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华为5G手机正式在国内发售 供应链上市公司分羹市场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9-28 00: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5G手机正式在国内发售 供应链上市公司分羹市场)

2019年是5G元年,新品陆续发布为5G产业带来罕见投资机遇。近日,华为5G手机Mate30正式在国内发售,而在A股市场上,对华为概念股的炒作也此起彼伏,一些上市公司搭上华为Mate30的概念,股价出现连续涨停,还有些华为概念股的股价自今年以来已经翻倍。从华为Mate 30的供应链名单上看,涵盖了近三十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CPU、电池、面板等多个核心环节。随着自主核心技术的不断进步,5G手机的零部件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

华为Mate30正式开售5G有望带来新一轮换机潮

近日,华为在上海举办新品发布会,正式在国内发布Mate30系列手机以及华为智慧屏、华为Watch GT2智能手表、华为Free Buds3智能耳机、华为VR Glass VR眼镜等5款产品。

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在发布会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Mate30系列5G版是第二代5G手机,同时支持5G SA和NSA组网,相比对手在技术上领先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余承东强调华为手机在硬件配置上的领先地位,“友商的硬件技术落后华为两代以上,随着软件的优化,华为手机的性能还有更多提升空间。我们一颗摄像头就比对手贵几十美元。”

实际上,除了华为之外,近期国内已经有多个品牌发布5G手机。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3.8亿部,其中5G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25亿部,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8.9%。传统智能机已经逐渐饱和,进入存量博弈阶段,5G手机有望给市场带来新一轮换机潮。这也带火了手机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手机面板、屏幕、摄像头、电池等关键部件的订单量大增。

从华为Mate 30的供应链名单上看,涵盖了近三十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CPU、电池、面板等多个核心环节。随着自主核心技术的不断进步,5G手机的零部件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

2007年1月9日,苹果公司举办第一代iPhone发布会,触摸屏+Home键的设计令人惊艳。然而在智能手机尚未风靡的时代,当年iPhone仅有百万台级别的销量。

直到2010年iPhone4的火爆行情,才正式拉开了苹果产业链长达10年的黄金投资期。从2010年1月到2017年末,A股上证综指最高涨幅59%,而苹果产业链指数最高涨幅达到1079%,是前者的18倍。

在这段时间里,苹果产业链毫无疑问就是A股市场中最大的投资主题,孕育了一批业绩亮眼、市值飞涨的明星公司。

供应链上市公司分羹市场

此前的2018年11月,华为在深圳举行了核心供应商大会,邀请了150家供应链企业到场,并对92家供应商进行了表彰,在所有获奖供应商企业中,美国公司多达33家,其中英特尔、NXP是连续十年的金牌供应商,大陆公司共有25家,日本公司有11家。

在大陆的25家供应商中,上市公司超过15家,除了物流类合作伙伴(顺丰)外主要有以下几类:从事手机组装的企业:比亚迪(002594);生产PCB板的企业:生益科技(600183)、沪电股份(002463)、深南电路(002916)(基站PCB);生产线缆、光纤的企业:中利集团(002309)、长飞光纤(601869)、亨通光电(600487);生产光模块的企业:光迅科技(002281)、华工科技(000988);生产显示面板的企业:京东方(000725)、深天马A(000050);生产连接件和其他模块的企业:立讯精密(002475)(连接件)、歌尔股份(002241)(声学)、蓝思科技(000433)(前后盖及摄像头),欧菲光(002456)(摄像头、屏下指纹)。

华为的供应链安全策略已调整为高端芯片基于海思自主研发,同时与国外顶级厂商合作以保证产品竞争力,国内厂商仅供应手机的低端元器件。滤波器等射频器件供应商,产品设计由华为负责,供应商仅作为华为的代工厂,天线则主要由华为自己生产。国泰君安总量团队相信,就像过去苹果产业链创造无数十年十倍股一样,未来在国产替代和5G大潮的催化下,华为产业链将迎来同等体量的黄金投资机会。

天线和射频传输有望受益

以此次华为Mate 30系列为例,在天线领域就有大的突破。其手机内部集成了21根天线,其中14根天线用于5G连接,并支持8频段5G和双5G SIM卡连接。

Mate 30的手机天线采用金属中框+LDS的技术方案,天线数量相比4G手机有了大幅提升,同时所需要的射频传输线数量也将得到提升,相关天线和射频传输线厂商有望受益。

光大证券建议投资关注射频天线领域的信维通信和硕贝德、射频电感领域的顺络电子、射频前端领域的卓胜微、射频传输线领域的电连技术。

随着华为系列新品发布,机构对华为产业链充满期待,9月份以来,券商连续发布近百份研报解读。

开源证券分析师韦祎表示,“华为在今年的动作频频,持续发力各类科技前沿新品,其业务板块对应的相关产业链具备巨大的投资机会。华为系列新品发布有望引领 5G 换机潮流,手机基带、射频、天线等环节将受益。”

首创证券分析师李嘉宝认为,“从智能手机整体销量来看,华为和苹果的新品有望带动一波换机潮,随着更多5G机型的推出,智能手机销量有望于2020年恢复增长,建议中长期关注头部品牌供应商。”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