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部分债基风格漂移 行业呼吁细化分类和风险等级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2 22: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部分债基风格漂移 行业呼吁细化分类和风险等级)

互联网主题基金大比例持有白酒股、低碳环保基金密集持仓大消费……混合型基金常见的风格漂移现象,开始在债券型基金中出现。今年利率债、信用债行情不及可转债,部分债券型基金风格突变,大比例持有可转债资产。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相较利率债、信用债市场体现了更好的赚钱效应。二季报数据显示,持仓转债市值占比超过20%的普通债券型基金多达19只(A、C份额分别计算)。一季度转债市场回暖,大比例持仓可转债的基金获得不错的收益。截至8月9日,上述19只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99%,比同期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高出120个BP。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债市赚钱效应较去年大幅减弱,普通债券型基金很难做到7%以上的收益。而如果大比例配置可转债资产,加上杠杆和久期操作,则可能出现这样的收益。

事实上,多只表现突出的债券基金正是重仓持有国债和金融债,其后大比例持仓可转债。如江信汇福基金持有金融债占比为9.05%,可转债占比高达70.99%。

针对债券型基金持仓“大挪移”,华南一家公募资深研究员表示,首先要看招募说明书中投资范围是否包括可转债。老的债券基金发行时还没有可转债,有的基金明确不投资可转债。此外,可投可转债的基金,如果没有约束投资比例,大比例持仓可转债也是合规的。

在他看来,债券基金重仓可转债,风格出现漂移,可能与基金经理资产配置理念变化或更换基金经理有关。“基金公司在合同约定时都会将投资范围预设得大一些,这种现象在混合型基金中最为常见,而债券投资的风格漂移也是存在的,如果投资者没有认真研究持仓变化,可能就无法达到预定的资产配置目标。”

针对基金风格发生漂移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呼吁,基金评价机构要做好债券型基金的细化分类,定期跟踪基金持仓,评估基金的风险等级,以更好地匹配基金产品风险等级和投资者风险偏好,保护投资者利益。

上述资深研究员建议,可以对债券基金在产品设计和分类中加以区别,例如,把纯债基金分为纯债不投资转债的基金、纯债可投资转债的基金,而可投转债的基金,如果投资比例超过80%,就应视作可转债基金。

据了解,上海证券就将主动投资债基分为纯债基金、可转债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普通债基持有一定比例的转债资产。海通证券把主动开放型债券基金分为纯债、准债、偏债和可转债四类,准债和偏债债基持有一定的可转债仓位;万得则将纯债基金、投资可转债比例不超80%的基金甚至部分可转债基金划归纯债基金。

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如果投资的债券基金资产配置多变,可能无法正确匹配自己的风险偏好。

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可转债基金风险等级一般会评定为R3,纯债基金为R2。由于风格漂移,大比例持仓可转债理应评定为R3。对于主要投向利率债的纯债基金,投资者期待的是略超货币基金的波动性和净值走势,而高比例配置可转债的债基,走势可能与偏债混合基金类似,风险收益特征和波动往往超出预期,对债券型基金进行细化分类很有必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