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募资超40亿 东方红资管或售出A股最大Smart Beta基金 这类基金真能成指数基金中佼佼者?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7-28 0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募资超40亿 东方红资管或售出A股最大Smart Beta基金 这类基金真能成指数基金中佼佼者?)

7月26日,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基金正式结束募集,据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销售渠道了解的信息,两周时间内该基金募集超过40亿元,或为目前A股市场首发最大的Smart Beta基金。

指数基金目前已经成为头部公募基金夺取规模指标的利器,而在市场整体缺乏赚钱效应的背景下,采用Smart Beta策略的指数产品更成为吸金的网红基金,但从市面上已有的Smart Beta基金表现来看,效果千差万别。

Smart Beta成资管机构布局重点

今年以来,众多资产管理机构纷纷布局Smart Beta类产品,丰富产品线。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9年二季度末,市场上639只指数基金资产规模(不计ETF联接基金)较上季度末增加了958.84亿元,环比增加11.42%。其中,二季度成立的45只指数基金中有6只Smart Beta基金,产品聚焦红利因子、质优价值等。

Smart Beta基金兼具主动管理与被动投资优势,费率较低,通过相对透明化、标准化的方法控制风险。相比一般指数基金仅跟踪某个宽基指数或行业指数,Smart Beta以长期被验证的某个投资策略作为依据,形成因子指标并据此进行选股投资。

华泰证券最新研报将目前(截至2月15日)国内的Smart Beta基金做出了七种策略类别的划分,按照个数由多到少排序分别是多因子(27.97%)、红利(15.25%)、等权重(12.71%)、价值(11.86%)、基本面(11.02%)、成长(7.63%)和低波动(6.78%)。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如公司治理、高贝塔和社会责任等其他类Smart Beta产品。

较为特别的是,东方红资管这样的擅长主动型权益类投资的资管机构竟也在近期发行了一款Smart Beta产品。而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或是A股市场中第一只以质量因子作为策略的单因子指数。据介绍,东方红选用以ROE为代表的质量因子作为指数编制的重要依据,盯住A股各个行业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上市公司股票的表现。

据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人士介绍,在未来指数的布局中,无论因子是否以组合或者单独的形式出现,团队都会首先考虑质量因子,因为这是长期积累的基础,也是东方红投资金字塔的基石。

Smartbeta基金效果千差万别

Smart Beta是否是万能神药?南方某大型基金的一位投研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的记者,Smartbeta基金目前来看,更多的像一个概念或者一种方法论,并没有确定在哪种市场风格里面上有效或无效,就像很多人主打价值投资,但不一定使用价值投资就能赚到价值投资的钱。

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进一步表示,最大的问题是在Smart Beta基金的因子调整和平衡中缺乏方法论,怎么样使用因子策略是一个问题,尽管大家都说自己的方法最好。

上述基金人士通过观察Smart Beta在国外的运作后认为,即使在海外市场,Smart Beta找出一个长期、稳定和有效的赚钱因子策略,也是非常困难的,不过使用质量因子的Smart Beta稍微好不少,相比于国外市场,国内的Smart Beta基金的问题是风格有些飘移。

Smart Beta基金的现状似乎也说明了这类网红产品也在遭遇一些挑战。据数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18日,国内股票型Smart Beta基金有67只(ABC类合并统计),最新合计规模321.67亿元,与发行募集规模合计516.13亿元相比,资产规模并有出现增长,反而出现明显萎缩。

从以上图表中可以看到,在2010年和2011年曾出现Smart Beta基金发行小高峰,这两年发行产品19只,合计发行募集资金219.5亿元,但随后A股经历3年筑底阶段,基金份额流失较多。

效果一般的说法也来自市场的表现。过观察23只Smart Beta基金,分别考察2014年6月20日-2015年6月12日牛市期、2015年6月13日-2016年1月28日熊市期、2016年1月29日-2018年12月31日横盘期、2019年以来至6月18日的反弹期以及近五年累计表现。其中,熊市期只有一半的产品跑赢沪深300,也有多只产品净值腰斩,而在2019年以来至6月18日的反弹期,23只Smart Beta基金仅有5只产品跑赢沪深300,是各阶段跑赢大市最少的。

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问题,融通基金公司在其一篇文章中也同样强调了Smart Beta的不确定性。

在这篇文章中,上述基金公司介绍,Smart Beta基金通常有七种单因子策略,包括红利策略、低波策略、价值策略、基本面策略等。通过观察深证100的两个Smart Beta指数,近五年、近十年的收益都跑赢了深证100指数,但近三年并没有跑赢。而与沪深300指数相比,沪深300的7个Smart Beta指数中,有3个战胜了沪深300,有4个没跑赢。Smart Beta并不总是有效。

正如上述大型基金的相关人士所言,尽管Smart Beta整体上表现一般,但质量因子在海外市场可能是表现较为出色的,而这也可能是东方红中证竞争力Smart Beta基金采用质量因子的因素之一。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