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低利率时代到来 “银行-实体”资金传导亟待疏通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09 05: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利率时代到来 “银行-实体”资金传导亟待疏通】央行上周五宣布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并定向降准。本周以来,中短期市场利率纷纷下行,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线上涨,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这些走势均显示,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充裕,低利率时代到来。(证券时报)

(原标题:低利率时代到来 “银行-实体”资金传导亟待疏通)

央行上周五宣布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并定向降准。本周以来,中短期市场利率纷纷下行,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线上涨,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这些走势均显示,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充裕,低利率时代到来。

时隔12年,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再度大幅下调,其释放的政策信号意义大于实际影响。央行意在借此举向市场传递“加码”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一方面,通过降低银行将资金存放于央行的收益水平,倒逼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贷款领域,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通过调降利率走廊的下限利率,带动市场资金利率整体下移,从而让市场利率下行传导至贷款端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应该说,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近年来央行一直在力图解决的问题,现已实施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政策举措均是围绕这一问题开的方子。然而,在全球经济面临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冲击之际,稳定全社会的信用扩张以实现经济稳增长,仅靠货币政策还难以实现,甚至还有可能滋生乱加杠杆的套利行为。

在此背景下,银行能否将货币政策宽松不折不扣地传导到实体端,还存在着风险收益、负债成本等考量因素。特别是在经济下行时期,拿到大量低成本资金的银行却出于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企业和个人信用风险加大等因素不敢大举放贷,使得流动性淤积在银行体系,形成所谓的流动性陷阱。

破解流动性陷阱,重要的是从“银行-实体”环节强化疏导。例如,银行出于风险考量不愿把资金贷给企业,可考虑建立并完善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如财政贴息、发挥融资担保机制的作用等;银行出于负债成本刚性的原因不愿降低贷款利率,则可考虑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继续降低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等方式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特别是对于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一事,随着通胀水平逐渐回落,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或是迟早之事,只有存款基准利率下调才能带动银行负债端成本的直接明显下行,进而让银行在有限让利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