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订单三季度加速爆发 ETC概念股业绩亮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4 07: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订单三季度加速爆发 ETC概念股业绩亮了】对于ETC市场前景,华创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亿辆,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户。到今年年底,ETC装载量若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新增车辆总数超过1.4亿辆。ETC市场有望迎来超过百亿增量空间。(证券时报)

(原标题:订单三季度加速爆发 ETC概念股业绩亮了)

随着ETC推广力度逐步加大及相继实现规模交付,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呈现集中爆发。

金溢科技三季度大幅预盈

10月13日晚间,金溢科技(002869)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盈利3.49-4.07亿元,上年同期业绩为亏损246.26万元。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盈利3.04-3.62亿元,较上年同期140.73万元的净利润,增幅达21477.98%-25613.56%。

金溢科技表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主要原因为,国家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的普及应用,ETC相关设备市场需求旺盛,公司获取的销售订单成倍增长,导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销售毛利均同比大幅上升,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9年6月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发布《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2020年12月底前,将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相关政策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国内将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而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在政策带动下,金溢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46.23%;净利润4503万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387万元。另外,上半年公司ETC设备业务的整体毛利率为42.99%,比去年同期提升5.61%。

进入三季度后,金溢科技公告大单不断。7月10日,金溢科技称,公司正式成为“江苏联网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及车道RSU天线及控制系统设备采购项目标段一和标段二”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共计2.78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5.86%,合同的履行将会对公司本年度的收入和利润增长产生重要积极影响。8月14日,金溢科技公告称,公司与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通行宝”)签署了《江苏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电子标签采购合同书》。根据合同约定,通行宝将向公司采购ETC电子标签680万台,合同周期为2019年8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此外,9月2日,金溢科技还公告与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信联支付”)签署了《车载电子标签(OBU)供货协议》,根据协议约定的供货计划,公司承诺在2019年7至9月向信联支付供应指定型号的蓝牙ETC车载电子标签(OBU)不低于895万台。

金溢科技表示,上述合同约定的由公司提供的货品为公司成熟产品,将为公司带来较大规模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在利好政策及业绩拉动下,金溢科技2019年股价已出现大幅上行。9月20日,金溢科技最高报73.39元/股,创历史新高,较2019年初最低14.23元/股的价格,已同比增长415.74%。

ETC概念股业绩集中爆发

受政策利好而实现业绩爆发的ETC行业企业不止金溢科技一家。

作为ETC头部企业之一,万集科技(300552)早在2019年半年报中就对三季度业绩预喜。公司表示,预计2019年1月至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7000-9000万元,较上年同期-1598.45万元的净利润实现扭亏,同比增长537.92%-663.05%。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预计公司实现净利润8128.62万元-1.01亿元,较上年同期1206.27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73.86%-739.66%。

对于预测三季度业绩大增的原因,公司表示,随着全国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推进,ETC推广力度逐步加大,为实现全年目标,下游客户加大车载标签的采购力度,产品价格在报告期末出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同时公司扩充的产能在第三季度得到释放,车载标签出货量较以往同期大幅增长。

此外,作为锂电池行业龙头企业,亿纬锂能(300014)三季度业绩增长也一定程度得益于ETC行业的爆发。10月9日,亿纬锂能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7-9月实现净利润为6.38-6.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205%;2019年1-9月预计实现11.38-11.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0.58%-209.29%。而此前,该公司曾预计2019年7-9月净利润为3.85-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105%;2019年1-9月净利润为8.85-9.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79%-151.21%。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亿纬锂能表示,公司主营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各系列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产品毛利率上升,盈利能力快速增长。其中,消费电池方面,ETC及智能表计用锂原电池和SPC需求叠加,出货量成倍增长,产品毛利率上升,净利润大幅提升。

对于ETC市场前景,华创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亿辆,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户。到今年年底,ETC装载量若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新增车辆总数超过1.4亿辆。ETC市场有望迎来超过百亿增量空间。国信证券研报也表示,考虑到2020年初高速公路ETC通行费优惠政策开始实行,春运时点也逐步临近,今年四季度发行量或超预期,有望完成甚至超过1.8亿的目标用户总量。2020年7月开始OBU也将进入前装选配,推动OBU需求持续增长。此外,在ETC快速普及的背景下,ETC支付的应用场景有望向停车场、路内停车、加油站、汽车美容等汽车消费场景延伸,仅停车场场景市场空间即超过200亿元。

点击查看>>>百万股民都在看这些公司研报 行业价值热点抢先阅读 牛股基因实战策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