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这篇演讲刷屏量化投资圈!量化程序赚技术派的钱 下一步还要抢基本面派的饭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03 14: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篇演讲刷屏量化投资圈!量化程序赚技术派的钱 下一步还要抢基本面派的饭碗)

最近这几天,在量化投资圈,一篇名为《中国量化投资未来展望》的主题演讲引起了轰动。

据说,如果满打满算国内有20万人从事量化行业的话,那么,已有1/3的人看过这篇演讲。

究竟什么内容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

8月30日,百亿私募九章资产(幻方量化)梁文锋在第十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量化投资与金融科技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中国量化投资未来展望》引发业内关注——在梁文锋看来,量化投资赚了技术面流派原来赚的钱。未来,程序最终也要抢夺基本面流派原来赚的钱,但达到量化高度仍需几个摩尔定律的周期。

对于普通投资来说,技术分析都不陌生,但鲜有人知道,技术分析赚的钱正被量化私募大举蚕食。

刷屏朋友圈

引发大讨论

相信机构人士的朋友圈这两天被这两篇微信文章刷屏了。

某量化投资经理表示:“讲的确实挺好,对圈外人来说,讲清楚了量化和资管的未来;对圈内人来说,也替量化发声和正名了。”

同时,知乎上已经有用户据此发起提问。

用户“何波”回答道:

“有幸在现场听了幻方董事长梁文锋的演讲,关于量化摩尔定律,接在”每18个月投资能力翻一倍“后面的是”市场有效性提高,但是收益不变。表达的意思是大家都在投研技术上投入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觉得这应该也是大家的共识吧。

这也是梁文锋第一次公开场合的路演。作为中证金牛颁奖典礼上的发言,他的报告里没有关于策略的东西,也没有幻方相关的内容,更多是梁总关于量化投资在国内发展的思考,也是在重要媒体上做的一次量化投资的普及,里面很多数据非常用心的,应该没有官方的渠道,还是需要花一些心思去估算。

用户“周俊”的回答:

都在关注摩尔定律,我来讨论下频率的问题吧。不同频度的策略在赚什么钱是差异巨大的。

高频价量策略赚散户的钱,散户掩护游资造成大量的错误定价。两三月份的垃圾股行情带来了太多的错误定价,所以看到各种神仙收益,七八月份散户减少很快就变成各家拼刺刀了,个人观察理解是频率越高的收割能力更强。牢记一点,这个策略方向带有严重的自毁灭性,追逐的投资人越多收益越低。

低频基本面策略赚长期盈利增速高于均值的钱。随着市场有效性提升定价效率也在变高,中证100难度>沪深300>>中证500。据观察,越是头部的企业定价效率越高。该类策略本质上是一种风格策略,虽说会中性化很多风格因子,做到行业中性、风格中性,但是本质上还是系统化的运用价投的分散化投资,与市场风格息息相关,其表现与高频策略在上述的两个周期内完全相反。

量化投资的飞速发展

梁文锋说,量化基金在美国已成为对冲基金的主流。“从美国经验来看,量化管理规模可以做得很大,桥水基金的管理规模就超过千亿美元。中国规模最大的量化对冲基金规模仅百亿元左右,还有几十倍的增长空间。考虑到我国股市发展、衍生品发展以及私募海外市场投资布局,万亿规模的量化私募是有可能出现的。”

从被忽视,再到中国私募金牛奖的论坛上被机构围着换名片,量化的确愈来愈受到市场认可和重视。

一位量化投资经理表示:“量化确实越来越重要,市场不好时候,量化交易约占20%,这对市场来说举足轻重。”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为2.33万亿元,相较于一季度末的2.35万亿元略微减少。2019年二季度新发(备案)产品4115只,相比一季度大幅增长71.38%,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三季度的5563只。其中,在新发产品数量居前的20名管理人中,量化私募管理人超60%,这也反映了量化私募产品受到了市场青睐。

统计近期备案数据发现,在波动行情中,很多量化投资策略大有用户之地。近期量化新产品备案大幅增加,仅8月26日至9月2日间已有数十只量化产品备案。

幻方量化总经理徐进表示,希望未来幻方量化能募集更长周期资金。鼓励长期投资,三年及以上周期的投资普遍能获得可观的回报。的确,近日幻方量化也发布消息称不晚于2019年10月31日暂停目前所有产品的认申购、追加,以控制管理规模。

徐进表示,控制规模并不仅仅是策略可容纳的规模和影响收益率的问题。“规模上限不是一个固定的值,是靠策略进步从而获得提升。策略的规模单靠回测来估计是不准的,我们新增一定规模之后都会暂停,观察回测和实际业绩之间的差异并进行调整,同时不断改进策略。这也不是幻方第一次暂停募集。也希望借此影响大家长期投资的理念。”

A股中量化私募是怎么操作的?

梁文锋估算,当前投到中国市场的量化的资金大概在2500亿元到5000亿元之间,其中超过一半投到了股票策略,其次是商品CTA。从历史收益来看,股票的收益也是比商品CTA要好一点。

其中的第一大策略股票策略有四种常见的模型:第一种是日间量价模型,大家经常听说的多因子、alpha其实都是此类,规模大概有两千亿元;

第二种是日内回转模型,俗称股票T+0,有几百亿元。

还有两种是基本面模型和事件驱动模型,目前不是重点。

在传统上,所有的模型都是多因子模型,通过选股和择时来获取超额收益。在2017年以前,多因子模型是万能的,以前都希望模仿worldquant的模式,就是找很多的人来挖因子。同行里大家竞争的是谁的因子更加有效。现在你要再挖出一些很有效的因子,已经很难了。2017年之后,行业发生变化,传统的多因子框架逐渐被人工智能取代。2019年之后,又逐渐被更新的集成框架取代。

量化投资到底赚了谁的钱?

“如果有顶尖的人类高手不服气可以来挑战我们。”梁文锋说,人类投资者分两种:一是技术面流派;二是基本面流派。现在量化程序主要是赚技术面流派原来赚的钱。当前,技术面流派赚钱已经很难了,每天做同样的事,使市场有效性大幅提高。未来几年赚钱会更难,因为技术面上,程序已远超一般人类水平。

同时,量化私募的进步也符合摩尔定律,每18个月投资能力翻一番。

最后,梁文锋做了两个预测——

短期预测:未来一两年,行业多策略组合的投资。

长期预测:基本面量化空间很大,但达到量化高度仍需几个摩尔定律的周期。

他表示,预测若能成立,则量化投资目前的收益率仍能维持若干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