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多家公募快速备战MOM基金 5家抢报7只产品欲占先机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1-08 1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公募快速备战MOM基金 5家抢报7只产品欲占先机】MOM指引文件落地后短短一个月内,招商基金华夏基金等5家公募陆续上报了7只相关产品,混合型债券型股票型均有涉及。 此外,还有多家公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而MOM产品多元化的特点也为普通投资者降低了多资产配置的专业门槛,未来有望吸引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加入。(投资者网)

(原标题:多家公募快速备战MOM基金 5家抢报7只产品欲占先机)

MOM《指引》文件落地后短短一个月内,招商基金、华夏基金等5家公募陆续上报了7只相关产品,混合型、债券型、股票型均有涉及。

此外,还有多家公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MOM产品多元化的特点也为普通投资者降低了多资产配置的专业门槛,未来有望吸引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加入。

近年来,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者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市场对于多样化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增长,公募基金也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在不同领域的投资需求。在此背景下,公募MOM(Manager Of Managers,管理人中管理人基金)的出现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发布后,多家基金公司相继上报主题产品。业内人士表示,MOM产品的推出不仅为公募基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普通投资者大幅降低了多资产配置的专业门槛,将吸引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加入。

不难看出,随着MOM产品的发行正式提上日程,公募MOM领域的布局竞争也将拉开帷幕。那么,究竟什么是MOM产品?哪些基金公司又占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呢?

公募积极抢占先发优势

自2019年12月6日《指引》发布以来,短短不到一个月,有多家基金公司积极申报相关产品。从行政审批进度来看,截至2020年1月3日,已有招商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华夏基金、平安基金、建信基金等5家公募申报了7只MOM产品,目前均处于已接收材料阶段。

其中,招商惠润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管理人中管理人基金(MOM)、创金合信群星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基金(MOM)于去年12月25日率先上报。随后,平安基金连续上报两款产品,分别为平安聚鑫一年定期开放股票型管理人中管理人基金(MOM)、平安聚诚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基金(MOM)。

12月26日,建信基金上报了建信智汇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基金(MOM),华夏基金上报了华夏博远一年持有期混合型管理人中管理人发起式基金(MOM)和华夏博思债券型管理人中管理人发起式基金(MOM)。

从产品名称上看,在7只上报产品中,有6只以一年持有期设计为主;从产品类型来看,混合型MOM产品最受公募的青睐,五家公募公司各申报了1只;股票型和债券型MOM产品各有1只,分别由平安基金和华夏基金申报。

平安基金MOM投资部总监夏添凉曾表示,“MOM形式适合所有资产类别,体现在不同风格、不同资产类别的搭建,以实现分散化投资,寻求风险收益最佳的配比。混合型产品倾向于多资产类别的配置,而股票型、债券型产品则将呈现多风格的投资组合”。

《指引》落地推动公募MOM

那么,吸引了众多目光的MOM产品究竟是什么?

据了解,MOM全称为Manager of Manager,即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是指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通过长期追踪、研究其他资产管理机构投资过程,挑选投资能力较好的资产管理机构,并委托他们进行投资管理的一种投资模式。

MOM产品即管理基金经理,是把基金的‘管钱’“换成了‘管人’。通俗来讲,就是交给不同管理人来进行管理,实现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动态平衡。”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

另外,从产品特点来看,MOM产品具有“多元管理、多元资产、多元风格”特征,既可以实现管理人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又能发挥不同资产管理机构在特定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在国内市场,由于此前缺乏统一的指导意见规范,MOM产品的发展较为缓慢。

2019年2月,证监会就MOM产品发布征求意见稿;时隔仅10个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简称《指引》)于同年12月6日正式发布,这为国内MOM业务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填补了MOM产品在法规方面的空白。

对于MOM产品,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林晓征表示,“该产品的推出一方面有利于证券经营机构更好的承接各类中长期资金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从产品角度来看,产品的优势在于多元管理、多元资产的特点,能充分发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各类投资者的能力。”

不过,虽然MOM产品在国内是个“新鲜”的事物,但是在境外已经是一类成熟的资产管理产品了。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汪兰英称,“MOM产品的特点天然符合银行、保险等机构对于多元投资、分散投资、稳健投资的要求,可以很好地满足其投资管理层面的需求。”

其实,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公募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的业务和产品也面临着调整和转型,此次MOM产品的推出不仅为公募基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其多元化的特点也为普通投资者降低了多资产配置的专业门槛,有望吸引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加入。

多家基金公司投入筹备

事实上,除了先行申报的基金公司之外,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具有深厚积累的头部公募基金也早已准备就绪。广发基金称,“在合规风控、运营支持等方面,头部公司整合资源的能力更为突出。”

招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MOM投资的核心在于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风格轮动以及投资顾问的筛选,并非简单地将基金资产分配给不同的投资顾问。相较于普通公募产品,MOM对于规模和平台的门槛要求更高,头部基金公司更加具备先发优势。

从基金公司的规模数据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3日,非货币基金资产合计在2000亿元俱乐部的公募共有10家。其中,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分别以3662.85亿元、3187.46亿元、2890.85亿元位列前三;招商基金以2188.63亿元排名第十;建信基金、平安基金均在前二十名之列。

还有,从MOM基金经理注册细则来看,股票型、债券型等基金的基金经理初次兼任MOM基金经理的,需通过FOF/MOM类基金经理法律知识考试,并进行MOM产品变更;FOF基金经理兼任MOM基金经理的则不需参加考试。换言之,此前已经发布过FOF产品的基金公司在人才储备上具有一定的准备优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3日,市场上共发行了88只FOF基金(只计算初始基金),涉及39家基金公司。在已申报公募MOM产品的5家公募中,除了创金合信基金之外,其余4家均有发行FOF产品。其中,华夏基金有7只,建信基金有3只,平安基金和招商基金各有2只。

不过,相较于FOF产品侧重于选择基金,同属于资产配置类产品的MOM产品更加侧重于选择管理人,这对于母管理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公募基金在积累了FOF产品的管理经验后,在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风格轮动,以及投资顾问的筛选方面也会有一定的优势。随着MOM产品的发行正式提上日程,公募MOM的未来的发展和前景值得投资者期待。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