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让多少金融民工“羡慕嫉妒恨”!这家金融机构获准实施股权激励 涉及百余名员工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7-26 1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让多少金融民工“羡慕嫉妒恨”!这家金融机构获准实施股权激励 涉及百余名员工)

让多少金融民工“羡慕嫉妒恨”!这家金融机构获准实施股权激励,涉及百余名员工,“老十家”中第一例

在大资管格局与同业竞争压力下,股权激励是公募行业招揽人才的一大法宝。自2013年监管放开公募专业人士持股计划以来,股权激励在公募行业已蔚然成风。

7月25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核准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

据悉,此次南方基金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增资方式参与持股,涉及中高层等百余名员工,其中新进的四大股东均为员工持股主体,员工通过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8.53%,其中员工合计出资额超3000万元。

南方基金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基金公司之一,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获得监管核准,也是“老十家”中第一例推行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

百余名员工合计持股8.53%

近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了南方基金报送的《关于变更股东的申请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南方基金在股东和相关方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实行员工持股计划。

本次股东增资由华泰证券、深圳投控、厦门国际信托、兴业证券等四家原股东和厦门合泽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四家作为员工持股主体的新股东共同实施。员工通过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8.53%。

在股权变更之前,南方基金共有四大股东,除了持股45%的大股东华泰证券之外,还有持股30%的深圳投控、持有15%的厦门国际信托和持有10%的兴业证券。

股权变更后,南方基金合计获得增资6172万元,原四大股东华泰证券、深圳投资控股、厦门国际信托、兴业证券分别持股41.16%、27.44%、13.72%、9.15%,相比原先的持股比有少许降低;新进四大股东合泽益、合泽盈、合泽吉、合泽祥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占比2.11%、2.2%、2.1%、2.12%。

南方基金有关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公司注册资本的增加,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扩充资本金以配合战略发展的需要,为公司做大做强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架构,鼓励公司员工积极深入参与公司改革发展,实现公司核心人才团队的稳定,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形成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与员工长期利益一致的有效机制,持续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创造最优价值,为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股权激励早露端倪

南方基金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早在1年多前就已被看出端倪。2018年1月4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当时被业界认为是股权激励的前兆。

今年3月29日,南方基金第一大股东华泰证券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悄然公布了华泰证券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南方基金员工持股方案的议案。

在证监会最新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南方基金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的申请引发业内关注。该申请的材料已经于4月3日被证监会接收,4月11日获补正通知。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中南方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2517亿元,排名第五,比上年末排名提升一名。

据华泰证券2018年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南方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8293.34亿元,其中,公募业务管理基金数量合计178个,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5633.9亿元;非公募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2659.44亿元。南方基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5.57亿元,同比增长3.88%,净利润8.39亿元。

南方基金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南方基金母公司加上子公司在2018年年底的合计规模达到了9978亿元,逼近万亿大关,这一规模在基金行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梯队。

公募行业股权激励接近30例

自2013年6月新《基金法》明确允许公募基金公司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后,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股权激励逐渐普及开来。

此前,基金公司通常的股权激励模式有三种:

一是借道基金子公司持股;

二是基金公司管理层持股;

三是基金公司全员持股。

部分基金公司通过子公司曲线推行股权激励,但是在2016年底发布实施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不得在子公司参股,子公司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应仅限于本公司人员。因此,这类平台正在被清理。

管理层持股的股权激励模式中,当数中欧基金最为典型。2014年4月,包括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等5人在内的核心管理团队,通过个人出资方式获得原有股东的共计20%的股权转让。在中欧基金完成管理层持股后,窦玉明曾对媒体表示:“我们不叫股权激励而叫股权改革,我们进行股权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治理结构、建立良好的机制。只有制度改革了,这个事业才有长远发展的基础。”

全员持股当属天弘基金为典型代表。2014年,天弘基金的股权激励覆盖员工200多人,与当时的员工数大体相当,其中总经理郭树强成为本次股权激励最大的受益者,共出资4200多万元,占比2.42%,在天弘基金内部人员中持股比例最高。

2018年,业内实施股权变更的10多家公募当中,有创金合信、北信瑞丰基金、中加基金等近5家机构以增资扩股方式进行股权激励。若包括此前实施股权激励的中欧基金、天弘基金、长信基金等机构在内,近年来涉及高管和核心人员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案例,已接近30例。

公募基金行业中,前海开源基金也是股权激励的实践者与受益者。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在发起人协议、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等正式文件中,都明确规定了公司高管及投研核心团队股权激励及基金经理绩效激励的公司,前海开源在股权激励的实施方面堪称迅猛。

前海开源已将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原中信证券自营部高级投资经理罗大林、原长盛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丁骏、刘静,原中信自营部投资经理李东骞、原鹏华基金基金经理唐文杰、原国投瑞银专户投资经理叶戎、原中邮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徐立平、原南方基金研究部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王霞、原建信基金电力设备行业资深研究员邱杰、原农银汇理资深基金经理付柏瑞、原汇丰银行股票研究所及投资银行部副总裁谢屹等收编麾下。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