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理财子公司正吊起谁的胃口?头部互联网机构密切拜会“金主” 券商高喊“分析师和销售一起上”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6-23 1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理财子公司正吊起谁的胃口?头部互联网机构密切拜会"金主" 券商高喊"分析师和销售一起上"】30余家银行公告设立子公司,9家获批筹建,3家(建、工、交)已开业——这是截止目前银行资管子公司化进展。(券商中国)

(原标题:理财子公司正吊起谁的胃口?头部互联网机构密切拜会“金主” 券商高喊“分析师和销售一起上”)

30余家银行公告设立子公司,9家获批筹建,3家(建、工、交)已开业——这是截止目前银行资管子公司化进展。

已展业和将至未至者,正极大吊起非银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头部平台的胃口,大家都在积极寻求与理财子公司潜在合作空间。

尤其是后者。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近期几家大的头部互联网机构都在密切拜会理财子公司,他们提出的合作愿景远不止于产品代销,更有甚者希望介入理财资产端和投研系统搭建。

但理财子公司对此态度不一:有心态开放者已经火速签约全方位合作;也有审慎者表示“我们两方想要的不太一样”,短时间内仍主要依托母行渠道销售,但对资产端合作表示欢迎。

理财子公司进场对非银金融机构意味着什么

早在去年末银行密集公告发起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时候,嗅觉敏锐的诸如中信建投等大型券商,就已经在内部喊出“分析师和销售一起上,全面挖掘新的机构客户”。记者了解到,券商至少在三个方面能和理财子公司展开合作:一向理财子公司出售投研服务;二由经纪业务部门、分支机构来代销银行理财产品;三券商债券、固收条线与银行理财开展资管类合作。而上述三项合作,其实在银行没有将理财业务隔离出母体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于券商和银行资管部门间。

券商当然希望这样的合作能够在理财子公司身上得到延续并放量,“现在市场确实比较波动,但我们一直在寻求更多的权益类的合作。”某券商资管条线人士直言。

另外,理财子公司之于公募基金,远不像外界渲染的“势如水火”。很多还在筹备期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就已经跟母行旗下的公募牌照实现良性互动。以招行为例,其分管资管业务的行长助理刘辉就曾告诉记者,招银理财会优先选择跟招商基金在权益类业务上进行合作。“我们(招银理财和招商基金)在产品、体系和客群上,都不太一样,这就产生很多合作空间。现在在行业面、宏观层面、策略配置的研究上,我们会保持互动,一些主题还会一起调研,大家资源共享和互换。另外在量化策略上,我们跟招商基金也有合作空间。”刘辉告诉记者。

互联网平台的野心不止步于代销,银行态度不一

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分销,且个人客户首次购买无须临柜做风险测评,这毫无疑问早就刺激起了互联网机构抢食代销业务的积极性。

“我们确实在接触建信理财和其他几家,但是更多的信息恕我无法告知。”一位持有基金销售牌照的互联网头部机构高管如此告诉记者。另外一家非头部东南部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内部人士则对记者直言“极其希望拿下(理财子公司)”。

“费率方面我们也在观察市场行情,希望看看蚂蚁和腾讯的报价。但如果真的要达成合作, 佣金已经不是主要考虑的事情了,而是会通过代销撬动更多合作模式,找到彼此双赢的盈利方式。”他说。

日前,光大银行与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金融科技、个人金融、消费金融、支付与场景、公司金融、员工综合服务、综合金融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的全面合作大框架下,度小满还将和光大理财子公司“深度合作”,进行优势互补。

据度小满的说法,其和光大理财子公司将探索产品定制、基金代销、智能获客等领域。

“我觉得这不奇怪,毕竟有张旭阳这层关系。”一名银行资管人士如此点评。张旭阳曾任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现任度小满金融副总裁。此外,早在2014年,百度金融(度小满前身)就和光大银行在电子账户层面开展合作,双方还推出首款类理财保险产品“百赚180天”。

光大理财子公司高管用“资金、资产、科技、投资等”九个字对记者概括该司与度小满合作空间,其中“资金、科技”理所当然,但“资产、投资”均引人遐想。显然,互联网机构在理财子公司后续的展业中,能扮演的角色远不止代销渠道。比如前述东南部大型互联网平台人士就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很希望能介入理财子公司投资系统搭建。

而站在理财子公司的角度,优质资产的获取,是自身短期内颇为关注的。“头部互联网机构的消费类资产其实是非常优质的资产,非常适合银行理财。分散、期限短、收益高,通过结构化安排,基本可以将风险控制到最低。我们是非常欢迎后续能展开这项合作的。”一名表外理财规模靠前的理财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而回归到是否在互联网渠道代销本身,反而一些银行资管人士提出了另外的声音。“拜访我们的互联网机构其实挺多的,但我发现我们双方想要的不一样。我们会非常审慎地跟与我们目标一致的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并不是说他能帮我们获客就可以。因为现在客户有效识别产品还是一个问题,客户还分不出老理财和新理财的区别,也不知道净值波动的涵义。当客户因为产品收益发难,我们很容易陷入跟网销平台互相推诿扯皮的境地。我们更关注零售客户的感受,看中自身和合作单位对客户服务能力的构建。”上述理财子公司人士对记者说。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