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搭乘“工业互联网”快车 宝信软件能否成为IDC龙头?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3-02 08: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搭乘“工业互联网”快车 宝信软件能否成为IDC龙头?】作为中国领先的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信软件;公开资料显示,宝信软件是宝钢股份控股的上市软件企业。(投资者网)

(原标题:搭乘“工业互联网”快车 宝信软件能否成为IDC龙头?)

近期,工信部公布2019年工业互联网示范试点项目名单。作为中国领先的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信软件”;600845.SH)赫然在名单之列。

疫情面前危中有机,中国工业信息化加速。宝信软件搭乘“工业互联网”快车,是否会迎来腾飞,成为IDC(即“互联网数据中心”)龙头之一?

IDC业务短期无明显增长

随着政策加码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互联网概念股,宝信软件水涨船高,股价出现大幅上涨。从2月3日至2月27日,公司股价从每股33.86元上涨至49.11元,股价上涨了30.54%。甚至在庚子鼠年开市第一周前4天内,取得3个涨停板。

针对这三天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宝信软件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为向制造业企业客户提供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服务环境。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所处的行业环境及市场格局未发生重大变化。”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宝信软件在进行相关业务情况说明时指出,公司开发的电子办公平台目前主要在中国宝武内部使用,业务占比很小,对公司收入、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此外,宝信软件表示,“宝之云IDC数据中心在2019年已售磬,无新增数据中心资源待售;没有富余能耗指标,宝之云IDC短期内无法再面向客户提供更多数据中心资源。预计短期内公司IDC业务的收入、利润不会有明显增长。”

净利因何预计翻番

公开资料显示,宝信软件是宝钢股份控股的上市软件企业。公司传统业务主要包括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业务,公司软件产品与服务体系覆盖MES、ERP、BI、OA等全业务领域。宝信软件深度布局智能制造,布局智慧制造解决方案和产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公司产品与服务业绩遍及钢铁、交通、医药、有色、化工、装备制造、金融、公共服务、水利水务等多个行业。

宝信软件主要有三大主营业务,其中软件开发业务是公司的拳头产品。根据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宝信软件的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系统集成设备这三大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44亿元、8.89亿元和0.59亿元,分别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64.62%、32.94%和2.19%。其中,服务外包业务包括信息系统、云计算运营服务、IDC运营服务等内容。

近年来,宝信软件的业绩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7.76亿元、54.71亿元,同比增长20.59%、14.56%;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5亿元、6.69亿元,同比增长26.70%、57.34%。而根据最新的2019年业绩预告,宝信软件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2018年度报告披露数据)增加1.7亿元到2.4亿元,同比增长25%到36%。经对前期比较报表进行调整后,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预计增加4.0亿-4.7亿元,同比增长91%-107%。

关于2019年宝信软件业绩预增原因,宝信软件表示,主要由于公司宝之云IDC业务的增长,以及公司主要客户所在钢铁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收入增加;同时,公司2019年7月完成同一控制下合并收购武汉钢铁工程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钢工技集团”)事项,武钢工技集团上年同期亏损2.29亿元,本年基本实现扭亏。根据会计准则及信息披露要求,对前期比较合并报表进行重述调整,该重述调整导致公司2019年度合并范围内利润较上年同期(2018年度重述比较报表)产生较大幅度增长。

未来还有多大潜力

从业务方面来看,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给宝信软件带来了钢铁自动化及信息化的新增业务需求,并为公司带来了业绩增长。此外,据了解,在上海首批发放的IDC能耗指标中,宝信软件获批5000个机架数,占比20%,在一定程度上既反映出宝信软件公司的竞争力,也保障了公司IDC业务增长的可持续性。

我国IDC市场增长快、空间大,一线资源成为必争之地。国信证券显示,我国IDC在全球占比仅为8%,与美国仍有巨大差距。从IDC发展来看,市场对一线城市IDC需求旺盛,掌握一线资源的企业更具长期发展空间。

依托宝武集团钢铁厂资源,宝信软件在上海拥有天然的产业资源竞争优势。招商证券研究表示,宝信软件依托宝钢,传统业务受益于宝武并购重组,有望维持景气度;IDC业务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及优秀的建设运维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公司在全国核心节点城市拥有丰富的资源储备,未来成长能力强劲。同时,招商证券认为,宝信软件是5G时代最具潜力的IDC龙头,并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不过,短期来看,宝信软件股价短期涨幅已经不小,最近市场整体又出现调整,投资者如要选择工业互联网投资标的,也宜选择合适的时机再介入。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