。

相对于其他投资大佬的犀利、理性,徐小平反而柔和了许多。他愿意和创业者打成一片,而且几乎每一个项目都亲自站台、亲力亲为,由于他本人的曝光率比较高,话题性非常强,被称为圈内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天使,也被称为“创投圈第一网红”。

成为大佬前,也曾落魄

徐小平197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理论音乐,毕业后去北大当了4年老师。期间,他认识了俞敏洪和王强。1987年,徐小平出国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攻读硕士也是西洋音乐。

1995年,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和徐小平在加拿大重聚,当时的徐小平正处于失业状态。他在国外有些落魄,研究生毕业就失业了,想再读个博士竞争的又全是中国人,只能在台湾餐厅、香港餐厅打工维持生计。

1996年1月9日,徐小平跟着俞敏洪回国,加入新东方。随后,身在美国的王强也加入了归国创业的行列。2005年9月7日,新东方上市,徐小平成为了仅次于俞敏洪的中国第二富老师,身价至少40亿。

后来,徐小平因为与俞敏洪管理理念不合,离开了奋斗10多年的新东方。离开新东方的时候,他走在国贸附近的人行道上,看着身边快速行走的年轻人,突然想大哭一场。他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全情投入的事情,而他好像除了钱什么都没有。多年过去,徐小平一直忘不了那种失落。

那时徐小平已经50岁了,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他却进入了人生的低潮期。为了对抗这种挫败感,徐小平决定找点事情做。那时,天使投资还是个新鲜玩意。据统计,2005年中国活跃的股权投资机构只有500家左右。徐小平说,当时有两个人点燃了他创投事业的第一把火。

第一个是曾担任新东方教育在线CEO的钱永强,用20万人民币投了空中网。2004年空中网上市,钱永强的20万飙升至2000万,他获得了上百倍回报。这使得徐小平感到“羡慕嫉妒恨”,那会儿他有句玩笑式的口头禅——“这**的,赚太多钱了”。他当时对投资就很好奇,觉得赚钱也太容易了。

第二个是新东方合作学校的行政人员洪根强,2006年,洪根强告诉徐小平,他要做中国的Facebook,需要100万。当时仅凭洪根强一句,“我是杭州人,阿里巴巴在杭州”,徐小平就投了,这笔钱可以说是徐小平在投资领域的“小试牛刀”。

其实,离开新东方后的徐小平一直有一个心结。创立真格基金,隐约想证明自己不比俞敏洪差,他想通过做投资,投出比新东方更牛的公司。

或许当初离开有赌气的成分在,但真格基金的成功,反而给他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这些年,他投了很多让人拍手称赞的项目。在2019年“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里,徐小平位居第11,真格基金也被评为“中国十佳天使投资机构之一”。

厚积薄发,砥砺前行

和俞敏洪一样,徐小平一直以梦想导师的形象示人,由于经常接触到创业者,他发现一个找项目的秘诀,与潜在创业者打成一片,和他们建立保持好的关系,让他们知道,要找天使投资,就找真格基金。就这样,他认识了时任北大校学生会主席的戴威,后来戴威创立ofo共享单车时,真格成为其投资方之一。

聚焦于国内创业者还不够,他知道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是美国创业氛围最为浓厚的商学院,徐小平又把目光投向了斯坦福大学,在那里寻找需要天使资金的创业者。

之前在新东方时,徐小平就发现很多留学生手上有很好的项目、很棒的创业团队,但苦于没人投资,徐小平就顺着这一方向寻找项目。

因此徐小平每年都会花一个月左右时间,前往美国的哈佛、斯坦福、MIT,甚至谷歌办公室做巡回演讲,鼓励中国留学生和在美华人回国创业。

徐小平在斯坦福商学院演讲时认识了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兰亭集势创始人郭去疾,又在郭去疾的引荐下结识了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这三个项目都于2011年后上市,成为徐小平投资史上很有代表性的项目。

其中聚美优品上市,让徐小平的投资获得数千倍的回报,成为真格有史以来回报率最高的案子。他以18万美元获得了聚美优品10%的股份,而聚美优品于2015年5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徐小平在这个项目上的收益高达3亿美元,回报高达1000多倍。

徐小平虽然一直强调,在投资面前,自己依旧是一个学徒,但凭借他选人的眼光和对项目的精准把握,让他在投资领域有了一席之地。2011年,徐小平、王强,联合红杉资本中国,将真格基金带入了全新的时代。资金量迅速扩张,开始组建专业的投资人团队,不断延伸所涉的投资领域,真格也逐渐成为一家专业的投资机构。

