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又有“天地板”!这一次还在连续5涨停之后 到底啥情况?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9-03 0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有“天地板”!这一次还在连续5涨停之后 到底啥情况?)

此前连续5个涨停后,ST中天昨天盘中上演“天地板”。

ST中天盘中上演“天地板”

昨天上午11时18分,早间以涨停开盘的ST中天突然“炸板”,上演“天地板”,触及跌停。在午后的交易时间内,ST中天被拉升后又再度下跌跌停。截至收盘,该股下跌4.42%,报2.38元/股。

ST中天“天地板”ST中天主营石油、天然气业务。因存在违规对外担保,ST中天此前于8月12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近一月来,ST中天的股价反复,走出深“V”态势。

ST中天近日走势在8月12日至8月22日的9个交易日内,ST中天遭遇了8个跌停。而自8月23日起,ST中天股价反转上涨,在此后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至今。

三连板后曾提示风险:公司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早在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后,ST中天8月28日晚发布公告并提示风险称,公司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8日,ST中天股价报收2.26元/股,涨幅为5.12%。

对于相关风险,ST中天表示,8月20日,中原信托通过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青岛中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1.27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9.26%)所有权以最高应价竞买成功。截至目前,上述股权尚未完成交割手续,待司法裁定完成并过户后,中原信托将持有公司1.27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9.26%,成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森宇化工拥有公司的表决权将由21.36%减少至12.1%。

雪上加霜的是,公司2018年下半年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危机,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目前,公司存在大额逾期债务,面临诸多金融机构诉讼,境内多个募集资金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存在归还后的募集资金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暂无法将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不超7亿元募集资金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银行专户。

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所披露的违规担保事项尚未解决,违规担保总金额为8.25亿元。公司目前正与各相关债权人及机构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尚需进一步沟通。

ST中天还称,公司2018年末总资产为149.1亿元,当年营业收入为34.26亿元,净利润为-9.636亿元;2019年6月末总资产为144.8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5.544亿元,净利润为-3.473亿元。综上财务指标,公司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中原信托“网拍”成二东家

8月20日下午,ST中天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拍卖暨股东变更》公告。

公告显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7月18日发布了竞买公告,将于2019年8月19日10时至2019年8月20日10时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拍卖网络平台上对中天资产持有的ST中天的股票1.27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为2.82亿元,保证金为6000万元。根据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网络竞价成交确认书》,中原信托以2.82亿元的拍卖价格竞买成功。

据了解,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中原信托将持有ST中天有表决权的股份1.27亿股,占其总股本的9.26%;中天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ST中天有表决权的股份1.2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9.44%。二者持股比例极为接近,中原信托将成为ST中天第二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中原信托此次购买股权或与此前与中天资产及其实控人纠纷有关。今年3月2日,ST中天发布公告,因申请执行人中原信托与被执行人中天资产、实际控制人邓天洲先生等股权转让纠纷一案,二者所持ST中天的股份被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

对此,有业内人士推测,中原信托此举或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有关,具体情况仍有待更多信息公布才能确定。据中原信托官网,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业务为中原信托的业务范围之内,“该系列信托产品采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担保的方式,向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股东及其它股权持有人提供融资服务,期限1年至3年不等,融资规模3000万元至10000万元。”

隐瞒股权拍卖公司

收上交所问询函

或是为了稳固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森宇化工于8月20日与公司另一大股东黄博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黄博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3632万股对应的2.66%表决权全部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这样,本次表决权委协议托签署后,森宇化工通过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取得对上市公司1.65亿股普通股对应的12.10%股份的表决权等权利,与中原信托的9.26%拉开了一定距离。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薛东萍、郭思颖。

在公司公布上述有关的股权拍卖及相关方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公告后,8月20日晚,上交所就相关事项向ST中天发出了问询函。

因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中原信托将持有公司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26%,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森宇化工受委托表决权比例接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当前控制权状态是否稳定、后续是否可能发生控制权变更事项。同时,还要求公司披露已经成为第二大股东的中原信托的相关情况,包括中原信托的竞拍目的是否为了取得公司控制权、其此次竞拍的资金来源等等信息。

问询函称,公司的最新公告显示,山东省高院于2019年7月18日曾发布股权竞买公告。经查,公司截至目前未曾披露过相关信息,因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未及时披露上述信息的原因及合理性。

因前期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原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黄博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均被多轮冻结,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说明,除本次被司法拍卖的部分外,上述股权是否存在其他已被司法拍卖或正处于司法拍卖进程中的情形。

上交所要求公司就问询函相关问题于8月27日前作出书面回复。8月26日晚间,ST中天发布公告,表示将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将原定于8月27日前回复期限延至9月3日前。ST中天正处于上交所问询中,监管重点关注中原信托竞拍ST中天股权系列问题。

截至目前,ST中天尚未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