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杭州上调房贷利率:此前央行点名楼市 房贷政策收紧?

来源:乐居财经 2019-08-05 07: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杭州上调房贷利率:此前央行点名楼市 房贷政策收紧?)

近期,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有所增加。继大连之后,杭州也传出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

8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杭州多家银行房贷额度、利率已双双收紧。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楼市调控定调后,央行近期3天内2次点名“房地产”。多地房贷利率上调,是否意味着房贷政策将进一步收紧呢?

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最近部分城市房贷利率轻微上行,是因为这些地方上半年利率较低,属于正常回调,房贷利率并没有超过2018年四季度。目前看大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放款周期基本平稳。最近央行多次“点名”房地产,主要是限制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但对于正常的按揭贷款并没有政策收紧。

杭州房贷利率重回上升通道

8月4日,据媒体报道,杭州多家银行房贷额度、利率已双双收紧。基准上浮5%不再是房贷利率的起步价,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执行首套基准上浮8%或者10%的贷款政策,有的甚至还需要搭配一定额度的理财产品。招商银行一位房贷经理透露,下半年只会紧不会松。同时,银行放贷速度也明显放缓。杭城曾经只要手续齐全,7天就能放款的时光不再。不少客户等款甚至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

据了解,目前杭州四大行的房贷利率都是首套上浮8%,二套上浮10%,外资银行上浮比例会少一点。

不过,根据此前报道信息,今年上半年,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8%是主流,还有不少银行可以申请基准。而2018年底,杭州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这是在此前整体维持在15%-20%的背景下,年底进行了松动下调。

可见,杭州此次首套房贷利率上浮8%,可谓是重回上升通道,但与去年相比,利率水平仍相对较松。

对于杭州首套房贷利率的上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道中提到了“下半年只会紧不会松”,说明执行了当前央行政策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根据银行的市场化运作,坚持了相对收紧的做法,体现了杭州市场的积极管控思路。

多地房贷利率有上调趋势

今年5月以来,南京、合肥、成都、天津、福州、苏州、南宁、杭州、武汉、西安等多地首套房、二套房按揭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首套房相对基准利率的上浮比例普遍提升5个百分点左右),且部分城市出现按揭额度紧张、放款周期变长的现象。

华泰证券认为,5、6月份,多个热点二线城市房贷利率上调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所在城市景气度较高,另一方面在于银行年中出于额度控制的阶段性调整。目前房贷利率依然处于2018年以来低点,也远低于此前2011-2014周期高点,房地产行业以及全国经济都存在下行压力,这也为后续政策的逆周期调整带来空间,按揭利率中枢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基础。

7月8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称,6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423%,为基准利率的1.1倍,较5月有所上涨。这是全国房贷利率在5月达到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5.416%后的第一次触底反弹。二套房贷利率变化紧跟首套作出反应,6月全国平均利率水平上升至5.75%,环比上涨1个百分点。

7月30日,据大连贝壳交易服务中心消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房贷利率将上调:首套上浮10%,二套上浮15%。其中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上调时间是8月2日;工商银行执行时间暂未定,预计执行时间8月5日。各银行以面签件齐银行录入受理为准。

据了解,2018年底,大连首套房贷利率曾下调至上浮5%甚至基准。

对于7月以来,多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严跃进认为,这说明现在全国重点城市、省会城市、二线城市都在执行收紧政策,房地产市场交易可能会受到限制,对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落实中央政策精神有积极作用,同时也防范一些炒房需求,能够对房价起到抑制和平稳的作用。

未来房贷政策会持续收紧?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楼市调控定调后,央行在3天内2次“点名”房地产,近期多地房贷利率上调,是否意味着房贷政策将进一步收紧呢?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大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放款周期基本平稳,有轻微波动,但主流是平稳。实际上,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2019年上半年房贷利率明显有所宽松,最近部分城市又有轻微上行,这种波动属于正常,房贷利率都没有超过2018年四季度。最近央行多次要求各银行限制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但对于正常的按揭贷款并没有政策收紧,大部分城市房贷利率是平稳的。从全国来看,因为基准利率不高,房贷执行利率基本都在首套房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左右,二套房在20-30%。那些低于基准或上浮10%以内的按揭贷款利率,产生原因是2019年上半年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最近都有上调的可能性。

不过,对于部分前期宽松的银行房贷利率的回调,张大伟也认为不能理解为进一步收紧的要求,因为大部分银行房贷利率还是平稳的。“央行点名很清楚,是限制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对于正常的按揭贷款,没有任何收紧,基本没有影响。回调的应该都是利率特别低的,调整到基准上浮10%左右。”他还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央行还提出“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预计不会进一步收紧。

7月31日,央行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时明确提出,“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依然较多”,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下一步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认真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的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合理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

8月2日,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从央行两次点名看,更多是针对房企融资的,而不是个人住房贷款。由于今年上半年融资环境有松动,个别城市个别银行房贷利率有所下浮,是因为个贷额度充足,银行根据市场供需情况进行自行调整。而近期多地房贷利率回调,也跟额度有关,不会是大面积收紧。

杭州上调房贷利率!为何多地屡现上调,此前央行3天2次点名楼市,房贷政策将进一步收紧?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