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两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被罚!半年115张银行“涉房”罚单 “只紧不松”监管态度强烈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0-10 1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被罚!半年115张银行“涉房”罚单 “只紧不松”监管态度强烈)

10月8日,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邮储银行杭州分行因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原因共被处以245万元罚款。

其中,对中信银行的罚款,今年来已不是第一例。今年4月至今,该行大连、洛阳、重庆、南宁、武汉等分行均收到监管机构的处罚。

中信银行又领罚单

从处罚信息来看,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存在5项违法违规事项,其中四项是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房产公司经营、购买股票、购买理财以及公募基金;最后一条是因为对公房地产开发贷款贷后检查流于形式、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浙江银保监局对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处以195万元罚款。

事实上,中信银行今年以来多次被罚。今年8月,中信银行因存在13项违规,被没收违法所得约33.6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约2223.67万元,该笔罚没资金规模也是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系统最高金额。其中,贷款领域同样是中信银行被罚的重灾区。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至今,中信银行大连、洛阳、重庆、南宁、武汉等分行均收到监管机构的处罚,在授信、内控、存贷款方面均有违法违规情况。

多家银行因房地产业务违规被罚

据公开信息整理,截至7月末,银保监会、各地银保监局及分局2019年已开出近1500张罚单,涉及全国共312家银行、868名相关责任人员被罚,50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46张罚单罚没超过百万元,总罚没金额超过4.3亿元。不过,鉴于披露罚单流程和时间的滞后,仍有大批罚单在途未公示。

从银行领到的处罚案由来看,涉嫌违法发放贷款、内控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仍是“重灾区”。最近半年多来,开出的115张银行“涉房”罚单透露出更强约束信号,多部门密集下发的文件、公开表态显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只紧不松”。

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显示,7月22日,云南银保监局公示了4张罚单,其中两张罚单指向银行房地产业务违规:一是工行云南省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市、股市、购买理财产品”被罚25万元;另一是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市、股市”等6项事由被罚没277.296万元。两份罚单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均是6月26日。

宁波银保监局7月5日一口气公布了11张涉房业务罚单。其中,宁波银行因“违反信贷政策、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等事由共被处罚270万元,并被责令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同时,工、农、建三大国有行的宁波分行,及兴业、广发、光大、浦发、上海银行等行的宁波分行均因“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规范”,收到20万-50万元不等罚单,多位相关负责人被警告或罚款5万元。浙商银行宁波分行因“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不审慎”被罚5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个月来,收到房地产业务相关罚单的银行近30家,包括六大国有银行,浦发、光大、平安、兴业、浙商、招商等股份制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等地方行。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