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强化保险资产跨周期配置 妥善应对低利率环境挑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1-30 07: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强化保险资产跨周期配置 妥善应对低利率环境挑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党委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昨日在2019上证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为了应对当下利率下行复合挑战保持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保险资产管理业应在资产端强化保险资金跨周期属性,进一步提升资产配置跨周期能力。(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强化保险资产跨周期配置 妥善应对低利率环境挑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党委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昨日在“2019上证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为了应对当下利率下行复合挑战、保持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保险资产管理业应在资产端强化保险资金跨周期属性,进一步提升资产配置跨周期能力。

当前,内外部因素交织,导致利率处于相对低位,且呈现下行趋势。贺竹君表示,在此背景下,负债端压力将加速向资产端传导,给保险资产管理带来诸多风险和挑战,例如:在资产负债匹配方面,资产端利率中枢下行,负债端刚性成本变动滞后,造成资产端收益可能一段时间难以覆盖负债端成本;在保险资金再投资方面,利率下行令保险资金到期接续投资压力进一步加剧等。

虽然面临多重压力和挑战,保险资产管理业目前依旧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步伐。贺竹君认为,这与行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以传统投资和另类投资、私募投资和公募投资、境内投资和境外投资、一级市场投资和二级市场投资相结合,分散化、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格局密不可分。

为了更好地应对利率持续下行与经济运行承压、市场波动增多、资管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叠加挑战,贺竹君建议保险资产管理业从以下方面不断实现自我提升。一是要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基础,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多元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巩固长期资产配置和长期资产创设的业务专长,通过债权、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稳步加大另类投资,发挥主动管理优势和经验,为市场提供更多稳健安全、收益适中的中长期产品。

二是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体量大、来源持续稳定”的优势,服务保险主业和国计民生,特别是要在医疗、养老、健康等领域,精准对接融资需求。

三是要坚持“风控至上、安全第一、稳健为先”的资产管理原则。强化风险控制能力,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将标准化风控规则和措施贯穿投前、投中、投后各个环节。

四是要探索扩大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和范围。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和投资方式,开发参与量化投资、指数投资等产品,研究应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主动管理风险,探索黄金ETF等保值效应显著、收益较为稳定、适合长期资金配置的工具,扩大保险资产的配置空间和灵活度。

五是要稳步推进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通过QDII、港股通、沪伦通、债市通等途径方式主动探索,深化与头部国际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等。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