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券商金融债利率持续走低 流动性传导“水源”充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30 07: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金融债利率持续走低 流动性传导“水源”充沛)

8月29日,海通证券2019年第一期金融债券成功发行,该期债券为3年期,规模70亿元,最终发行利率3.39%。这一发行利率在1年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1Y)的基础上增加了34个bp,也是目前券商发行的金融债中票面利率的最低值。

自7月19日广发证券率先成功发行一期金融债以来,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的票面利率呈逐步走低之势。按时间先后顺序,广发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分别发行了3年期金融债,其票面利率分别为3.63%、3.58%、3.52%、3.48%、3.40%和3.39%。

某大型券商研究所的固收分析师表示,8月份资金利率没有明显下降,资金面也不是非常宽松,头部券商金融债发行利率走低主要是基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而8月份无风险利率下行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经济数据不及预期、LPR推出引发市场降息预期等因素共同推动。

除前述已快速落地的证券公司金融债之外,招商证券不超过50亿元额度的金融债发行计划已获央行核准。而中国银河、申万宏源也已获得证监会对其发行金融债无异议的监管意见书,具体发行额度尚待央行核准。

截至目前,共有7家券商的合计415亿元募集资金已经或将要投放至中小非银机构,用于补充市场的流动性。

对于流动性的传导路径,一位参与金融债发行的券商人士介绍道,募集资金主要通过债券交易的方式传导,以债券质押式回购为主,同时还会将少部分资金用于信用债投资。券商相关资金的使用情况会每周向央行汇报,以保证募集资金确实流向了中小非银机构。

上述传导路径可通过各券商的金融债募集说明书查阅。如国泰君安表示,本次发行金融债券的募集资金具体可用于以回购、现券买卖等方式进行债券交易。海通证券表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进行信用债的投资,支持实体企业债务融资及公司流动性管理。

一位公募基金固收总监认为,这种流动性传导方式一方面有利于大券商发展业务,另一方面可改善中小非银机构信用分层的问题,避免了“一刀切”,整体而言是有效果的。但头部券商在进行资金投放时,有一定的内控标准,风险较高的交易对手方或质押品无法获得流动性支持。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