更专业,才能走得更远

徐小平也意识到,真格如果想成为一个更专业的投资机构,必须寻找一个专业的CEO。

经介绍,毕业于斯坦福、出身投行世家的方爱之加入真格基金。和以直觉著称的徐小平不同,方爱之是重规则、理性的人。徐小平的看人哲学,最终被方爱之量化为包括领导力、学习力、视野等在内的13条考评因素,每条10分,总共130分。

方爱之向徐小平建议,“总分能达110的创业者,一定要抓住。”

后来,真格陆续将曾就职于盛大创新院的顾旻曼、曾任Google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经理的蒋为、曾任启德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的郑朝予等30多位专业投资人收入麾下,分别负责消费升级、人工智能、生物健康、教育、金融科技等领域的项目投资,投出了VIPKID、找钢网、罗辑思维、依图科技、小红书等独角兽企业。

2011年,在硅谷的一场互联网大会上,毛文超第一次见到徐小平,那时毛文超不会想到,这位在他眼里“平易近人”的老师,日后会成为小红书的天使投资人。

还在斯坦福就读MBA的毛文超,曾把自己的创业想法告诉已任真格基金CEO的师姐方爱之。方爱之听完后跟他说,如果他辍学,她就投这个项目。毛文超没敢立即辍学,创业的想法就一直埋在心里。

2013年6月,毛文超回到上海,创立“海外购物红宝书”小红书。四个月后,还没有正式进行公司注册,也没有产生任何数据的小红书,就获得了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就是真格基金和徐小平。

至于投资原因,徐小平说,“文超我肯定是要投的,因为他的眼睛炯炯有神。”与毛文超相识多年的方爱之则清楚知道,在真格基金的考评系统里,毛文超就是那种得分超过110的人。

如今来看,这是一笔极为成功的投资:2018年6月获得阿里领投,腾讯等跟投的3亿美元D轮融资,小红书目前估值超过30亿美元,早已跻身独角兽行列。真格基金从天使轮一路跟进,所获回报相当可观。

虽然一路走来,徐小平投了很多明星项目,但总有“马失前蹄”判断失误的时候。他明白,过去的只能过去,但错过的要反思要总结要改变。

遗憾中也有期待

徐小平经常用“心如刀绞”来形容之前错过的投资机会。

2012年,因为坚持天使投资人身份,执着于天使轮,真格错失了A轮的美图秀秀。2016年美图上市,估值近50亿元人民币。

同年,因为同样的原因,真格错失了柔宇科技。2018年8月,柔宇获得最新的E轮融资,估值达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50亿元。

那是2012年,一个小伙子拿着一片薄如纸的显示屏找到徐小平,希望徐小平投点钱。他们是一群清华本科毕业、斯坦福的博士,还有几个IBM的科学家组成的团队。他们一起辞职出来准备做柔性显示屏,当时项目估值3000万美元,

从投人的角度来看,这个小伙子是非常符合徐小平标准的,但一听项目估值3000万美元,徐小平却迟疑了。当时天使轮投资,平均估值基本都在300万美元左右,投入30万美元能够拿到10%的股权,而3000万美元的公司,同样的30万美元,只能拿到1%。徐小平认为太贵了、不划算,相当于A轮的价格,最终没投。

而短短六年,柔宇科技做出了世界上最薄最亮的柔性显示屏。每次听到他们发展的比较好、估值又飙升的消息,徐小平的心情都“宛若刀割”。

虽然心痛,但也知道错失不可怕,关键怎么悬崖勒马。

2015年,徐小平提出了一个口号,“From A To A”——From Angle to A Round,从天使轮到A轮。

他认为,“天使轮,投资人是在黑暗中战斗,投资的项目只是在创业者的脑子里、计划里、电脑里、BP 里,找到最好项目的难度非常大。而A轮时,创业者的项目已经在市场上打仗,投资人能更清晰地看到一些成果和趋势,成功的机率会高很多。”

从2006年到2019年,真格基金走过了13个年头,从最初凭感觉的个人投资者,到目前拥有30余位专业投资人的团队。真格越来越专业化,投资的轮次也变得多样化。

1956年出生的徐小平今年已经63岁,已到花甲之年。但此时的徐小平并没有像其他同龄人一样选择退休、颐养天年,他依旧活跃在行业的最前沿。他的眼睛依旧散发着光芒,对新鲜事物的追逐,反而更有激情、更有干劲、也更有征服欲。

徐小平是学音乐出身的,他知道,那些作曲家、作家、诗人、画家、导演,他们永远在想着下一部作品。现在他做投资,似乎也有这种艺术家的疯狂,随时准备发掘新的投资机会。但他又很谦虚,认为自己什么都没有,笔者觉得,或许就是他愿意归零的这种心态,才能让他所向披靡吧。

安迪格鲁夫那句话用在他身上挺合适的:“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我们也期待着,花甲之年的他,投出更多的好项目。

(文章来源:投资家网)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