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又一家险企秀业绩!太保半年大赚162亿 同比近乎翻倍!客户规模1.34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8-26 0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家险企秀业绩!太保半年大赚162亿 同比近乎翻倍!客户规模1.34亿)


继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发布“闪瞎眼”的2019年半年报后,中国太保于8月25日晚亦发布了半年报,数据依然是“保险式亮眼”。

太保2019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3.86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078.09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归母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大增96.1%。截至上半年末,太保集团管理资产1.8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集团客户数达1.34亿,较去年末增长710万。

此前上市险企的半年报业绩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母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375.99亿元,同比大增128.9%。中国人保实现归母净利润155.17亿元,同比增长58.9%。

产、寿险净利润双双大增

早在7月31日,中国太保就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近一倍的净利增长实为近年来罕见。利润超预期大幅增长有多方面因素,归纳主要三点:一是企业本身业务质量改善,二是受益于国家税收政策利好,三是投资端改善。

例如,数据显示,太保寿险上半年投资收益为293.91亿元,同比增加32.2%。主要是由于债券利息收入增加,以及因资本市场回升影响带来的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及买卖价差收入的增加。太保寿险2019年上半年所得税为-17.11亿元,同比降低153.6%。

具体到子业务板块,太保寿险上半年续期业务增速9.9%,推动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至1384.28亿元,同比增长5.6%。寿险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2.59亿元,同比增88.5%,仍是集团第一大利润源。

业务质量方面,寿险上半年继续聚焦价值、聚焦队伍和聚焦赋能,实现新业务价值149.27亿元,同比下降8.4%,其中一季度、二季度占比分别为60.2%和39.8%,与去年同期相比,业务进一步向均衡发展转变。截至上半年末,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3154.6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

代理人渠道仍是寿险第一大渠道,在总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为91.7%,同比提升了1.7个百分点。新保增长困境进一步改善,上半年代理人渠道新保同比负增长10.1%,其中代理人新保期缴同比下降16.1%,较今年一季度负增长13.1%和18.1%明显放缓。

财险板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至691.58亿元;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1%,占比提升4.7个百分点,达33.3%;财产险业务加强费用成本管控,上半年综合成本率98.6%,同比持平;其中综合赔付率5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9.3%,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作为财险板块重要支柱,太保产险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82.47亿元,同比增12.5%,实现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大增111.1%。

按原保费收入计算,太保寿险、太保产险仍分别为中国第三大寿险公司和第三大财险公司。

投资资产达1.36万亿权益类占比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太保集团管理资产达1.8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第三方管理资产5167.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5%;上半年第三方管理费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39.7%。

投资收益方面,2019年上半年,太保实现净投资收益296.91亿元,同比增长13.5%,主要是固定收益投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总投资收益326.11亿元,同比增长24.7%,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上行影响,证券买卖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 个百分点。

由于权益投资类资产浮盈增加,资产年化净值增长率5.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具体到资产配置,至2019年6月30日,太保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2.6%,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3.7%,较上年末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包括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7.4%,较上年末上升1.8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6月末,太保债券投资占总投资资产43.8%,较上年末下降2.5个百分点。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占债券投资的比重为36.2%,较上年末增长1.9个百分点,平均久期为15.1年。在企业债及非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中债项或其发行人评级AA/A-1级及以上占比达99.8%,其中,AAA级占比达92.0%。

太保表示,上半年把握市场机会,积极配置了长久期国债、高等级信用债和权益类资产,同时在综合考虑流动性安全的情况下增加优质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的配置。考虑到固收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公司对于信用风险承担仍保持谨慎的态度。

“保险+养老”生态圈构建初步成型

去年以来,中国太保加速布局“保险+养老”生态圈。

据了解,目前,太保在成都的国际颐养社区已正式动工建设,首个旅居型乐养产品——大理养老社区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首个长三角地区养老社区项目——杭州国际颐养社区项目已成功摘地。截至6月30日,“保险产品+养老社区+专业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已累计发放资格函7177份,客户数5551人。

目前,太保欧葆庭合资公司已经深度介入到养老社区项目前期的包括拿地、产品设计、建筑设计、筹开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支持。合资公司将受托管理已经建成的“太保家园”养老项目。

太保表示,后续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将从投资、服务、主业协同三个方面发力,不断完善“保险+养老”协同模式。在投资端,以“聚焦太保集团保险主业的高地城市、聚焦长三角等经济区的中心城市群、聚焦人口老龄化的重度城市”这三个聚焦为原则进行布局,继续加快投资布局一系列养老社区。在服务端,充分发挥与法国欧葆庭合资成立养老运营公司的作用,为国内客户提供国际一流标准的养老照护服务。在主业协同方面,将提出更多针对中老年人的保障型、储蓄型保险产品,并积极探索多种保险产品和旅居养老、专业康复、长期护理等优质养老资源对接的路径。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