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消费金融期中考:头部机构增速放缓 5家净利破亿3家亏损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9-03 0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金融期中考:头部机构增速放缓 5家净利破亿3家亏损】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收官,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陆续出炉,据记者统计,至少16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披露了最新财务数据。数据显示,16家消费金融公司中,有5家公司进入净利“亿元俱乐部”,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华融消费金融和苏宁消费金融3家陷入亏损,华融消费金融亏损最高达到2.34亿元。(券商中国)

(原标题:消费金融期中考:头部机构增速放缓 5家净利破亿3家亏损)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收官,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陆续出炉,据记者统计,至少16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披露了最新财务数据。

数据显示,16家消费金融公司中,有5家公司进入净利“亿元俱乐部”,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华融消费金融和苏宁消费金融3家陷入亏损,华融消费金融亏损最高达到2.34亿元。

记者注意到,招联金融、马上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头部机构依然地位不可撼动,但整体增速出现放缓,且兴业消费金融净利反超马上金融位居第二。

同时,一些成立不久的中小持牌金融机构本身规模偏小,利用自身资源及场景优势爆发力较强,在规模扩张时增速显得相对较快,例如杭银消费金融和尚诚消费金融等。

头部机构增速放缓

在经历了前几年爆发式增长后,消费金融行业逐渐回归理性,规模发展的瓶颈逐渐显现,头部机构业绩增速逐渐放缓。

除了拟在港交所IPO的捷信消费金融,其他头部公司业绩均已公布,招联消费金融(简称“招联金融”)依然是内资消费金融公司坐稳头把交椅。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招联金融营业收入为46.06亿元,同比增长51.51%;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17.55%。

资产规模方面,在16家消费金融公司中,招联金融依然是总资产规模最大的,达到766.35亿元,同比增长26%;其次为马上消费金融(简称“马上金融”)总资产511.11亿元,兴业消费金融总资产排名第三,为309.79亿元。

业绩方面,令市场意外的是,此前加上捷信在内稳居行业前三的马上消费金融,由于上半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被后来者兴业消费金融反超。

今年上半年马上金融实现营业收入44.09亿元,同比增长7.35%;实现净利润3.01亿元,同比下滑了17.76%。

马上金融CEO赵国庆对记者表示,马上金融始终坚持不以规模与盈利为目标,不断加大在合规、获客、风控、科技、场景等全能力建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兴业银行旗下兴业消费金融,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20.88亿元,同比增长140.28%,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121%。

不过,记者了解到,马上金融与招联金融、兴业消费金融两家有股份行股东资源完全不一样,招联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能从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获取大量低成本资金,融资成本相对更低,同时兴业消费金融还能借助兴业银行的网点以及推荐的客户资源,业绩发展很快。

中小机构净利增速惊人

业内人士认为,头部机构业绩增速放缓之下,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到资产质量和风控上来,而一些中小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尤其是成立不久的公司,由于基数规模小,利用自身资源和场景优势爆发力较强,出现规模快速扩张和业绩高速增长。

有着“行业黑马”之称的中邮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今年以来业绩持续保持增长,与招联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和马上金融跻身净利润亿元俱乐部。

其中,邮储银行控股的中邮消费金融,上半年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去年的0.76亿元增长82.89%;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消费金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29.64%,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09.84%。

除去上述5家消费金融公司,其余公司净利均在1亿元以下,但是增速惊人。

在16家披露业绩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杭州银行参股的杭银消费金融与尚诚消费金融净利润增长率位居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和第二位置。

其中,由于基数较低,杭银消费金融在2018年扭亏为盈后,今年上半年继续发力,以350%的净利润增速力压群雄,夺得增速桂冠。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杭银消费金融未经审计总资产93.63亿元,净资产13.13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73亿元,实现净利润2689万元。

16家公司中净利增速排名第二的为尚诚消费金融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8月成立的,大股东为上海银行,第二大股东为携程。

尚诚消费金融今年净利润相较于去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从去年的亏损0.16亿元变为盈利0.31亿元。

此外,哈银消费金融和锦程消费金融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0.6亿元和0.8亿元,净利润增幅也超过100%,分别为221.28%和118.54%。

3家亏损华融消金亏损最大

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被誉为资本投资的蓝海,除了银行资本,包括百度等科技巨头也纷纷入股。

不过,随着入局者增多,消费金融行业高增长逐渐回归理性,蓝海泛红,16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甚至出现了3家亏损的情况。

3家亏损的消费金融公司分别为华融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合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34亿元、-1.97亿元和-0.43亿元。

华融消费金融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安徽合肥,中国华融系最大股东持股55%,2018年华融消费金融净利润0.12亿元,较2017年1.05亿元净利就下降了88.2%。

今年上半年,华融消费金融业绩继续大幅下滑并陷入亏损,且成为亏损最严重的消费金融公司,上半年该公司税前亏损2.3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5470万元,同比下降527.2%。

华融消费金融的亏损,直接拖累其第二大股东上市公司合肥百货(000417,SZ),合肥百货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华融消费金融确认投资损失为403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00万元,使得上市公司净利润受其影响较大。

苏宁易购直接持有49%股权的苏宁消费金融,成为16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亏损排名第二的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26亿元,净亏损1.96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同比下降579.3%。

据了解,苏宁消费金融对外解释,一方面,该公司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推动消费升级,相关利率水平较低;另一方面,该公司对核心决策系统进行升级,科技研发成本同比增加。

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则是16家公司中唯一一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中亏损的。

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于2017年1月开业,由长沙银行、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公司(即五八同城)和通程控股共同发起设立。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营业收入19951.55万元,同比增长430.63%,但是净利润亏损4336.81万元,同比下降178.77%。

对于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业绩亏损,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在相关业绩会上回应称,今年上半年,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的资产规模增长速度较快,截至6月末,贷款总额67.60亿元,较年初增长38.31亿元。

“随着贷款投放增加,拨备随之增加,而新增贷款的收益需要一定的周期才可体现,”朱玉国表示,预计下半年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利息收入将稳步增长,效益情况将大幅改善。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