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又见中报爆雷!200亿榨菜大白马“栽了” 股价一字跌停!多次提价酿苦果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7-31 15: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见中报爆雷!200亿榨菜大白马“栽了” 股价一字跌停!多次提价酿苦果】7月31日,作为食品白马股的涪陵榨菜发布了同样不能令投资者满意的中期答卷,因此也迎来了年内的首个跌停。(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又见中报爆雷!200亿榨菜大白马“栽了” 股价一字跌停!多次提价酿苦果)

前两周,大族激光和东阿阿胶因为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速下降,引发市场哗然,投资者直接用脚投票,两只个股开盘跌停。

在穿越周期的消费行业里,似乎也是天雷滚滚。

7月31日,作为食品白马股的涪陵榨菜发布了同样不能令投资者满意的中期答卷,因此也迎来了年内的首个跌停。

公司回应:一家企业肯定会遭遇起伏

就今日公司股价跌停,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涪陵榨菜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跌停的原因不太好说,因为股价上的原因太多了,今年公司半年报业绩确实是增长比较缓慢的,未来增速虽然无法预测,但是公司的销售工作以及生产各方面肯定会继续踏踏实实地做,一家企业的经营肯定会遭遇起伏。”

四年来首次

二季度扣非净利下降17%

7月30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86 亿元,同比增2.11%,归母净利3.15亿元,同比增 3.14%。

而从单季度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5.59 亿元,同比增 0.56%,归母净利1.60 亿元,同比减16.18%。扣非后的净利润更是下降16.94%。这是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净利下降。

这份年报让不少券商也大跌眼镜,纷纷在中报披露后下调了公司的目标价。

券商下调目标价

阶段性调整,后市可期

来自于中金公司,方正证券、华创证券等近8家食品饮料团队下调了目标价。

中金食品饮料吕若晨认为,业绩下滑受公司积极推进渠道下沉、增加地面推广和经销商激励所致,在销售额增速较低时,刚性费用投放导致销售费用率偏高。因盈利预测调整下调目标价8.5%至30元。

华创食饮也表示,由于2019年一季度渠道政策严格、库存较高导致经销商积极性不高。此外,公司为了分品类进行市场推广,使得销售费用率出现提升。受制于以上原因,华创认为,渠道调整尚需时日,公司拟下调评级至推荐,目标价也调至32.1元/股。

此前6月份,华创董广阳团队曾给出37.2元/股的目标预期。

尽管券商分析师下调了涪陵榨菜的目标价,但是仍然认为这仅仅是涪陵榨菜的阶段性调整,渠道下沉改善之后,涪陵榨菜办事处机构由 37 个裂变至 67 个,经销商数量增加 300 个。虽然短期这些变化对收入贡献有限,但在营销配合下,可以判断未来公司收入增速有望逐步向上恢复。

销量降速,应收账款暴增500%

提价是元凶?

过去几年,涪陵榨菜凭借产品一路涨价,促成了业绩和股价的携手奔跑。

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2016年——2018年期间,涪陵榨菜曾经4次提价,每次提价的幅度都在10% - 17%之间不等。

涨价直接拉动了毛利率一路小跑上行,2016年中报毛利率为47.96%,四次涨价后,2019年中报毛利率达到58.55%。

然而提价也是一把“双刃剑”。

提价带来了销售毛利率的飙升的同时,榨菜的销量数据却已经在2018年显现出增长失速。

数据显示,公司产品销量2018年为14.44万吨,同比2017年的13.05万吨,增幅约为10%;而在大幅提价前的2017年,销量同比2016年的11.13万吨,增幅则高达17.25%。

这就意味着,涪陵榨菜2018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增长25.92%的数据背后,主要得益于产品涨价,但却是建立在降低产品销量增速的基础上。

至于今年上半年,前文提到,涪陵榨菜在去年11月产品提价了10%,但是销售收入同比增幅则只有2.11%,不难计算出公司产品销量是同比下滑的。

虽然涪陵榨菜在2019年的上半年报中并未透露销量数据,但是却能从应收账款中管中窥豹一下。

财报显示,涪陵榨菜2019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6月末,涪陵榨菜应收账款为4721.73万元,较年初大增500.77%。

前不久业绩爆雷的东阿阿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根据2018年年报,东阿阿胶期末应收账款为24.07亿元,和期初余额10.57亿元相比,增长了13.43亿元,增幅为127.8%。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28.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6.29亿元增加11.87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增加10.17亿元。

应收账款激增引发了投资者对东阿阿胶向下游渠道施压“囤货”的猜想,进而认为公司的做法是为了过去几年的靓丽财报,并非真实的财务数据。

网友表示:已经快要吃不起榨菜了

对于涪陵榨菜的提价,网友们也是满满地槽点。有网友表示,这么贵了,榨菜都吃不起了。还有网友表示,市场上有很多牌子可以作为替代……

更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涪陵榨菜的会计师事务所就是拖累了29个IPO项目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