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大增36% 交行高管四问四答半年报 存款“降成本”贷款助实体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8-28 00: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大增36% 交行高管四问四答半年报 存款“降成本”贷款助实体)

27日下午,交行披露2019年半年报,并在总行大楼举行中期业绩说明会。

这家资产规模愈加接近10万亿的国有大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1.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7.5亿元,同比增长4.9%。

该行行长任德奇以“稳中有进”四字点评中期业绩,并特别提到上半年零售业务的较快发展。其中,零售金融资产(AUM)较年初增长7.3%至3.28万亿元,是“近三年来最高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对公贷款投放力度明显加大,较年初增加2600亿元,零售贷款同期增长则不到200亿元,这主要是受信用卡透支余额减少500亿元影响,与此同时,该行按揭贷款仍较年初增加600亿元。

在回应券商中国记者提问时,交行副行长侯维栋表示,上半年信用卡业务行业风险整体上升,下阶段将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我们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预计下半年信用卡新增不良将逐月下降,并于四季度趋于平稳。”

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增长36%

基于向零售业务转型的策略安排,交行零售业务继续取得较快发展。

截至6月末,该行个人金融资产(AUM)达3.2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3%。客户基础也进一步稳定,达标交银理财、达标沃德和私行客户数分别较年初增长2.1%、9.3%和12.5%。

上半年,交行零售业务板块实现税前利润151.4亿元,同比增长36%,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1%,对全行的收入贡献也达到37.6%,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

其中,零售存款的增长又被业内普遍认为是零售业务发展的最大支撑。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交行零售存款余额接近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一成,零售存款占比同步提升至32.1%,较年初提升1个百分点。

但与此同时,该行上半年零售信贷资产投放相对放缓,增长不到200亿元,主要增量集中于按揭贷款。

其中,交行信用卡贷款余额上半年减少超过500亿元,降幅10%,此外信用卡不良率也从年初的1.52%攀升至2.49%。

交行副行长侯维栋表示,上半年信用卡业务行业风险整体上升,下阶段将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我们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预计下半年信用卡新增不良将逐月下降,并于四季度趋于平稳。”

交行副行长郭莽透露,上半年交行零售贷款不良余额、不良率均较年初有所上升,对公贷款则实现不良“双降”。

郭莽也对去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下半年仍将坚持向零售业务转型的策略,继续支持个人贷款。

中期业绩会四问四答

1

推进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问题一: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交行有何计划?如何加码科技赋能?

行长任德奇:今年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纷纷挂牌成立,交行也一直在积极务实地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筹设成立。

成立科技子公司,最主要是要创新体制机制,运用新的机制,激发研发人员、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我们也在加快推进,相信不久会有阶段性成果。

▲交行行长任德奇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赋能,或者说科技引领是交行“186”战略施工图的重要举措,也是交行深改重点推进的三大重点改革之一。去年我们也启动了“新531工程”,按照移动优先、线上为主、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模式在整合推进。

一方面,我们要加大科技资金投入。科技应用投入要从目前在营业支出中占比5%左右提升到10%。

另一方面,我们也加强了科技赋能中的“人才引领”,开展了科技人才队伍的“三大工程”:一是启动“金融科技万人计划”工程,今年已经招聘了1200人;二是推出“FINTECH管培生”工程,并通过金融科技子公司引进高端人才;三是实施“存量人才赋能转型”工程。

2

预计下半年息差保持平稳

问题二:下半年资产负债摆布方面如何规划?预计息差变化如何?

副行长郭莽:今年交行整体的资产负债摆布计划是:存款3000亿元,贷款3800亿元,贷款增速相对高一些,以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具体策略是:存款要“降成本”,既要增加低成本存款,也要调整负债结构,置换高成本负债;贷款投放方面,上半年完成了全年计划的60%,主要原则是重点投向普惠小微、民营企业、制造业等方面,量和结构的目标都要完成。

同时要坚持交行向零售业务转型的策略安排,继续支持个人贷款,另外一个配置是向重点区域倾斜,比如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

上半年我行息差是1.58%,同比上升17个基点,环比下降了3个基点,主要是二季度负债成本环比下降的同时,生息资产收益率也下降了5个基点。

下半年息差取决于市场利率变化情况,以及行内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力度。总体来看,在没有重大外部环境变化的情况下,预计我行息差保持平稳。

原因在于,目前市场利率在低位,随着利率传导机制的进一步释放,预计贷款定价水平将小幅下降,同时结构性存款、同业负债等市场化负债成本也在下降,这有利于稳定息差。

交行也将通过三大措施稳定息差:

一是优化资产配置,提高综合收益,摆布好贷款、债券、同业资产配置和组合;

二是加大欠息贷款清收,压降不产生利息收入的逾期贷款;

三是夯实客户基础,降低负债成本,同时调整负债结构,置换高成本负债。

3

六大措施管控资产质量

问题三:如何看待上半年银行风险暴露?下阶段如何管控好资产质量?

副行长侯维栋: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增速减缓及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商业银行确实在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

就交行自身情况而言,我们的资产质量指标保持基本稳定:不良率在下降,较年初下降2个基点至1.47%;不良贷款生成率在下降,较2018年下降31个基点至1.27%;关注类贷款占比、“两逾贷款”占比都在下降;拨备覆盖率在提升。

基于对风险管理的高度重视,下半年我们也要管控好资产质量,计划采取一些措施:

一是,优化资产投向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要投向制造业、服务业和基建领域。上半年我行电子行业贷款、普惠型小微贷款增幅分别超过22%、27%。

二是,创新服务产品。通过预授信、白名单、智慧金服平台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重构风险监测体系。目前已将风险监测嵌入到业务全流程管理,监测系统智慧化、有效性得到提升。上半年已经初见成效,拒绝风险业务约20亿元,提前减退33亿元。

四是,开展各类风险排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客户。两高一剩贷款比年初有所压降。

五是,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上半年信用卡业务行业风险整体上升,交行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预计下半年信用卡新增不良将逐月下降,并于四季度趋于平稳。

六是,通过现金清收、批量转让等方式,加大清收处置力度,及时化解风险。

通过这些措施的应用,下一步总体判断,交行资产质量能够继续保持基本平稳的态势。

4

理财子公司首只产品上架两天售罄

问题四:理财子公司开业后的产品销售情况如何?存量业务转型进展?

副行长吕家进:6月13日,交银理财正式完成组建,成为首批获准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之一。我们认为,理财子公司的组建绝不是简单的翻牌,更要做好专业能力建设,包括投资管理、科技应用、产品创新等。

上半年理财子公司重点做了五项工作:一是完善公司治理和组织架构体系,二是在内部招聘充实了专业的人才,三是还有建设独立的信息系统,四是做好存量业务的改造转化,五是做好新产品的研发。

其中,在产品研发方面,交银理财重点围绕六个方面来做了产品创新,特别是围绕现金管理、普惠金融、商业养老、科创投资、上海要素市场链接,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六大主题打造首批产品。

7月31日,我们面向市场推出了交银理财的首只产品——“交银理财稳享一年定开1号”,上架后两天就销售了35亿元,原来设定的募集额度是十亿元,后来是根据渠道和分行要求追加了额度。

至于存量业务的转型,目前存量业务(即表外理财余额)8184亿元,比年初增长6.3%,我们也在加大力度推进净值化转型,速度很快,上半年净值型理财平均余额增加超过800亿元,占表外理财比重超过24%,提升了8.5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