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三大战略”纵深推进 建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4.87%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29 06: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战略”纵深推进 建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4.87%)

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541.90亿元,同比增长4.87%;营业收入3614.71亿元,同比增长6.08%。这是昨晚建设银行交出的2019年“中考”成绩单。

该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建设银行盈利水平实现平稳增长,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一是生息资产增长带动利息净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二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信用卡、代理保险和银团贷款收入增长较快,资产托管和理财产品收入稳健增长;三是持续加强成本管理,优化费用支出结构。

从收入类别看,上半年,建设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504.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7%。受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上半年,建设银行生息资产的收益率上升幅度低于付息负债的付息率上升幅度,净利差为2.12%,同比下降8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27%,同比下降7个基点。

上半年,建设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1110.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3%;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30.72%,较上年同期增加1个百分点。

规模数据方面。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资产总额24.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0%;负债总额22.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9%。

从半年报可以看出,建设银行持续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4.5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567.86亿元,增幅为5.49%。

从贷款的具体投向看,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公司类贷款和垫款达6.8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6%。其中,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3.6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1%,在公司类贷款和垫款余额中的占比过半;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8%。

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6.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2%。其中,个人住房贷款5.0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5%;信用卡贷款6721.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9%。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持续开展全面主动风险管理,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加强信贷基础管理,提升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水平,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080.69亿元;不良贷款率1.4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80%,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8.03%,较上年末提升9.66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70%、14.25%和17.06%,均较去年末有所降低。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发力“三大战略”: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巩固了良好发展势头,培育了新的发展优势。

其中,住房租赁开源生态初步形成。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已在300多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运行,平台累计上线房源超过1600万套,平台注册用户超千万。住房租赁指数上线城市52个,基本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及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普惠金融创新引领带动市场。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311.2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2210.47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数122.59万户,较上年末新增20.79万户。

此外,建设银行持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统筹兼顾研发、建设和运维。对内打造协同进化型智慧金融,实现供应链服务的集中管控,推进“交易性业务与新兴业务无缝融合”的新对公;打通对公条线与对私条线之间的信息壁垒。对外拓展开放共享型智慧生态,初步搭建起同业金融科技产品体系,输出范围从银行业拓展至非银行业服务能力等。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