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明年取消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对外开放再提速 外资正加速涌入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0-12 0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年取消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对外开放再提速 外资正加速涌入】10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落实对外开放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做好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的审核工作。(券商中国)

(原标题:明年取消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对外开放再提速 外资正加速涌入)

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股比限制取消的具体时间点已经确定。

10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具体为:

2020年1月1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2020年4月1日,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2020年12月1日,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至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11项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10月11日,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股比限制取消的时间节点最终确定。

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落实对外开放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做好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的审核工作。

外资股比限制取消三大时间点明确

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表明确:

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今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政策发布后,证监会已于2018年8月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将外商投资期货公司股比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

证监会进一步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外商可依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条例向证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外商持股比例可至100%,证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审批。

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目前,外资股比放宽至51%的政策已落实落地。证监会于2018年发布实施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已先后核准设立4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不少外资机构对加大对华投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表达了积极的意愿,开放政策效果和各方反应良好,为加快推进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对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其自身定位、国际经验、差异化和相对高端的国际化产品和服务能够提升和丰富中国投行的服务。对国内原有机构的冲击也没有很剧烈,更大的意义在于做大蛋糕,共同提升。

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对外开放的具体工作,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外资加速入场,利于市场机制完善

9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结合之前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推出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以及MSCI不断扩大A股纳入因子等一系列动作,金融开放加速的信号非常明确。

付立春表示,对于市场而言,放开期货和证券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有利于提升A股的国际化水平,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将大大提速。大量外资进入,对当前的投资风格,以及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的改善,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随着外资流入,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内地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也将有利于市场机制的完善和市场成熟度的提升。

中泰证券研报估算,2018年6月A股开始纳入MSCI指数体系,但纳入因子只占2.5%。2018年9月纳入因子提高到5%。2019年底前,纳入因子将分三步增加至20%(5月、8月、11月),预计全年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就有910亿元。目前扩容第二步已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A股纳入因子从10%扩至15%,被动资金在当天全部到位。

9月30日,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尾盘再现集体涌入,全天小幅净流出6.34亿元。至此,北向资金9月的月度净流入金额达到了646.64亿元,刷新了其历史单月的最大净流入额。此前,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金额超过600亿元的共有2次,即2019年1月和2月,分别为606.9亿元和603.9亿元。

而对比A股今年曾走出的春季行情,分析人士认为,彼时北向资金的踊跃入市,对于“小行情”的催动作用不可忽视。因此,若北向资金后续能延续9月规模的净流入,未来大势可以保持相对乐观。

当前,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2017年后,外资持股规模已超过国内股票型基金资产总规模,且呈加速增长趋势。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不仅仅带来先进的投资理念,也会促进市场机制的改革。

李迅雷表示,市场机制的改革才是国内市场投资风格与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的主要推力。对外开放和机制改革可以相互促进:一方面,没有机制上的改革和完善,对外开放的力度和深度就会受限制,外资参与的积极性就难提升,即使外资一定程度上进入,恐怕也要“入乡随俗”;另一方面,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外资金融机构的投资行为、对监管的需求等都能促进A股市场化机制的改革和完善。

金融对外开放提速

早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发布。

彼时发布的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有六方面,其中便包括: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而在此前的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方也宣布将提前一年全面放开金融业股比限制,金融业全面开放提速。也就是说,将会在明年也就是2020年提前一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回应了上述内容,在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中明确提出,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在此背景下,不少外资机构对加大对华投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表达了积极的意愿,开放政策效果和各方反应良好,为加快推进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其中,3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其中瑞银证券以瑞银集团增持方式成为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为核准新设券商。

今年4月15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称,在当天召开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同意瑞信方正与瑞士信贷签署增资相关协议,瑞士信贷银行预计增资6.28亿元,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由33%提高到51%,瑞信方正有望成为第四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外资券商通过合资企业在中国开展证券业务已有超过20年的历史。我国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于1995年设立,目前我国的合资证券公司共有12家,包括中金公司、瑞银证券、高盛高华、德邦证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华鑫、东方花旗、华菁证券、申港证券、东亚前海、汇丰前海等。

证监会表示,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已取得长足进步,通过扩大行业开放,鼓励良性竞争,持续增强实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跃升,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不久前,证监会公布资本市场深化改革12条也明确,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抓紧落实已公布的对外开放举措,维护开放环境下的金融安全。

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完善配套安排,扎实做好上述开放措施的落实落地,提升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有效防范风险,确保开放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相关报道>>>

明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时点定了 高盛、瑞信等控股合资券商仍待审批

证券业开放重大进展!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日期全部确定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好戏连台” 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提前到明年

2020年期货基金券商外资股比限制陆续取消!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