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细分行业ETF持续放量 基金公司加速跑马圈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30 06: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细分行业ETF持续放量 基金公司加速跑马圈地】细分行业ETF的快速崛起是今年基金市场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多只细分行业ETF规模大幅提升,国泰基金旗下的证券ETF规模增长超过74亿元,这也是第一个规模突破百亿元的行业ETF。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工具型产品,产品受欢迎程度、交易属性是行业ETF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细分行业ETF持续放量 基金公司加速跑马圈地)

细分行业ETF的快速崛起是今年基金市场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多只细分行业ETF规模大幅提升,国泰基金旗下的证券ETF规模增长超过74亿元,这也是第一个规模突破百亿元的行业ETF。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工具型产品,产品受欢迎程度、交易属性是行业ETF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

数据显示,与年初相比,截至7月26日,证券ETF、券商ETF、消费ETF、军工ETF、证券基金、信息技术等多只ETF的规模增长均超过10亿元。其中,以证券ETF规模增长幅度最大,今年以来增幅高达289%。

除了存量基金,今年细分行业ETF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方向,主要涉及计算机、半导体、军工、医药、酒等多个行业。截至7月29日,已经成立的行业ETF首募份额合计超过100亿份,其中不乏爆款产品。如7月23日宣告成立的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首募份额达72.02亿份。

更多的行业ETF在赶来的路上。业内人士透露,无论是大型基金公司还是中小型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行业ETF。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4月以来华夏基金上报了5只行业ETF,覆盖房地产行业、证券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传媒行业和5G通信等多个行业。

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也试图在ETF细分行业领域里分一杯羹。7月,弘毅远方基金上报了国证消费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富基金上报了中证人工智能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现在宽基指数型ETF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而细分行业ETF仍有较多机会。

从规模增长以及首募份额来看,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和军工行业的ETF更受欢迎。方正证券分析师朱定豪表示,证券ETF成为国内行业ETF的龙头产品不是巧合,背后有其必然性。这类产品备受青睐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受益于产品自身的交易属性强,二是受益于分级基金逐步退出带来的场内产品替代性需求。他补充道,规模一度突破100亿份的分级B基金,包括证券B、券商B、军工B、银行B等,而相关行业的ETF今年规模增长比较多。

未来什么样的行业ETF可以做大做强?在朱定豪看来,行业ETF的份额并不完全受标的指数行情的驱动,行业ETF对个股的替代性、场内交易工具的稀缺性以及对其他基金的替代性等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朱定豪认为,成分股趋同度高、指数贝塔收益高、有独立行情以及投资逻辑简单清晰等也是一个好标的指数的特征。

合晶睿智合伙人郑志勇同样较为认可上述观点,他认为此前分级基金规模较大的行业,相关ETF规模将较大。“因为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未来适合长期配置的行业ETF规模将越来越大,例如医药行业、消费行业等。”他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